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軍隊改革使部隊更加高效 各軍種布局更均衡

2015年11月30日11:4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邱越)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會議提出將要構建形成的新的領導管理體制和作戰指揮體制,使責任更加明確、使工作更加高效。裁軍30萬,使部隊不再憑借規模形成作戰能力,令陸、海、空、二炮均衡發展,更適合未來作戰的需要。

新的領導管理體系和作戰指揮體系更加高效

習近平強調,要著眼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對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通過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等重大舉措,著力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尹卓指出,此次改革將軍委對部隊的管理和指揮通過制度固化下來,進一步體現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將要構建形成的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和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之間,有合有分。兩條線都由中央軍委總負責,聯合作戰的主要指揮權在軍委,軍委、戰區和部隊三級各有各的指揮職責﹔管理方面也由軍委總領導和管理,其次到軍種,再到部隊。

“這樣的體制更加精干。”尹卓說,過去部隊“建”和“戰”合為一體,而在和平時期,大家習慣性地更加關注“建”,管理制度、軍隊訓練方面則容易忽略作戰問題,作戰指揮則不夠精。新的作戰指揮體系使負責作戰的軍官可更加集中精力考慮作戰指揮的問題,使責任更加明確,工作更加高效。

打仗不再憑規模制勝

習近平還強調,要著眼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堅持精簡高效的原則,裁減軍隊員額30萬,精簡機關和非戰斗機構人員,使軍隊更加精干高效。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軍種力量結構,根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不斷提高軍隊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平。

據杜文龍介紹,推動軍隊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包括精簡員額、優化結構和管理革命。裁軍30萬,使軍隊員額達到了建軍以來的新低。過去憑借部隊規模形成作戰能力,如今則依靠武器、指揮、技術來強化部隊作戰能力。此外部隊結構也必須優化,過去將陸戰場作為主戰場的意識較強,而如今,陸戰場成為了陸海空天電多維戰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要將陸軍、空軍、海軍、第二炮兵均衡發展、均衡布局,如此才能適合未來聯合作戰的需要,才能使傳統的觀念向新的觀念轉型。此外還要進行管理革命,進一步打造專業化、科技化的管理手段,使部隊效率達到新的高度。

改革為實現強軍夢打下堅實基礎

杜文龍表示,面對中國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的增長,面對中國綜合國力的提高,西方國家表現出畸形的焦慮,對中國的遏制和封鎖幾乎成了常態,這使中國面臨的國際局勢更加復雜,安全形勢更加嚴峻。過去,國土是否遭到入侵是判斷國家安全形勢的主要依據,如今新綜合安全觀則由十多項內容構成,過去不太受關注的領域現在也成為了軍事競爭的要點,如虛擬空間、陌生空間和公共空間等,因此傳統安全觀要向綜合安全觀轉型,軍隊要履行其歷史使命,必須形成更加完整的能力。

另一方面,中國軍事改革的內部動力也很強大。中國夢必然包含強軍夢,而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強軍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要進行全面深化改革,此輪軍事改革毫無疑問是“全面深化改革”之一部分。

“這是一次全面的、深入的、體系性的改革,具有長遠的歷史意義。”尹卓說,到2020年應將初步完成此輪國防和軍隊深化改革,屆時則更能感受到改革的裡程碑意義,此次改革也將為今后實現強軍夢打下堅實的基礎。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