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空警500成中國預警機主力 與一機高低搭配

2015年12月01日08:3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媒:空警500成中國預警機主力 與一機高低搭配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網站11月27日發表文章稱,除空警-500外,解放軍海軍或者空軍有可能正在部署中國版ZDK-03。這也從另一個角度印証了和空警-2000一樣,空警-500的價格也是比較昂貴的。

目前解放軍隻有四架空警-2000在服役。有空警-200的停產也說明解放軍海軍並不滿意這款早期空中預警和控制系統(AEW&C)。因此,在未來的作戰行動中,未來空警-500和中國版ZDK-03有可能會形成新的空中預警系統高低組合。

從2015年初開始,空警-500預警機開始量產,沒有消息顯示未來中國會生產更多空警-200預警機。這意味著,未來解放軍海、空兩軍將會主要裝備空警-500預警機。2015年3月,一架噴涂了解放軍空軍傳統涂裝的空警-500在空中執行任務時被人發現。2015年6月,至少有兩架空警-500預警機組裝完成。而且在2015年5月一架空警-500在西安現身。因此可以估算至少三架空警-500預警機現在正在漢中航空工業集團生產,這也標志著大規模生產空警-500預警機的開始。空警-500預警機採用運-9作為其空中平台。2014年11月,三架空警-500預警機步入了最后的總裝階段。

空警-200預警機和空警-500預警機有何主要區別?后者應該很大程度上強化了數據鏈指揮能力,使之完全具備了身為空中預警平台應該具備的能力。嚴格來說,空警-200只是具備有限數據鏈處理能力的空中預警平台。由於空警-200預警機採用平衡波束天線,存在著監控盲區。空警-500具有240度監視角度,這意味著其探測能力優於空警-200。除此之外,空警-500還配備了衛星通信天線,這是空警-200所沒有的。空警-200預警機應該屬於軍區級早期預警系統,而空警-500預警機則屬於戰略預警系統的范疇,就像空警-2000一樣。

空警-500雷達天線罩的涂裝也告訴我們:其系統也不同於中國出口到巴基斯坦的ZDK-03型空中早期預警和控制系統(AEW&C)。空警-500的雷達天線罩為白色三角型結構。其涂裝並不是隨機的,其內部是有源相控陣(AESA)雷達系統。ZDK-03系統是白色矩形結構。為了節省成本,巴基斯坦空軍在水平方向採用機械掃描方式,而在垂直方向採用有源相控陣(AESA)掃描方式。該機能夠發現300公裡半徑內面積為2平方米的空中目標,並且能夠同時跟蹤9個不同的目標。此外,它也能夠探測海上艦艇目標。

而且,空警-500的機鼻、尾翼和側翼均配備了相控陣雷達天線罩,增強了多方位探測能力,這也是ZDK-03所沒有的。為了具有更好的平衡性和穩定性,空警-500平台加裝了兩個腹翼。這意味著:空警-500的雷達相比ZDK-03更加龐大,重量也更重,因此也具有了更長的探測距離。漢和的初步評估是:對於同樣大小的空中目標,空警-500的探測范圍可能將超過400公裡。由於採用了一整套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系統,其雷達的目標跟蹤能力將比ZDK-03大幾倍。

因此,我們就可以清楚了解到都使用運-9運輸機作為空中平台的機載報警與控制系統(AWACS)和空中早期預警和控制系統(AEW&C)兩種系統之間的主要區別。目前,所有的四架ZDK-03飛機均已交付巴基斯坦,最后一架的交付時間是在2013年。網上流傳的照片也表明:至少有一架空警-500已經涂裝了中國海軍的傳統顏色。

然而,另一現象也引起了關注。網上一張圖片顯示:一架和ZDK-03有著相同雷達天線罩涂裝與機身的早期空中預警和控制(AEW&C)飛機涂裝了“八一”解放軍標志。這是否意味著解放軍將會部署少量的本國版ZDK-03?

2015年5月,一架早期空中預警和控制飛機在閻良進行飛行測試,其雷達天線罩涂裝和ZDK-03相同。由此漢和有理由相信:除了空警-500之外,解放軍海軍或者空軍有可能正在部署本國版ZDK-03。這也從另一個角度印証了和空警-2000一樣,空警-500的價格也是比較昂貴的。目前解放軍隻有四架空警-2000在服役。有空警-200的停產也說明解放軍海軍並不滿意這款早期空中預警和控制系統(AEW&C)。因此,在未來的作戰行動中,未來空警-500和中國版ZDK-03有可能會形成新的空中預警系統高低組合。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