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二炮洲際導彈旅拉練 戰士陷入雪地不動“陣亡”

 

2015年12月01日10:42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炮洲際導彈旅拉練 戰士陷入雪地不動“陣亡”

凜冽寒冬,冰天雪地,一支披著迷彩的特種裝備車隊組成的“鋼鐵巨龍”頂風冒雪緊急出動,過河溝,趟冰河,越溝壑,向60公裡外的導彈陣地急速轉進……11月24日零時許,隨著三顆紅色信號彈在雪夜升空,第二炮兵某洲際導彈旅一場拉動演練在風雪中拉開帷幕,錘煉部隊全天候作戰能力。

前不久,該基地獨立發射能力建設集中檢驗活動結束后,該旅進一步梳理總結訓法、戰法,不搞輕車熟路,不避險山惡水,敢於設危局、險局、難局,加大實戰化訓練比重,一些難度大、風險大的演練課目走向前台。

鵝毛大雪已經鋪滿大山,滴水成冰,加之該旅駐地附近地形復雜,成為一場天然的危局、險局。此時,鋼鐵車隊正向陣地急速轉進,支援某導彈陣地,一場快速實施作戰反擊的戰斗正在爭分奪秒的進行。

對講機中不時傳來滋滋的電流聲,“前方150米處,道路被雪掩埋,部隊立即改道,繼續行軍!”參謀長王建勛觀察著作戰地圖,手指劃過密密麻麻的道路,一邊通過對講機指揮調度部隊,一邊匯總處理作戰信息。

車外是呼嘯的寒風,車內是火熱的作戰圖景,鋼鐵車隊在路上疾馳,“敵情”也如影隨形,電磁干擾、衛星偵查,空襲警報……面對“特情”, 各作戰要素早已開始行動,參演官兵從容應對,見招拆招。

車隊進駐導彈陣地區域后,幾支分隊選址搭建野戰帳篷,掄捶砸杆,撐杆支頂,拉繩固定。幾分鐘后,一座野戰指揮所便搭建而成,通訊要素官兵立即架設衛星和北斗手持機等應急通訊裝備,建立起機動指揮通信網絡,導調組考官則在一旁掐表記時。記者發現他們用時竟然與平時相差無幾。

打破“險不練兵”的思維慣性,一場天然的惡劣險局,讓演練課題險情迭起,處處充滿火藥味。演練中,該旅發射一營機動剛至某山口,車輛無法向陣地行駛,全部官兵立即攜帶裝具下車,徒步向陣地進發。

刺骨的寒風透過衣服直逼身體,臉頰、手臂凍得瑟瑟發抖,但該旅官兵甩開膀子、邁開步子,踏著一尺厚的大雪向大山深處繼續挺進。行至山路半中腰,“敵特”突然展開攻勢,拖延部隊行軍速度,同時,導調組還准備了炸點顯示、模擬實戰聲效、煙霧彈等,營造逼真的戰場氛圍。

在這場攻防對戰中,官兵還要規避空襲,實施戰場防護等戰術課目,一些官兵在雪地中由於視野不夠開闊,戰斗損傷人員比平常增加。個別戰士無法找到有效掩體,被判遭遇空襲“陣亡”,技術營轉運連戰士趙鑫在空襲來臨時,一腳陷入雪地,無法動彈,遺憾的被判出局。

“未來戰場科技含量高、攻防轉換快、戰場近似透明,要提高部隊在惡劣氣候條件下的作戰能力,就是要設置非常態戰斗特情,瞄准實戰摔打官兵。”旅長張可寶告訴記者。

難題險題設一路,戰術演練貫全程。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旅有意識地在山地、叢林、壕溝等地形設置演練課題,預設雪中宿營、雪夜轉移等嚴寒條件下的演練課目,全面提高部隊“走、打、吃、住、藏、防”的綜合作戰能力;將技術偵察、電磁干擾、精確打擊等戰術演練貫穿全局,隨機開展,強化官兵處置突發敵情的應急能力;戰法運用不科學、處置特情不及時等5個方面17個問題得到解決。

時義杰 本報特約記者 馮金源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