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各國“燒錢”打擊IS 美國人一天花一千萬美元

2015年12月07日08:1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各國“燒錢”打擊IS 美國人一天花一千萬美元

美國、俄羅斯、法國、德國、英國……盡管越來越多的軍事強國加入到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行列中,但分析家們普遍質疑,針對IS的斗爭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燒錢”的現代戰爭是否會超過這些國家的承受能力?綜合最近各國媒體的報道,美國對IS的打擊花費最多,日均消耗超過1000萬美元;俄羅斯的打擊強度不斷提升高,花費緊隨其后;相比之下、法德英等國的“燒錢”之旅才剛剛開始。

美軍日均花費超千萬美元

對IS轟炸歷時最長、規模最大的當屬美軍,其花費自然最多。據彭博新聞社5日報道,自從去年8月對伊拉克境內的IS目標實施打擊以來,美軍針對IS目標的打擊任務共耗資52億美元,相當於每日消耗1088萬美元。這與美國國防部公布的數據吻合。美軍10月底公布的數據表明,從2014年8月至2015年10月,共投入43億美元,每日支出成本1090萬美元。

在空襲成本中,彈藥費用佔了相當高的比例。報道稱,由美國戰機投下的彈藥價值約12億美元,佔到總支出的23%。美軍中央司令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自從2014年8月以來,由各型戰斗機、B-1B轟炸機和無人機在1.1萬次空襲中使用了約3.2萬枚導彈和炸彈,大多數是精確制導型號。美國空軍的數據稱,11月是以美國為首的聯軍16個月以來投擲彈藥最多的一個月,使用了3271枚各種彈藥。在最緊張的一周(11月11日到17日)共投下980枚彈藥。

除了彈藥開銷,戰機的使用費用也不菲。據美國媒體報道,F-15E戰斗機每小時飛行成本4.1921萬美元;F/A-18戰斗攻擊機每小時飛行成本2.24萬美元;F-16C為3.0357萬美元。

五角大樓認為,由於僅靠空襲效果有限,決定出動特種部隊實施突襲。美國“國家利益”網站5日稱,美國防長卡特宣布,將派遣兩百人的“特殊遠征目標部隊”前往伊拉克。報道稱,該部隊將執行“突襲、解救人質、收集情報並捕獲IS領導人”等任務,甚至聯合伊拉克軍隊對IS后方基地發動夜襲,從而動搖IS人員的斗爭意志。不過報道預計,這類行動不會明顯增加開銷。

俄軍費用節節攀升

俄軍對IS的軍事行動花了多少錢,俄國防部至今沒有公布數據。空襲初期,外界猜測俄軍戰爭開支日均在230萬到400萬美元之間。俄羅斯《商業咨詢日報》10月28日的估算認為,俄軍每日耗資250萬美元,其中戰機飛行耗資240萬美元,當地的伙食和每日津貼約16萬美元。英國《簡氏防務周刊》認為,俄軍每天花費約400萬美元,其中巡航導彈價值不菲,僅10月7日從軍艦發射的26枚巡航導彈價值就超過3000萬美元。在俄客機遭恐襲墜毀后,俄軍空襲進一步升級,20多架遠程轟炸機僅每次飛行成本就超過200萬美元。

專家解釋說,不同的計算方式導致統計結果相差巨大。例如戰機每小時飛行成本多為數萬美元,轟炸機可能超過10萬美元,但其中大部分是飛機的折舊費,在購機時已提前支付了。如果隻計算燃油、更換的備件和人員額外的補貼,可能隻有幾千美元。另外,俄軍的另一優勢是在敘利亞有基地,大部分不需長途跋涉。美軍戰機均從境外機場起飛,大多數需要空中加油。從去年8月8日到10月8日的兩個月時間裡,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戰機共進行5060架次作戰飛行,但真正用於對地攻擊的隻有436架次,其余絕大部分飛行都是擔任保障任務。

不過不斷攀升的空襲成本也讓俄羅斯有些吃不消。“國家利益”網站5日稱,俄軍正在將陸軍火炮大量部署到敘利亞,而后者的使用成本遠低於戰機空襲。路透社稱,俄軍可能在霍爾姆斯和大馬士革之間部署了至少一個炮兵旅。報道稱,美國軍事分析人士認為,這或許暗示俄羅斯將打一場常規地面戰,由於俄軍事學說要比西方更加強調炮兵的作用,地面行動更能發揮俄軍長處。

法德英“燒錢”剛開始

在巴黎恐怖襲擊案后,法國總統奧朗德就宣布集中打擊IS的同時增加國防費用。法國《論壇報》評估稱,由於法軍在馬裡、伊拉克與敘利亞三個地方同時參與打擊極端組織,2015年法國用於境外軍事打擊行動的花費將比原先預算多出12億歐元。開動戰爭機器的成本令法國人咋舌——“戴高樂”號航母每小時“燒掉”5萬歐元,“陣風”戰斗機每小時耗費1.4萬歐元。不過法新社12月4日稱,法國對IS的軍事行動已獲得歐盟的全力支持,德英等國相繼參與行動,歐盟還表示要對法國軍事行動進行財政與后勤支持,因此估計法國的作戰成本將得到控制。

而根據德國聯邦議院通過的決議,由於不直接參與作戰行動,德軍打擊IS軍事行動第一年總預算約為1.34億歐元。德國聯邦國防軍聯合會主席伍斯特內爾認為,如果軍事行動持續,必將動用更多的士兵和裝備,屆時費用將會大漲。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 許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