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韓國逃避兵役奇葩案例頻出:切斷手指或裝精神病人

2015年12月09日16:5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2月9日訊 據韓國中央日報12月9日報道,韓國近年逃避兵役事件頻發,呈現增加趨勢。韓國青年通過故意增減體重身高、自殘,或者偽造文書等各種手段逃避兵役,手法也越來越智能化。

當地時間3月13日,在韓國光州地方兵務廳接受征兵體檢的梁某(25歲)站上體重器之前遭到了兵務廳工作人員的制止,因為他內衣有一部分鼓鼓囊囊,突出得很明顯。將其帶出體檢室確認的結果令體檢負責人忍不住咋舌:梁氏在兩側大腿上各貼了一塊手掌大小的文具粘土。因此,梁氏被送上法庭,受到了有期徒刑8個月緩期兩年執行的刑罰。

2011年被判定應現役入伍的李某(23歲)后來因為一起事故斷了手指,並接受了接縫手指的手術。隨著入伍時間臨近,李某又通過手術重新切斷了以前接好的斷指。接下來,他在今年6月25日首爾地方兵務廳接受重新體檢,得到了五級判定(免除部隊服役)。首爾地方兵務廳相關人士稱,確認他故意切斷手指的事實后,已經在10月1日將事件報至檢方調查。

這些都是韓國國防部兵務廳12月8日向國會國防委員會屬下新國家黨議員鄭美京提交的“逃避兵役查處現狀”資料中提到的奇葩案例。最近5年韓國共查處了151起非法逃避兵役的案件,此類案件曾從2011年的15起減少到2012年的9起,但在2013年增加到45起,2014年為43起,重新出現增加趨勢。今年截止10月末已經查出了39起。

在今年查處的39起案件中,比例最大的是故意增減體重,共有11起案例。韓國軍方相關人士表示,有人聽說體重過重可以被判為4級社會服務要員代替兵役,不惜用3到6個月時間增加30到50公斤體重。相反,為免除兵役而故意減輕體重的案例也在今年發生了6起。兵務廳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得出的體質指數為標准,將受檢人員的體格等級劃分為1-6級,逃避兵役者惡意利用了在一定身高條件下體重過高或過低可以免除現役入伍的規定。

除了體重之外,韓國還查處了一些在身高上作弊的逃避兵役案例。徐某通過在接受征兵體檢時避開工作人員的眼睛悄悄彎曲膝蓋,降低身高,從而得到免除部隊服役的判定。根據“征兵體檢等檢查規定”,身高不足140厘米者無論體重高低都屬於6級(免服兵役),身高在140厘米到146厘米之間者屬於5級(免除部隊服役)。徐某目前正在接受檢方調查。

通過損傷身體部位而逃避兵役的手法越來越智能化。劉某接受通過延長小腿和大腿骨骼增加身高的手術后,偽裝成留下了“下體不便”后遺症的患者進行了殘疾人登記,然后聲稱自己“無法進行正常活動”,要求“改變原來的兵役判定”,最后遭到了兵役當局的查處。軍方相關人士表示,很多故意損壞肩膀關節或弄斷關節偽裝成習慣性脫臼患者的案例都遭到了查處,甚至有人在注射勃起功能障礙治療劑之后摘除兩側睪丸,或者通過不必要的脊椎手術躲避兵役。

利用故意紋身逃避兵役的案例從2011年的2起增加到2014年的13起,也呈現持續增加趨勢,逃避兵役者惡意利用了在上體或全身紋身者難以進入現役部隊服役的有關規定。

通過偽造文書躲避兵役的情況也屢見不鮮。韓國軍方相關人士稱,有人意圖通過作假進行孤兒登記逃避兵役,也有人明明在美國著名大學讀書,卻隱瞞事實,裝作自己在韓國的學歷是小學沒有畢業,從而被判免服兵役,后來被查出實情。

意圖以精神疾病為由獲得免役判定的案例也呈現出增加趨勢。最近5年查出的35起相關案例中,過半發生在最近兩年,其中2014年14起,今年7起。據說,這些人大部分都意圖裝作自閉症 、憂郁症等精神分裂病或人格障礙患者躲避兵役,其中甚至有人在兵務廳員工面前說“聽不到你說話”,裝作患有嚴重聽力障礙,意圖逃避兵役。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 許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