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不懼"敵"機襲擾 將坦克火炮運抵灘頭陣地

2015年12月22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下旬,一場實兵演習在東海某海域打響:空中“敵”機襲擾,海上涌浪翻騰,南京軍區某船運大隊船艇在海空火力掩護下破浪前行,成功將坦克、火炮等兵力裝備運抵灘頭陣地。

近年來,這支曾在解放舟山群島、一江山島等戰役中,立下赫赫戰功的船運大隊,時刻牢記使命任務,練兵備戰謀打贏,出色完成了“東海使命2014-B”實兵行動、“聯合行動-2015B”實兵演習等保障任務,先后被評為“全軍陸空軍船艇部隊軍事訓練工作先進單位”“全軍船艇部隊正規化建設先進單位”“全軍紅旗船艇標兵單位”。

1 “平時敢涉險,戰時才能打勝仗。”該大隊大隊長尚愛勇介紹說,面對陸軍船艇登陸輸送缺少組訓施訓教材的實際情況,他們結合訓練實際和歷年參演成果,組織編寫了《登陸部隊與船艇的協同》《登陸兵乘艇必備》《登陸兵輸送艦船裝備聯合保障訓練》等5本實用教材教案,有效解決了船艇與登陸部隊在裝載航渡、海上作戰、搶灘登陸等行動中協同與合成問題。

一次,該大隊船艇首次搭載某型導彈進行海上發射。海上風高浪急,烏雲翻滾,官兵們依據這套訓練規程,沉著冷靜地操作。“發射!”隨著一聲令下,一道道白光直扑空中靶標,取得了發發命中的好成績。如今,《登陸兵輸送船艇裝備聯合保障訓練》已成為南京軍區船艇部隊的訓練教材。

“淺水騰不起蛟龍,不經歷大風浪練不出彪悍的水手。”該大隊黨委著眼未來作戰要求,展開了大風浪、島礁區等復雜生疏海域航行訓練,組織人員落水、敵機來襲、船艇中彈起火、船艇主機故障等帶戰術背景的實戰課目演練,砥礪部隊打仗本領。

2 盛夏,軍區組織的“三軍聯合訓練協作”實戰演練如期展開,該大隊與某部實施聯合登陸。突然,大隊船艇遭到強電磁干擾,剎那間,通信信號全部中斷,而官兵束手無策,搶灘登陸行動一時受阻。

“利劍雖鋒,如果劍法不如人,也難以克敵制勝。”此事引起該大隊黨委的深刻反思:陸軍船運部隊的使命必須從單純的航海保障拓展到多兵種協同作戰,隻有不斷尋求戰法創新突破,才能掌握未來戰場主動權。

演兵場上,該大隊黨委“一班人”靠前指揮,結合三軍聯演聯訓、船艇海上駐訓等時機,帶頭練險難課目,創新訓法戰法。他們系統梳理聯合登陸作戰實踐難題,組織人員圍繞“島嶼防衛作戰船艇跨海機動運輸保障行動”戰法創新攻關,探索出“登陸輸送保障法”,有效解決了登陸兵輸送的協同保障問題﹔與相關部隊、院校專家研究探討出登陸基地“七步法”,總結出“全潮位展開、全潮時卸載、全要素保障”的新戰法,提高了整體訓練水平和實戰能力。

3 為適應戰時保障“短、平、快”的要求,該大隊修理分隊組織多功能運輸船、修理工程船進行實時保障﹔針對戰時裝備損耗大、故障率高的特點,在重點方向、重要環節派出伴隨保障小組,提高多點並行保障能力﹔充分利用演訓駐地民用船舶器材供應渠道與修理機構等資源,探索依托岸所定點保障、單船艇伴隨保障、海上機動保障、軍民整合式維修保障的方法路子,提高快速反應、快速搶救搶修、快速供應保障能力。

風卷潮涌,戰船起伏。

正在展開夜間登島訓練的該大隊登陸艇突遭“敵機”偷襲,指揮台和航海室遭到打擊,艇長和航海班都意外“中彈”。

“變更航線,左舷30度高機射擊,損管小組滅火……”危急關頭,隻見該艇指導員黃山躍上戰位,果斷地發出一串串指令。各個戰位聞令而動,槍帆班上士黃廣沖上航海室“補位”,舵轉車回,熟練規避,登陸艇終於順利突圍。

該大隊官兵自覺地把每一次練兵都當做打仗,像這樣帶著實戰背景的演練,對於他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馬磊光 曹元灝)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