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南京軍區萬人千車參加演習 演練全程注重戰法創新

2015年08月21日11: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特戰當尖刀,空機降唱主角,裝甲出重拳,步兵為后手,軍兵種作后盾……隨著一場山地縱深進攻戰斗演練精彩落幕,南京軍區“聯合行動—2015B”戰役實兵演習完美收官。

  此次演習,南京軍區萬人千車歷時10天、轉戰數省,演練全程注重戰法創新,臨機設置變局,嚴格訓風演風,完成了戰備等級轉換、戰役籌劃、機動展開、實兵對抗等“一個過程”作戰行動,在五維戰場上上演了諸軍兵種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的現代戰爭“活劇”。

  “信息化戰爭是算出來的,戰略上算策、戰役上算時、戰斗上算數,如此才能在戰略指導上把握主動,在戰役指揮中無縫鏈接,在戰斗行動中精准用兵。”演習剛一開始,南京軍區領導就對參演各級指揮所提出作戰要求。記者翻閱第12集團軍某旅戰斗行動預案時看到,部隊雖然編成要點奪控隊、區域封控隊、火力隊、打擊隊等10余個作戰小組,但指揮所對作戰的每個環節都精算細算,兵力投入、火力使用、時間分配、打擊效果等一一精准掌握,最大限度地用數字量化行動,提升部隊精准作戰能力。

  “組織兵力投送時,我提3點建議,一是要特別注意當地水文氣象……”在某集團軍作戰協調會上,海軍指揮員魏小東認真分析“敵情”后,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爾后,空軍指揮員譙建也對空情處理提出想法,三軍指揮員圍繞達成作戰目的,建言獻策,激烈交鋒。集群指揮員告訴記者,此次演習,軍兵種指揮人員直接編入各級指揮機關,從指揮決策到計劃、控制、火力的每個關鍵要素,都按照三軍聯合的要求設置軍兵種席位,實施聯合決策、聯合作業、聯合指揮,著力實現軍種兵種、軍地軍民、信息網絡的深度聯合,構建多維一體的新型聯合作戰體系。

  戰法創新貫穿演習全程。記者看到,“信息主導、精打要害、聯合制勝、體系作戰”等先進作戰理論,融於戰法創新之中,轉化為部隊的具體作戰行動。據了解,演習中各參演部隊結合軍區部隊任務,使用檢驗了“打非對稱自主作戰、打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打跨領域跨軍種聯合作戰、打新的時代條件下人民戰爭”幾十種新戰法,著力破解在未來作戰中繞不開、躲不過的重難點問題。(王余根、邵敏)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