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陳士強:"六個首次+兩個多"打造抗戰勝利日閱兵式亮點

2015年09月02日09:47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手機看新聞

國防大學戰役教研部教授陳士強大校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9月3日上午,我國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為更准確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更准確解讀這次大閱兵,強國論壇採訪了國防大學戰役教研部教授陳士強大校。陳士強表示,“六個首次+兩個多”將打造抗戰勝利日閱兵式亮點。

陳士強表示,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我軍閱兵式的基本流程是:一是受兵部隊和武器裝備列隊﹔二是閱兵方隊迎接“八一”軍旗﹔三是受閱部隊指揮員向閱兵首長報告﹔四是受閱部隊指揮員陪同閱兵首長檢閱部隊﹔五是首長檢閱完畢回到檢閱台﹔六是標兵就位,分列式開始﹔七是受閱方隊按照徒步方隊、裝備車輛方隊的順序依次通過檢閱台接受檢閱。

陳士強告訴記者:這次閱兵的亮點,預測可以歸納為“六個首次,兩個多”。

陳士強表示,所謂“六個首次”,第一,是中國首次組織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專題閱兵。按慣例我國通常在國慶閱兵,從1984年國慶三十五周年閱兵起,是十年大典才閱兵,對其它重要慶祝或紀念活動尚無大閱兵的先例。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先后有過十四次國慶大閱兵,即:開國大典閱兵、1950年國慶閱兵、1951年國慶閱兵、1952年國慶閱兵、1953年國慶閱兵、1954年國慶五周年閱兵、1955年國慶閱兵、1956年國慶閱兵、1957年國慶閱兵、1958年國慶閱兵、1959年國慶十周年閱兵、1984年國慶三十五周年閱兵、1999年國慶五十周年閱兵、2009年國慶六十周年閱兵。國慶閱兵的目的是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族強大而不可戰勝的實力。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是一次紀念抗戰偉大勝利、弘揚抗戰偉大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傳承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與世界、傳遞和平與發展的閱兵慶典。

第二,首次設計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編組受閱。這是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英雄部隊群體所在的現役部隊代表。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抗日游擊隊“向一切敵人佔領區域發展”,在華北、華中和華南敵佔區開辟出廣闊的敵后戰場,形成了中國抗戰敵后戰場與正面戰場並存的戰略新格局,從而扭轉了因國民黨軍作戰失利而造成的戰爭頹勢,盤活了中國抗戰的棋局,迫使日軍陷入顧此失彼、兩面作戰的境地。進入戰略相持階段后,日軍最多將其在華兵力的75%(不含關東軍部隊)和幾乎全部偽軍投入敵后戰場,敵后戰場逐步上升為主要戰場。這將有力批駁極少數人的“隻有國民黨正面戰場抗戰”的言論。

第三,首次安排部分國民黨老兵參加受閱。中國的抗日戰爭是全民族的反侵略戰爭,國民黨軍隊的抗戰是中華民族抗戰重要組織部分,國民黨軍隊中的抗日勇士都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在抗日戰爭中國民黨軍隊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中華民族反對外來侵略,實現民族獨立,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偉大歷史貢獻。安排和邀請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褒獎。

第四,首次安排健在的抗日老兵受閱。當我們的革命前輩以及退伍老兵身著當年的戎裝,高舉前輩的戰旗,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一種責任感令人怦然心動。這支軍隊來自太行山區,來自羅霄山脈,來自白山黑水,來自南國峻嶺,我們的前輩曾經浴血奮戰,令敵人望而生畏,他們為中華民族的實現民族獨立、自由和解放所作的偉大貢獻,將永載史冊。

第五,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人民共和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斯別克斯坦等十余個國家軍隊)參加天安門閱兵。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戰場,特別是中方邀請俄方軍隊參加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天安門廣場閱兵式,表達了“中蘇(俄)是二戰的主要戰勝國”,中國和前蘇聯人民相互同情和支持,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有前蘇聯人民的偉大支援,蘇軍消滅了盤據在中國東北日本關東軍,大大加速了日本帝國主義的滅亡,中國人民永遠銘記歷史。同時也充分體現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體現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第六,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在歷次天安門閱兵中,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有人說“將軍率隊”是一種氣勢,我說體現的是帶兵打仗的職責。俄軍每年的勝利日閱兵,都是受閱部隊的主官領隊參閱,這在世界主要國家軍隊比較正常。不能率隊,就意味著難以擔當這份責任和榮光。這次抗戰勝利70周年,天安門閱兵首次有50多名將軍領隊參閱,有徒步方隊、車輛方隊和空中梯隊,這是一大亮點。這是對帶兵打仗將軍的基本素質要求,同時也彰顯了“跟我來”與“跟我上”的榜樣力量。這是貫徹習主席從嚴治軍、從嚴治將,能打仗打勝仗要求的很好體現。能打勝仗的部隊都是主官沖鋒在前的部隊,將軍理所當然應當指揮在前、沖鋒在前。從戰爭年代走過來的先輩他們身上的槍傷、刀傷和疤痕就是他們沖鋒在前留下的榮光。身先士卒是我軍永不褪色的為將之道,上下同欲,誰敢犯我!

所謂“兩個多”,陳士強認為,一是參閱的國產主戰新裝備多。這次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日閱兵,主戰武器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二是邀請的外國元首和貴賓多。這次閱兵在新中國的歷史上邀請的外國政要、政府首腦最多的一次。主要有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朴槿惠,以及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埃及、蒙古、剛果、南非等幾十位外國領導人參加此次紀念活動。(張慶成)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