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中國的閱兵將填補東方戰場上亞洲國家的一項空白

2015年09月02日09:56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手機看新聞

  國防大學戰役教研部教授陳士強大校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9月3日上午,我國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為更准確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更准確解讀這次大閱兵,強國論壇採訪了國防大學戰役教研部教授陳士強大校。陳士強認為,中國的閱兵將填補東方戰場上亞洲國家的一項空白。

  陳士強認為,這次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閱兵,這次閱兵可以彰顯中國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犧牲和重要歷史貢獻。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也是二戰期間東方主戰場,中國戰場爆發時間最早、歷時最長。中國抗日戰爭歷時14年,經歷了局部抗戰和全國抗戰兩個時期。中國抗日戰爭的艱苦卓絕,我們對整個亞太戰場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足以震撼世界。然而長期以來,外部對這一切的了解很少,西方史書和教科書對東方主戰場的提及相當有限。這次閱兵將強有力地把中國在二戰中的地位立起來,把我們的受害程度和所獲成就也在人們對那場戰爭的記憶中立起來。同時,也向世界宣示中國人民維持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戰后世界秩序的堅定決心。中國首次舉行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閱兵式,目的就是進一步喚起每一個愛好和平的人對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喚起世界人民對歷史的記憶和對和平的珍愛,表明我們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陳士強還認為,本次閱兵緬懷了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進一步激發全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抗戰先輩們為中華民族自由獨立做出的偉大貢獻不能忘記,通過這次安排健在的國共兩黨抗戰老兵和英烈的后代參閱,就是要更好地緬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出貢獻的人們,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艱苦卓絕的斗爭。

  “中國抗戰勝利日閱兵填補東方的一項空白,也將促進團結與和諧。2015年世界上的反法西斯勝利閱兵和其他盛大活動少,歐洲最多,中國的閱兵將填補東方戰場亞洲國家的一項空白,它會極大豐富國際社會對二戰的理解。另外,各國的反法西斯勝利閱兵通常會邀請其他國家領導人蒞臨,不少國家還邀請反法斯西陣營國家軍隊參閱,這有利於促進國家間軍事和政治互信。”陳士強如是說。(張慶成)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