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 專家稱體現中國充分自信

2015年09月03日14: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3日上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消息持續引發關注。專家分析稱,這充分顯示出中國珍愛和平、維護和平的決心和信心,也顯示出中國充分的自信。在230萬的規模上再裁軍30萬,這與中國武器裝備發展無不關系。

  中國裁軍30萬:西方媒體“秀肌肉”論不攻自破

  “我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宣布的這一決定,震動中外。

  “這次習主席宣布裁軍30萬,確實出乎我們絕大多數人的意料之外,但是仔細想想,也是情理之中。”國防大學教授房兵對中新網記者分析。

  在房兵看來,此次裁軍30萬,首先是向世界充分顯示中國珍愛和平、維護和平的決心和信心。

  “此前,一些西方媒體炒作稱中國此次閱兵是為了‘示威’‘秀肌肉’,現在,他們的這一說法不攻自破,可以說這狠狠打了他們一個耳光。”

  房兵指出,此次裁軍30萬,說明中國是愛好和平的,紀念抗戰勝利是為了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顯示中國充分自信:裁軍與武器裝備發展無不關系

  房兵指出,從另一個角度來講,這也顯示了中國充分的自信。

  “此次大閱兵,不僅是對抗戰歷史、精神的傳承,同時也展示了多年來中國強國強軍的偉大成就,特別是展示出很多新型的處於世界先進水平的衛國利器。”

  房兵說,上次大規模裁軍是上世紀80年代初,也是在國慶35周年大閱兵之后,“既顯示了當時我們對國際環境的判斷,也說明我們對國防有了比較大的自信。”

  “需要注意的是,在1984年的國慶35周年大閱兵中,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首次亮相。所以,大裁軍與武器裝備發展之間是有一定關系的。”房兵分析。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在今次大閱兵中,中國展示了東風5B核導彈。作為分導式液體洲際戰略核導彈,這是中國國防實力的顯著標志,是維護國家主權、捍衛民族尊嚴的堅強盾牌。

  此外,這次閱兵還展出了東風21D、東風31A、東風26、轟6K、紅箭10反坦克導彈、99A坦克等新型武器裝備。其中,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

  房兵指出,有了這些東西“撐腰”,才有資本裁減軍隊員額30萬。因為員額數量裁減下來之后,要保証國防能力不降低,一個基本前提就是武器裝備水平得相應提高。

  30萬裁軍規模是什麼概念?

  在此之前,中國軍隊已經經歷了建國后的10次較大規模的裁軍。

  在前10次體制編制調整改革中,先后有數十個大軍區和兵團級單位被撤銷,近千所軍隊院校、醫院等被裁撤、縮編或改隸,全軍員額從抗美援朝時的627萬人減為230萬人。

  談及此次30萬的裁軍規模,房兵認為,“這一規模雖然比不了當年的百萬大裁軍,但需要指出的是,當年100萬是從400多萬的規模上裁減下來的。這次是在230萬的規模上再裁減30萬下來,這個比重是相當大的。”

  中新網記者查閱發現,房兵所指即1985年中國決定裁減軍隊員額100萬。這是新中國建國后的第八次大裁軍,也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首次大規模裁減軍隊員額。

  此后,中國還進行過兩次較大規模的裁軍。此番宣布裁軍30萬,全軍員額將降至200萬人。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國防實力,足以捍衛我們國家的安全,甚至可以為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提供一個基本的保障,所以我們才敢裁軍。”房兵說。(馬學玲)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