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空警500到底有多強?將與運20預警機高低搭配

2015年09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9月3日的抗戰勝利閱兵中,空中方陣規模宏大,將近200架各型固定翼飛機與直升機組成龐大的空中編隊,是歷次閱兵參閱飛機數量最多的一次。除了殲-10A、殲-11、殲轟-7A、殲-15、轟-6K等作戰飛機外,首次有三型、兩代預警機參加空中閱兵,同時還有海上警戒機、技術偵察機等一系列高信息化飛機參閱,凸顯了中國空中力量發展搶佔信息化制高點的決心。

這次閱兵空中梯隊展示了3種完全不同的預警機,其中最吸引眼球的當屬首次公開的空警-500新型預警機。該預警機採用了空警-200使用的運-8系列平台,而天線形式則是空警-2000的三面陣,軍迷一般形容為背著“鍋”,不過相比空警2000的“鍋”尺寸有所縮小。

有專家認為,該預警機並非空警-2000的簡單縮小版,而是一種對雷達為主的任務系統進行升級換代的產品,特別是其關鍵的雷達收發組件,很可能升級為最新型的半導體材料,此外該雷達可能採用了當今最先進的數字列陣技術。因此空警-500雖然採用了相對較小的天線,但其探測距離很可能並不亞於空警-2000。目前,美國採用有源相控陣技術的E-2D預警機探測距離已經達到600到700公裡。

除了雷達以外,該機的電子偵察系統也得到升級。后機身兩側的陣列天線非常類似於美國E-3預警機採用的基於“到達時間差法”的電子偵測裝置,這是迄今為止最為精確的無線電定位裝置,其定位精度遠遠超過之前使用的用於自衛的電子支援系統,可以對敵方的地面雷達進行精確定位。另外,在三面陣雷達罩的頂端,多出了一個“小鼓包”,根據美國E-2D預警機雷達天線上的鼓包來分析,這應該是衛星通信天線整流罩。這種方式最大限度利用了空間,而且把飛機接近最高點的有利位置給了衛星通信天線,幾乎不受任何遮擋,在布置上要比空警-2000位於“額頭”后方的衛星通信天線布置方式更為科學合理。

中國的新一代預警機在國際上處於什麼水准呢?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目前軍事大國處於向第四代預警機邁進的狀態,代表機型就是美國的E-2D預警機,而空警-2000和空警-200剛研制出來就是國際上第三代預警機的水平,而且是比較先進的。不過,這兩型飛機是中國研制預警機的處女作,也有一些遺憾。經過數年的發展,電子元件、設計理念、技術集成能力都有了更大的提高,因此有必要發展新一代的預警機。傅前哨認為,空警-500的研制周期更短,設計理念更加先進,按照這樣的方式連續不斷搞下去,中國很快就會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空警-500就是向第四代邁進的一代產品。

對於空警-500的未來定位,傅前哨認為,它和空警-2000與空警-200有著一定的技術銜接關系,但不能簡單看做是之前兩型飛機的替代型號,空警-500是新一代的預警機。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空警-500將成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空軍預警機的主要採購型號和主力預警機。另外,該機雖然先進,但是對於探測隱身飛機而言,還是需要更大的天線、更大的平台,從這個角度來看,未來還要基於運-20平台,研制更為大型化的預警機,然后與空警-500形成新的高低搭配。

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認為,本次空中梯隊最大的看點就是體現出中國空中力量發展的“信息能力至上”理念,在展示了大量作戰飛機之外,首次在閱兵中同時展示三型預警機,還有基於運-8平台的警戒機、技術偵察機等信息化水平很高的機型。(環球時報記者聯合採訪報道)

分享到:
(責編:邱越、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