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無論中國是否裁軍有些國家總是不滿意

2015年09月04日09:0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庄嚴致辭,展示了一個崛起的東方大國最另類的軟實力:在這場建國以來最強大的武裝力量展示中,意外地宣布“裁軍30萬”,傳遞出中國政府和人民真誠致力於和平的信號。閱兵日,標著明確型號的7種“東風”導彈通過廣場,展示了我軍空前透明、開放、自信的新姿態,自豪感和幸福感就像飛機噴出的彩色尾巴劃過北京湛藍的天空,點亮了全球的華人圈。在這一刻,與中國一起紀念歷史、展望和平的不僅有專程趕到北京的31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等外國領導人,還有社交網站上為閱兵點贊的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即使西方主流媒體仍然重復著“炫耀軍力”“展示肌肉”等陳詞濫調,但天安門廣場上中外軍人方陣的震撼照片也無一例外地搶佔著它們的頭條。

“我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習主席這句話無疑是昨天閱兵式上最具震撼力的新聞。“在天安門廣場,在世界領導人盛會的閱兵式上,中國給了世界一個驚喜。”英國《衛報》這樣說。“中國拒絕戰爭”,俄羅斯《晨報》稱,中國宣布裁軍30萬,是以此表達和平的願望,不希望與任何國家發生沖突。韓國紐西斯通訊社說,原本被視為宣揚“大國崛起”的閱兵式卻宣布了裁軍,這多少令人意外,顯示出中國對於軍事現代化的強烈自信。

“裁軍30萬,相當於中國軍隊總兵力的13%”,法國《回聲報》稱,習主席的講話突出了中國軍民在抗戰中的犧牲,以及中國對和平的向往。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3日下午表示,習主席宣布減軍30萬,充分彰顯了我國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誠意和願望,也展示了我國推動國際軍控和裁軍的積極的負責任的態度。他表示,這次裁減軍隊員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斗機構人員。

也有媒體對中國裁軍計劃表示質疑。《華盛頓郵報》稱,裁軍可以加快中國軍隊現代化的進程,將軍隊資源從陸上更多向海上和空中配備,“看起來是裁軍,是和平承諾,但實際上會加深亞洲和世界對中國軍力的擔憂”。

“不管中國裁不裁軍,某些國家和媒體都不會表示滿意,因為他們不願意看到中國綜合國力的提高和軍力進一步增強。”一位匿名的軍事問題專家3日對《環球時報》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對《環球時報》說,裁軍30萬是一個重磅消息,在美國搞“亞太再平衡”、將60%的軍力部署亞太的大背景下,東亞各國已經實質上卷入一場軍備競賽,習主席在這個時機宣布裁軍是一個鄭重和勇敢的戰略決策。(環球時報駐外特派特約記者、環球時報記者聯合採訪報道)

分享到:
(責編:邱越、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