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裁軍30萬是珍愛維護和平的最大誠意

2015年09月04日10:25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將再次裁減軍隊員額30萬!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這一庄嚴宣告,為盛大慶典賦予了更為深遠廣闊的意蘊,讓世界為之矚目和震撼。撫今追昔,我們既為國家的發展強大、閱兵的威武雄壯感到振奮激動,更為中國更加開放自信、珍愛維護和平的大國胸懷氣度而驕傲自豪!

  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家意志和戰略抉擇。中國始終不渝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尋求實現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這是中國向世界的一貫庄嚴承諾,更是始終身體力行的行為准則。這次裁減軍隊員額,充分彰顯了我國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誠意和願望。

  當前,國際形勢深刻演變,中國仍然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有的國家在涉我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採取挑舋行動,有的國家正忙於發展軍力、擴軍備戰,我國尚未實現完全統一,各種分裂勢力日益猖獗並與國際反華勢力遙相呼應,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維護發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依然決定裁減軍隊員額30萬,一方面是中國有能力有信心的表現,表明中國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充滿信心﹔另一方面再次向世界昭示,中國始終不渝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真誠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

  中國有著堅持和平發展的民族基因,和平、和睦、和諧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和”文化源遠流長。從2100年前的絲綢之路到600多年前的鄭和下西洋﹔從充滿災難、落后挨打的中國近代史到抵抗外來侵略、實現民族獨立的斗爭史……中國歷史跌宕起伏的歷程向世人証明,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中國隆重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始終將“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這一鮮明主題貫穿始終,其根本目的並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得道多助。對中國紀念抗戰勝利活動,世界上堅持正義的國家和人民都是理解和支持的。此次紀念活動,有3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等外國領導人,19位政府高級別代表,10位國際組織和地區組織負責人,100多位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出席,17個國家派出方隊、代表隊參閱,就是最好的証明。

  但是,有的國家和一些勢力對中國紀念抗戰活動進行歪曲解讀,諸如“中國搞閱兵是為了炫耀武力、向世界展示肌肉”的論調充斥其間,甚至有人臆測中國是為了在地緣政治中佔得先機,在大國博弈中向某國示威。有這樣的看法和想法,既有認知上的誤讀、戰略上的短視、政治上的偏執,也有一種根深蒂固的偏見。勿需諱言,其中最敏感的莫過於日本的某些勢力了。有日本媒體早就明確“解讀”:中日兩國間有歷史上的“舊恨”,還有領土爭端的“新仇”,在這個節點上中國舉行抗戰閱兵,明顯是為了警告和震懾日本。日方甚至不顧及國際禮數,公然表示對國際組織和他國領導人來華出席閱兵活動的不滿,完全是無理取鬧。這種種所為未免太小家子氣了,把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的眼界、胸懷和格局理解得太狹隘了,實乃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國公開透明搞閱兵,絕不是刻意針對某個特定的國家,更不是為了炫耀武力、恫嚇哪個國家。與中國珍愛和平、釋放誠意相對的,反倒是日本“右翼”勢力近年來在歷史問題上不斷“開倒車”。他們一邊美化甚至企圖否認日本軍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歷史,一邊極力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挑戰二戰戰后國際秩序。心裡有鬼,自然就怕夜半敲門。這也就難怪中國一閱兵,他們就發虛。

  事實上,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即使在日本,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守衛和平的行列。就在8月30日,有12萬日本民眾在東京國會大廈外集會,要求廢除安保法案,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這是該國人民“國會10萬人 全國100萬人大行動”反安保法案抗議活動的一部分。活動組織方說,除東京,全國超過300個地點當天也舉行了抗議集會。朝日電視台8月22日和23日的調查顯示,贊成安保法案的被訪者為22%、反對者為55%。

  富國不意味稱霸,強兵不等於黷武。中國在紀念抗戰勝利大會這一神聖時刻宣布裁減軍隊員額,就是釋放珍愛和平、追求和平、維護和平的強烈信號和真誠願望。中國發展壯大,帶給世界的是更多機遇。我們真誠期待,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力量團結起來,和中國人民一道,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共同努力。(書香滿心)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