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高新裝備閱兵礪劍揚軍威(圖)

2015年09月04日13:0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是紅箭-10多用途導彈武器系統接受檢閱。
攝影:新華社記者 周密
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是紅箭-10多用途導彈武器系統接受檢閱。
攝影:新華社記者 周密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楊鐵虎、王鵬宇)“武器裝備為國之利器,是國家安全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支撐。我們將大力加強新一代兵器技術創新,為我軍全域機動、全譜作戰、遂行多樣化作戰任務提供強有力的裝備支撐。”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相關負責人4日上午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盛大慶典活動中,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研制的眾多高新裝備與受閱部隊一道,浩浩蕩蕩、氣勢如虹地通過天安門廣場,光榮地接受了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在27個受閱地面裝備方隊中,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研制生產的總裝裝備佔10種、底盤裝備3 種,涵蓋集團公司所屬內蒙一機集團、鐵馬集團、北方車輛集團、江麓集團、哈一機集團、光電集團、北奔重汽等多家企業產品,是受閱裝備數量規模最多的軍工集團。這些裝備分布在地面突擊、防空反導、信息支援、后裝保障四個模塊、11個方隊,均是瞄准我軍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利用國內工業基礎大力協同攻關自主研制而成,整體處於國際同類裝備先進水平。

99A主戰坦克 作為我軍新型主要地面突擊裝備,99A型主戰坦克位於裝備方隊之首,是惟一呈箭形通過天安門的方隊。該型坦克實現了火力、機動力、防控力和信息力的有效組合,在信息化戰場條件下,能夠履行殲滅敵方的主戰坦克和其他裝甲目標,摧毀敵野戰、堅固防御工事和有生力量的使命。

步兵裝甲車族 此次亮相的05A兩棲裝甲突擊車、04A步兵戰車、03式履帶式步兵戰車和11輪式兩棲裝甲突擊車,與99A主戰坦克共同構成我軍新型地面突擊力量。05A兩棲裝甲突擊車是海軍登陸作戰的主戰裝備﹔04A步兵戰車是我軍機械化、信息化復合式發展的代表性裝備,是我軍目前機動性最強的步兵戰車﹔03式履帶式步兵戰車可快速機動、遠程直達、縱深打擊,是聯合作戰的“一把尖刀”﹔11輪式兩棲裝甲突擊車主要用於快速部署,要域布控和地面突擊。

紅箭-10導彈武器 首次受閱的紅箭-10多用途導彈武器系統,信息化程度高、操作簡便,是我軍目前裝備的最新式反坦克武器,能夠對超視距縱深的坦克、裝甲車輛、堅固工事等高價值地面點目標及低空低速飛行直升機實施精准打擊。目前,包括紅箭系列在內的反坦克武器系統已實現地面車載、直升機載、無人機載多平台應用。近年來,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針對信息化戰爭需求,還研制了涵蓋地、空、艦以及信息對抗等多類型精確制導彈藥,構成了全射程銜接、無盲區覆蓋的陸軍精確打擊火力梯次,讓各類武器平台如虎添翼。

05A式自行加榴炮 作為遠程壓制武器,05A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是陸軍重要壓制火力,具有優越的機動性能、強大的攻擊能力、良好的防護能力,主要戰技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已形成空地立體偵察引導、網絡化指揮控制、信息化作戰平台、多樣化精確制導彈藥、實時化作戰評估及完備的后勤保障為一體的精確打擊裝備體系。插上信息化翅膀的現代火炮及火箭炮武器系統更是所向披靡,是名副其實的“火力鐵拳”。

多型裝甲搶救車 勝利日閱兵多型后勤保障裝備首次亮相,與主戰裝備交相輝映,成為閱兵場上一道亮麗風景。隨著反坦克、反裝甲武器的迅猛發展,以裝甲搶救車、搶修車等為代表的裝備保障車輛在戰場中的地位日益凸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此次受閱的履帶式裝甲搶救車、輪式裝甲搶救車和輪式裝甲搶修車三型裝備,具有全天候、全地域裝備保障功能,推動我軍裝備保障能力有大幅躍升。它們能夠在野戰條件下遂行我軍新型主戰坦克、輪式裝甲裝備的伴隨保障和機動保障任務,已經成為現代戰場上的重要組成力量。

作為我國陸軍武器裝備研制發展主體和三軍毀傷與信息化裝備研制發展的骨干力量,“十二五”特別是近幾年來,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順應我軍武器裝備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的新要求,一批高新技術武器系統成功交付,大幅縮小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機動突擊、遠程壓制、精確打擊、防空反導、高效毀傷、信息夜視六大裝備系列協調並進,二代為主體、三代為骨干的裝備體系、技術體系和人才體系初步形成。

分享到:
(責編:張遠見(實習生)、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