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運保障緊貼實戰:打造高鐵時代的“鋼鐵運輸線”

2015年09月09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盛夏時節,蘇北某高鐵站內,一支數百人的輕裝部隊,快速登上開往皖東某地的高鐵專列。52分鐘后,這支輕裝部隊現身210公裡外的“戰場”,猶如神兵天降。駐上海鐵路局軍代處主任王鵬宇告訴記者:“‘中國速度’助推軍運速度,實現了戰力千裡投送快速抵達。”

兵貴神速。當前部隊野外駐訓和非戰爭軍事行動頻繁,如何快速精確地將部隊人員裝備輸送至各個“戰場”,成為擺在該軍代處黨委面前的緊迫課題。恰逢鐵路大變革、大發展的契機,該軍代處黨委認准一個理:“鐵路大提速,軍運保障更要緊貼實戰大提速!”

為避免重復建設,該軍代處注重在頂層設計中貫徹軍民融合理念,在高鐵建設中嵌入軍運功能。高鐵建設之初,他們就提出軍交配套體系建設需求,並派出工程人員參與高鐵建設方案設計。從站台建設到指揮調度,30余類高鐵配套設施實現了軍民通用。據悉,他們曾3次協調某車站修改建設方案,實現了戰時隻要打開連接口,數條通道可直達站台。

該軍代處軍事運輸調度指揮中心還引入了上海鐵路局高速鐵路TMIS運輸信息系統,並增設軍運調度功能,實現一網軍民兩用。記者打開軍運調度程序,管區內高鐵線上每列車的運行狀態、空置線路和可調撥車皮情況一目了然,隻需輸入命令就可自動生成輸送方案。

軍運當“先鋒”,保障為打贏。上海鐵路局管區內現有京滬、寧杭等11條高速鐵路,總裡程達2600多公裡,為軍運提速提供了堅實的基礎。2014年初,該軍代處接到一項應急軍油運輸任務,要求在客運專線運送萬噸油料。他們創造性地利用夜間杭深線運輸空檔期,採取固定機車、固定線路、固定時刻的專用線取送車作業方式,首次在客運專線開通軍用貨運列車,開創全軍先河。該軍代處還首次在客運站組織軍用物資“門對門”快件運輸,首次臨時加開高鐵專列組織人員整列運輸……這一系列積極探索,有效挖掘了“鋼鐵運輸線”的潛能,開辟了軍運新通途。(代烽、高潔)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