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日水下監聽系統威脅中國潛艇 多種方式可將其破壞

2015年09月13日09:4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曝光的圖片中可看到,在沖繩宇流麻市岸邊(白色箭頭所指)有兩條日本海上自衛隊海洋觀測站延伸出去的海底電纜掩埋痕跡。
在曝光的圖片中可看到,在沖繩宇流麻市岸邊(白色箭頭所指)有兩條日本海上自衛隊海洋觀測站延伸出去的海底電纜掩埋痕跡。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邱越)日本共同社9日報道稱,為應對海洋活動區域活躍的中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以沖繩為據點部署了大范圍覆蓋“南西諸島”太平洋一側的最新型潛艇水下聲波監聽系統,由美日共同運用。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欄目採訪時表示,該監聽系統能夠很快定位目標潛艇,並向其他反潛平台發送信息,從而迅速做出反應。但也有多種辦法可以對該系統進行破壞,極大地削弱其監聽能力。

報道稱,部署在太平洋的最新型潛艇水下聲波監聽系統,是以沖繩縣宇流麻市美軍白沙灘基地內的海自沖繩海洋觀測所為據點,兩條電纜從這裡在海底延伸數百公裡,分別伸至九州南部和台灣海域。每隔數十公裡設置一台水下聽音器。文章稱,該系統可以探測到從東海、黃海進入太平洋的中國潛艇。

該報道還稱,雖然冷戰期間日美在津輕、對馬海峽部署了監視蘇聯潛艇的舊式潛艇水下聲波監聽系統,但得知存在針對中國的新監聽系統尚屬首次。

新監聽系統可迅速定位潛艇

“美國要利用密集的水下偵聽系統,來取代水面以上的反潛平台。”尹卓說,過去,美國利用反潛驅逐艦、反潛護衛艦、反潛機建成立體反潛網,雖然每個平台都有很強的反潛和攻潛能力,但部署分散,互相之間沒有關聯。如今,美國將光纖偵聽系統布在水下,形成密集網絡,利用該網絡能很快定位目標潛艇,並獲取消息,同時還能通過信息交換器將水聲信息發送給反潛機和反潛艦,使得它們能迅速找到潛艇,“這個反應速度快到可以以秒計,如此這些水上的大型作戰平台就省事了。”

“日本將該系統稱為永不休眠的海底觸角,說明其監聽能力與老系統相比有了很大進步。”杜文龍如是說。

杜文龍表示,首先該系統探測距離更遠,它不僅可以接收正常的聲波,還能夠接收次聲波。次聲波在傳播過程中衰減很小,水和空氣對它的阻礙作用也非常小,若偵聽器能夠在水下接收到次聲波,其偵測距離、定位距離和發現距離會明顯變遠。

其次該系統更為嚴密。如今的偵聽系統“帶著耳朵和大腦同時下海”,採取比式偵聽。比如若發現一個曾經接收過的信號,該系統很快能夠判斷出這是哪個國家、何種型號的哪條艇,進一步提高了實戰效果。此外,現在的監聽系統正在向探測常規潛艇、靜音潛艇的方向發展,能真正提高其部署效果。

“水下探測網絡不僅僅隻有報道中提到的沖繩這兩條。”尹卓指出,還有一種快速部署方式,可利用直升機臨時部署、隨時工作,若戰時臨時部署,我們的潛艇一出動,很容易就走入其反潛網中,緊接著對手的打擊力量便可立即做出反應。“對我們的潛艇而言,如果出發初始就被跟蹤上,即使突破了島鏈,航行到大洋中,仍然有可能持續被跟蹤。若和平時期就被跟蹤,戰時就可能受到打擊。”

多種方式可對監聽系統造成破壞

據杜文龍介紹,當年前蘇聯面對水下監聽,應對的辦法一是漁船戰術,讓漁船下面帶著勾,去拖拽布在水下的電纜或光纜,如此能對它們產生一定的破壞作用,並且短期內很難恢復。二是特種潛艇戰法,有些小艇在水下可以根據症候找到布下的光纜或電纜,並對其進行實質性的破壞。

此外,還有一種技術正在研制中,若監聽系統是通過主動發射聲波來探測對方潛艇,那麼反聲波魚雷就可以發揮作用,若這種戰術一旦成熟,將各種戰術技術相結合,便能極大削弱這些監聽系統的能力。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