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第1集團軍某防空旅深化全要素實案化演練(圖)

2015年09月15日11: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第1集團軍某防空旅深化全要素實案化演練(圖)

  完成一波實彈射擊后,該集團軍某戰車分隊迅速轉移。羅鑫 攝

  第1集團軍防空兵分隊列陣黃海之濱,組織某型導彈實彈射擊演練。羅鑫 攝

  第1集團軍在黃海之濱組織某型導彈射擊。徐浩 攝

  彈炮一體短停抗擊低空目標、雙車單發精准命中突現目標……第1集團軍防空兵總群夜間戰斗行動13日夜在黃海灘涂拉開戰幕。演練中,多型防空主戰裝備輪番上陣,各級指揮員靈活運用全新戰法,成功驅離、擊毀多批空中來犯之“敵”,全面錘煉部隊在聯合作戰背景下搜索發現、跟蹤識別、目標分配、火力抗擊、效果評估和戰場生存等核心作戰能力。

  演練告別“一字排開搞演習,一個陣地打到底”的“靶場”思維,全面推開全要素實案化演練提升全天候作戰能力,全過程借鑒全軍陸軍防空兵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習成果。據防空總群群長、某防空旅許滸旅長介紹,他們堅持以使命課題為牽引,運用夜戰夜訓成果,創新動態防空戰法,全過程運用信息系統,讓營連指揮員自主指揮協同,實現了作戰環境由晝向夜延伸、目標保障由單目標向多目標轉變、信息系統由用向戰拓展等全新突破。

  面對波詭雲譎的夜間戰場,如何奪佔“制空權”?這個旅深化信息系統實戰化運用,利用信息系統綜合集成建設打通偵察預警、指揮控制和火力打擊裝備信息鏈路等成果,實現空情和指令信息從軍師直達營連和武器平台,為實施快速決策指揮提供了技術支撐。同時,還將各型警戒雷達、哨所雷達、火控雷達以及人工觀察哨進行合理組網、科學部署,縱橫交織的信息指揮網絡令夜戰場暢通無阻,有效破解夜間防空作戰看得見、聯得通、打得准等瓶頸難題。在某型指揮車內,發射站站長張長凱熟練運用信息系統對多批空中情報進行分組篩選,信息流同步推送至某高炮陣地,數分鐘內多個波次的密集火力網將突襲之敵成功殲滅。

  “各群,加強對低空目標搜索,發現目標自行抗擊……”演練中,記者在某分群指揮方艙內看到,一條數據作戰指令在分群長、某導彈團團長潘仲民的指揮席位屏幕上突然彈出,果斷判定后,命令行動控制組將數字指令代碼同步推送至各前沿火力單元,與此同時,戰場電視回傳一線實時畫面——兩台某新型戰車在夜色中從隱蔽地域迅速前出,高速旋轉的雷達如同攻擊時的“眼鏡蛇”,將目標牢牢鎖定,令人意想不到,實施火力打擊的卻是相隔數公裡之外的另外兩台戰車,同時發射的兩枚導彈拖曳著耀眼的火光直扑敵機,並精准摧毀。整個演練過程,這個旅深化夜戰夜訓成果,靈活運用動態防空戰法,先后實現了以實際空情為引導,以對空抗擊為核心,組織利用空情快速轉移火力、快速完成指揮機構、快速調整兵力部署、快速構建信息系統、快速搜捕目標訓練,一批動態防空新戰法通過近似實戰的全面檢驗。

  戰場變幻莫測,戰機稍縱即逝。記者在某高炮營陣地看到,面對來勢洶洶的多個方向的空情,營長周玉森認真研判態勢后,決定分兵多路,採取彈炮結合的打擊方式層層攔擊,密集的炮彈瞬間布滿夜空,第一波空情成功處置后,周營長迅速組織部隊轉移陣地,幾分鐘后,他們又成功阻擊了第二波次空情……讓營連指揮員從“幕后”走上“前台”,是此次演練的又一亮點。這個旅深化自主指揮協同演練,圍繞按級和越級、分散與集中等不同指揮模式,精確搜捕真實空情、構建模擬空情,引導各級指揮所自主分析判斷情況、自主定下決心、自主對空抗擊,培養各級指揮員指揮協作能力。(徐浩、李勇)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