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黃繼光班”班長鄭瑞宇:普通一兵懷揣夢想

2015年09月16日10:0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黃繼光班” 班長的三張面孔

“黃繼光班”現任班長鄭瑞宇在訓練中。本報記者 宋明亮 攝

風速,16米/秒。先行傘降的重型裝備,被強風拽出幾百米。

“跳!”不愧是“黃繼光連”的兵!超越氣象條件,戰士一個接一個躍出艙門。落地后,“黃繼光班”班長鄭瑞宇迅速組織收攏部隊,帶領戰士們完成了任務。

事后大家才知道,鄭瑞宇在落地瞬間因強風突襲,一屁股坐在地上,導致尾椎骨骨折,他一直強忍傷痛在戰斗……

從在大別山區駐訓的空降兵某部官兵口中聽到這個故事,記者有種了解更多鄭瑞宇故事的沖動。

“冷酷”,卻點燃官兵激情

表情冷冷的,很少見他笑——這是新兵們對鄭瑞宇的印象。

戰士劉祖宏用3個月“煉獄生活”和“脫掉幾層皮”的代價,換得“空軍優秀獵人”稱號,卻隻得到鄭瑞宇三個字的回應:“嗯,不錯。”

班裡的戰士都明白,這已經是很高的褒獎。幾年裡,“黃繼光班”幾乎包攬了各級組織的多項比武、競賽活動的第一。每次獲得榮譽后,鄭瑞宇總是首先組織查找問題和差距。

“第一只是合格,全面過硬才是標准。”鄭瑞宇的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若是誰有短板,“那他就慘了”。

李鵬超是鄭瑞宇的“老部下”,剛當新兵的時候最怕跑5公裡。當時還是副班長的鄭瑞宇便每天早晨5時30分准時叫醒李鵬超,二人去加練一個5公裡,然后跟其他戰友再跑一次。

一天凌晨5點多,李鵬超聽見窗外大雨瓢潑,心想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沒想到,5時30分,鄭瑞宇依舊准時來叫他。訓練回來,鄭瑞宇發起了高燒。原來,頭一天晚上鄭瑞宇就感冒了。得知此事,李鵬超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鄭班長早就是連隊5公裡項目尖子組成員,要不是為了自己,他怎會受這樣的罪!”

鄭瑞宇的高燒,點燃了李鵬超的激情。從那以后,李鵬超一有時間,就加班加點地訓練。數月后,他入選連隊5公裡項目尖子組,內心第一個要感激的就是冷面熱心的鄭瑞宇。

“刻板”,卻多次扭轉戰局

戰術訓練,必須“教科書式地規范”。隊列訓練、整理內務,肉眼能看出的一丁點瑕疵,都是鄭瑞宇所“不容忍”的。

一開始,有人不理解:人和人都有差異,怎麼能用一個“模子”扣?鄭瑞宇卻說,作戰靠技能、更靠作風,降低標准,是帶著“人性化”的面具,給作風打折、給作戰“埋地雷”。

當“黃繼光班”憑借過硬技能和頑強作風,一次次取得優異成績后,鄭瑞宇的“死板”成了戰士們尊重他的理由。

“死板透頂”的鄭瑞宇,一遇到關於作戰訓練的事,腦瓜子就轉得飛快。

作戰任務訓練,鄭瑞宇把任務細節和動作分解到單兵,採用兵棋擺練的方式進行。這一訓法創新,大大提升了作戰效率。他摸索總結的多種地形、多種情況下的地雷實戰使用方法,突破了大綱要求,被所在部隊推廣。他參與制訂的奪控機場作戰方案,使所在部隊取得了空降兵作戰歷史上的新突破。

鄭瑞宇所在團團長張曉寧評價說,這個兵改變了戰斗班排的訓練樣式﹔在多次重大演習演練中,他創新的戰法扭轉了戰局。

平凡,卻始終懷揣夢想

鄭瑞宇在部隊很“威風”,但在他媽媽眼裡,鄭瑞宇是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鄭媽媽最關心的是,他啥時候能領個對象回來。每每通電話,媽媽總是旁敲側擊,鄭瑞宇則是能拖則拖:“媽,好飯不怕晚,我給你選個好兒媳。”

鄭瑞宇坦誠地說,自己是個平凡的人。從一名地方青年,成長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是部隊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入伍之初,鄭瑞宇隻想當兩年兵、入個黨,退伍回家找份工作。被分到“黃繼光連”后,他當上了榮譽室的解說員。慢慢地,他被英雄的精神吸引,被英雄連隊事跡激勵,人生觀發生了改變:“我也要當英雄!”

在高手如雲的“黃繼光連”,要逞英雄,是要付出代價的。鄭瑞宇在英雄精神的激勵下,用汗水澆灌自己成長。這些年,鄭瑞宇收獲很多:榮立二等功,以空降兵部隊第一名成績奪得“多能士官”稱號,被確定為“保送提干對象”……

如今,鄭瑞宇即將赴空軍某院校學習。記者問他畢業后的打算,他說:“回連隊!這裡有我的夢。”(李開強、袁文濤)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