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張鴻彬:“生猛”營長駕馭國產新型自行火炮

2015年09月24日08:1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軍區某炮兵團一營營長張鴻彬,皮膚黝黑,性格粗獷,帶兵嚴格,簡直可以用“生猛”來形容。背地裡,張鴻彬的兵給他起了個外號叫“虎哥”,因為他在訓練場上總是“虎”著個黑臉膛……

“虎哥”鑽打仗有虎勁

2013年,國產新型自行火炮剛開進營區,張鴻彬就接到上級通知:兩個月以后,將參加軍區實彈考核。

新裝備形成戰斗力需要一個過程,剛列裝的新型火炮能不能打?能打成什麼樣?大家心裡都沒有底。“忘戰必危,敵人不會因為我們裝備列裝時間短而暫緩進攻。無論困難多大,我們都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自己手中的武器!”張鴻彬的話擲地有聲。

為了早日駕馭體型巨大的新一代“戰爭之神”,張鴻彬帶領一營官兵開始沒日沒夜地訓練,凌晨5時到達駐訓場,一直到天黑才回營,一本裝備使用說明被張鴻彬寫滿了批注。在軍區實彈考核中,張鴻彬所在營取得了總評優秀的好成績。

炮能打出去只是第一步,打得穩准狠才是制勝之本。2014年,一營全員全裝參加“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現場劃定的目標區,比大綱規定標准小了不少,訓練中,一營第一次實彈射擊就出師不利。面對巨大壓力,張鴻彬反復鑽研,尋找訓練中的問題,常常加班到凌晨。

2014年8月29日,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營集火射擊,炮彈分4個波次扑向“敵”防御前沿和指揮所,全部命中目標。

“虎哥”體能訓練同樣“牛”

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駐訓的4個月,張鴻彬瘦了一大圈。但在他看來,這卻是一個好事。新版《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對炮兵等技術兵種的體能要求大幅提高了,一開始不少戰士不理解:都信息化戰爭了,還需要靠跑步來打贏嗎?

“什麼是好兵?好兵不僅僅是某個方面好,而是應該全面優秀。”說得出就要做得到,張鴻彬首先嚴格要求自己,日日“加餐”。5公裡武裝越野,仰臥起坐,折返跑,俯臥撐……堅持下來,他成了體能訓練場上的“牛人”。

但“牛人”也有不得不“認罰”的時候。為提高大家的訓練熱情,張鴻彬定下規矩:分組競賽,輸的罰做50個俯臥撐。一次,張鴻彬所在組在比賽中輸了,他當場認罰,一口氣做了50個俯臥撐,看得戰士們目瞪口呆,隨后掌聲如雷。

在孩子面前,他卻“虎”不起來

說到女兒,這個天天同“鐵甲戰神”打交道的硬漢也露出了柔軟的一面。

女兒出生剛6天,張鴻彬接到訓練任務,他收拾好行李向還在坐月子的妻子道別。往常的一聲“我走了”,這次卻沒有得到妻子的回應,他走進臥室,看到妻子正抱著女兒無聲流淚。

張鴻彬說:“那是我這輩子都忘不了的畫面。在妻子最需要我的時候,我沒有陪在她的身邊。”

女兒今年5歲了,但對爸爸一直很陌生。他理解女兒:“我陪她的時間太少了,她什麼時候會說話,什麼時候會走路,我都不知道。希望將來有機會多陪陪她,彌補我對她的虧欠。”

說到這兒,張鴻彬話語激昂起來:“欠女兒很多,但我從不后悔,因為部隊戰斗力沒有在我手上出現一點欠賬。我可以無愧地說:我驕傲,‘戰爭之神’我駕馭!”(王嬌)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