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美合作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推動力量

本報記者 焦 翔 劉 睿 張朋輝 楊 迅

2015年09月29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美合作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推動力量

  “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可以成為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沖突和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在西雅圖,習近平主席就中美合作的世界意義作出高屋建瓴的評價。

  世界有目共睹,中美雙方就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及全球性挑戰保持著密切有效的溝通和協調。德國新聞電視台稱,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會晤,不僅關系到兩國,也關系到太平洋周邊。俄羅斯《獨立報》認為,此次會晤將決定全球命運。

  凝聚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中美兩國攜手合作,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白宮南草坪上傳出的中國聲音,將人們的視線引向中美攜手面對國際和地區問題時所發揮的作用。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符合世界各國的普遍需求。中美在全球治理領域有著廣泛共同利益,應該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恰如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所說,“中國是一個大國,美國除與中國合作,別無選擇”。國際金融危機陰影襲來,中美共同決定在二十國集團平台上共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伊朗核問題談判僵局中,中美同有關各方協同努力,推動最終達成全面協議﹔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中美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向世界作出承諾,展現大國擔當……“跨越太平洋的合作”的重大成果,有力地展現了中美關系發展的蓬勃生機和巨大潛力,也有力地說明了中美關系的全球影響力。

  “中美關系的一個特點就是復雜、多層次,中美有很多分歧,這是事實,但是與我們合作的領域相比,分歧就是很小的部分了。”美國國際開發署原署長、得克薩斯農工大學布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安德魯·納齊奧斯非常看重2014年中美在西非抗擊埃博拉疫情方面合作的意義,認為這種合作是雙贏、多贏,對世界有利,國際社會期待中美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

  “中美在處理一些問題時思路和方法並不完全一致,有不同才能相互補益,找到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習近平主席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所言富涵哲理。今年7月,中美密切溝通協調推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最終達成,維護了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為國際社會提供了通過談判解決重大爭端的有益經驗,堪稱合作典范。正如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所說,之所以能打破曠日持久的僵局,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美之間的配合與推動。“在談判陷入僵局時,中美兩國總是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體現了主要大國之間的協調一致,從而促成消除猜疑,化解分歧,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奧巴馬認為:“美中兩國在伊朗核問題上的合作表明,隻要雙方共同努力,就能夠應對諸多全球性挑戰。”美國詹姆斯基金會評價稱,這可能是奧巴馬政府取得的最大外交政策成功。

  新時代需要新支柱

  當今世界,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隻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和挑戰等方面,中國都沒有缺席。這是國際社會的希望,也是中國的責任。習近平主席鄭重指出,中方願同美方攜手應對重大全球和地區性問題,已經做了很多事,還將繼續做下去。

  本次美國之行,發表《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突出表明兩位元首致力於在巴黎達成一項成功的氣候協議,標志著多邊氣候外交的新時代和兩國雙邊關系的新支柱。兩國重申堅定推進落實國內氣候政策、加強雙邊協調與合作並推動可持續發展和向綠色、低碳、氣候適應型經濟轉型的決心,具有深遠意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認為,這進一步顯示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向低碳未來轉型時“共同的認識和鄭重”。國際輿論稱之為“裡程碑式的承諾”。《外交學人》雜志網站的文章稱,中美兩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十分密切,在某些時候甚至超出了普通的國際合作模式,成為引領全球環保合作的典范。

  中美兩國去年秋天就曾在北京發表了《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為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全球合作注入了動力。這一次,又讓世界看到中美攜手給世界帶來的希望。期待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所言能成為現實——中美協作將解決兩國共同面臨的全球挑戰,“在應對環境挑戰的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的共同承諾將做出一個榜樣,沒有幾個國家不會追隨”。

  習近平主席此行的成果清單中,還可以看到雙方在雙邊務實合作、亞太地區事務、國際和地區問題以及全球性挑戰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進展和共識。正如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所說,“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存在問題,這為美中兩國創造了共同承擔歷史性戰略責任的機遇”。

  要成為“合作社”而不應是“角斗場”

  中美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重要責任,存在廣泛共同利益。中美都是亞太重要國家,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雙方都希望亞太地區保持和平穩定,這符合兩國和地區國家共同利益。

  當前,中美兩國之間存在一些分歧,有些人固守零和博弈、對抗遏制的理念,擔心中國的崛起會危及美國的地位、顛覆現有國際體系。但從中美關系的全局把握,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雙方合作始終是主流。不論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設立絲路基金,還是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中國都是開放、透明、包容的,目的都是支持各國共同發展,有利於人類的福祉。正如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所說,“中國是國際秩序建設性的參與者,願意使國際秩序更完善,而不是去挑戰它”“將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看成削弱美國作用的零和游戲是愚蠢的。”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曾說,中美兩國在嘗試著做一件歷史上沒人做過的事——書寫一個老問題的新答案:當一個現有強國和一個崛起中的強國同時存在時會發生什麼?

  這個設問的答案應該並不復雜,因為世界最需要這樣的樣貌:美方歡迎一個強大、繁榮、穩定、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支持中國的穩定和改革。中方尊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傳統影響和現實利益,歡迎美方在地區事務中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就像約瑟夫·奈說的,中美要做的就是客觀看待對方,了解對方的意圖,共同改善國際治理體系,為世界共同提供公共產品。中美在這方面有共同利益,因為好的國際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是中美都需要的。

  習近平主席用生動的比方正告:“亞太應該成為中美加強協調和配合的合作社,而不應該成為中美互相角力的角斗場。”

  事在人為。兩國理當著眼於地區和世界的大局,堅持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全力應對全球性挑戰,同各國人民一道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