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優化軍隊規模結構

2015年09月30日08:4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牢固樹立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相適應的思維方式

  內容提要

  ●以怎樣的戰略思維謀篇布局,將決定我們能走多遠、能登多高

  ●國防和軍隊改革千頭萬緒,必須牽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盤活的改革上用力

  ●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系統工程,必須加強統籌謀劃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以開拓奮進的創新思維到中流擊水,挺立於世界新軍事革命潮頭,努力奪取我軍在軍事競爭中的主動權

  ●國防和軍隊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在做好各種預研預判的前提下,確保底線不失,勇涉險灘,創造輝煌

  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一重大宣示,再次彰顯了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強決心和篤定意志,吹響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號角,一場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時代大考擺在全軍官兵面前。我們要在這場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要牢固樹立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從而形成正確認識改革、科學謀劃改革、積極投身改革、合力推動改革的強大力量。

  以戰略思維謀定改革大局

  戰略是統籌全局的方略,戰略思維是對戰略目標、戰略方針、戰略布局以及戰略措施等設計與思考過程中體現出的全局性、規律性、前瞻性、長遠性的思維方法。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以怎樣的戰略思維謀篇布局,將決定我們能走多遠、能登多高。

  無目標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遠征。以戰略思維謀定改革大局必須具有明確而堅定的戰略目標。目標意識的缺乏,或者戰略目標的模糊,將導致改革步伐的游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從而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保障。

  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以戰略思維謀定改革大局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從而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對大局要了然於胸,把國防和軍隊改革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把國防和軍隊改革與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外交和黨的建設等全局性的重大問題進行通盤考慮和謀劃,把國防和軍隊改革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聯系和籌劃。對大勢要研機析理,以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全球視野對國內外形勢進行綜合研判,充分認清國家由大向強發展的新形勢,深刻認識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發生的新變化,從而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縮小同世界強國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軍事競爭戰略主動權。進一步明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指導原則,牢牢把握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這個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

  以辯証思維把准改革脈搏

  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國防和軍隊改革千頭萬緒,隻有掌握並運用辯証思維,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克服極端化和片面性,才能准確找到矛盾、正確分析矛盾、有效解決矛盾,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入進行。

  用辯証思維指導國防和軍隊改革,要堅持用一分為二的觀點看問題。這就需要我們既看到機遇,又看到風險﹔既看到成績,又看到不足﹔既看到優勢,又看到困難。通過辨証地看問題、多個角度想事情,才能抓住主流本質,避免“盲人摸象”。當今世界,國際形勢保持總體和平、緩和、穩定,但世界依然面臨著現實和潛在的戰爭威脅﹔當今中國,綜合國力、核心競爭力、抵御風險能力顯著增強,但影響國家利益、政治安全、社會穩定的因素日益凸顯﹔這些年來,我們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在體制編制和政策制度調整改革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制約了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國防和軍隊改革,隻有對這些重大問題進行辯証思考,才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才能在把握主流中增強戰略定力,在分析矛盾中明確改革方向。

  用辯証思維指導國防和軍隊改革,還必須堅持分清主次抓落實。習主席指出:“國防和軍隊改革千頭萬緒,必須牽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盤活的改革上用力,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防止避重就輕、避難就易、避實就虛。”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戰斗力標准,深入研究現代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抓住制約戰斗力建設的重點難點問題,在領導指揮體制、力量結構、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上狠下功夫,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讓一切戰斗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

  以系統思維統籌改革大業

  系統思維就是在確認事物普遍聯系的基礎上,具體揭示對象的系統存在、系統關系及其規律的觀點和方法。習主席指出:“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系統工程,必須加強統籌謀劃。”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樹立系統思維,堅持統籌兼顧,努力尋求實現整體功能的最佳改革方案。

  系統的整體性要求我們必須從事物的整體出發,弄清和處理好各個組成部分的特性以及它們之間的聯系,從而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倍增效應。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而言,要把軍事、政治、后勤、裝備各個領域改革作為有機整體,把握好各項改革任務的關聯性和耦合性,把握好改革的進程和節奏,堅持自上而下、分步實施,統籌好各階段改革任務,避免畸輕畸重、顧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特別是對於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改革舉措,要防止零敲碎打,應按照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原則加強頂層設計,按照戰略上勇於進取、戰術上穩扎穩打的方式,積小勝為大勝,積極穩步推進。

  系統的結構性要求我們通過結構的調整達到合理化,從而實現系統的功能優化。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而言,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是由國家安全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決定的,是人與武器裝備有機結合、生成和提高部隊戰斗力的關鍵因素。當前我軍在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因此必須優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減少非戰斗機構和人員。要依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系統的開放性要求我們必須重視系統與外部環境的相互聯系,通過吸收外部環境的有利因素來促進系統本身的發展。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而言,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要積極學習借鑒他人的成功經驗,最大程度地引進有利因素。在這一過程中,要防止生吞活剝、照貓畫虎。軍事創新要堅持突出特色、自主創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致力於鞏固和擴大我們的優勢。

  以創新思維拓寬改革視野

  創新是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軍事領域作為最具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創新活力的激發,創新精神的培育,離不開創新思維。創新思維是唯物辯証法批判性和革命性本質的體現,要求依據實踐發展和科學進步轉變思維方式、突破思維定勢,在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和創新。當今時代,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加速演變,以信息化為主要標志的世界新軍事革命洶涌澎湃。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以開拓奮進的創新思維到中流擊水,挺立於世界新軍事革命潮頭,努力奪取我軍在軍事競爭中的主動權。

  樹立開拓奮進的創新思維,關鍵是解放思想。為此,我們要勇於改變機械化戰爭的思維定勢,樹立信息化戰爭的思想觀念﹔改變維護傳統安全的思維定勢,樹立維護國家綜合安全和戰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觀念﹔改變單一軍種作戰的思維定勢,樹立諸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思想觀念﹔改變固守部門利益的思維定勢,樹立全軍一盤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觀念﹔改變高度集中計劃經濟體制和封閉半封閉條件下建軍治軍的思維定勢,樹立與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建軍治軍思想觀念﹔改變習慣於按陳舊模式和過時做法辦事的思維定勢,樹立與軍隊現代領導管理要求相適應的思想觀念。當前,尤其要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事業發展永不停步,改革創新沒有止境。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中,我們既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要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用新的理念、新的視野、新的方法、新的標准扎實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和各項建設,著力解決影響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以底線思維涉越改革險灘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句古訓中蘊含著底線思維的朴素哲理。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預先分析事情的可能發展前景並做好應對准備,才能取得成功、獲得勝利。習主席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這就要求我們以清醒的頭腦、堅定的立場有條不紊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國防和軍隊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在做好各種預研預判的前提下,確保底線不失,勇涉險灘,創造輝煌。

  以清醒的底線思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牢牢把握堅持正確方向這個根本,守住政治底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是為了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優勢。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必須更好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好地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更好地堅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我們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必須有這樣的政治定力,在這些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不能有絲毫差池。

  以清醒的底線思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守住風險底線。改革藍圖繪就,強軍號角勁吹,面對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我們決不能瞻前顧后,該改的就要抓緊改、大膽改、堅決改。同時要認識到,重大改革措施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穩妥審慎,要堅持“效益最大化”與“風險最小化”的統一,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要加強風險管理,保持各級戰備值班體系高效運行,保持指揮順暢、不間斷,保持政令軍令暢通,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確保一旦有事部隊能有效應對。要加強輿論管控和引導,及時發出正面聲音,營造有利於改革的良好氛圍,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嚴格執行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確保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執筆人:古琳暉、王 喆)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