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殲20還不是最終狀態 或小批量裝備部隊

2015年09月30日09:4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殲20還不是最終狀態 或小批量裝備部隊

資料圖:殲-20戰機進行試驗飛行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0月號刊文稱,從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成飛)新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進度來看,殲-20小批量試生產階段有可能將於2016年開始。報道稱,殲-20戰斗機的年產量將不低於殲-10戰機的每年14至18架。中國專家表示,不排除殲-20裝備部隊試用的可能。如果殲-20能在明年批量生產,那麼該機在五代機的研制試飛中可能是最短的。

《漢和》稱,多種跡象暗示,殲-20戰斗機可能將很快進入小批量生產階段,目前成飛正在為戰斗機建造相關設施。報道稱,除此前曾提到過的、已於2014年完工的新機棚和停機坪外,成飛還於2014年至2015年啟動新生產設施建設工作,極有可能用於建立新飛機生產線。如果事實果真如此,那麼就可以據此推算殲-20進入批量生產階段的時間。從生產設施建設工作的高效率來看,基礎建設工作將於2015年底竣工,殲-20小批量試生產階段最有可能將於2016年開始。

文章稱,在高峰時間,成飛殲-10戰斗機年產量約在14至18架。基於這種估算,一旦進入穩定生產階段,殲-20戰斗機年產量將不低於殲-10。

對此,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2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現代作戰飛機在正式交付使用前,通常要經過1500-4000架次的飛行試驗,飛行小時大約2000到6000小時,試飛周期為4-10年。殲-20的驗証機於2011年初首飛,到明年將超過5年,從時間上看,理論上有可能小批量生產裝備部隊試用。這名專家認為,如果能在明年投入批量生產,說明其試飛速度是非常快的,在第五代戰機中很可能是最短的。第五代戰機由於技術復雜,試飛周期往往會更長一些。美國F-22A的驗証機YF-22於1990年9月29日首飛,F-22A原型機1998年5月首飛,共有9架原型機參加試飛,試飛架次達到2400余次。從驗証機首飛到形成初始作戰能力,經歷了大約16年。F-35從驗証機試飛至今已經有15年,從原型機算起也有近9年時間。俄羅斯的T-50於2010年首飛,計劃明年裝備部隊,歷時6年。

不過專家指出,目前來看,外界普遍認為殲-20裝備的仍是AL-31F或渦扇-10發動機,裝備上述發動機的殲-20,在五代機的4S指標中,超音速巡航、超機動性這兩個S肯定無法實現,這就很難說它是標准的五代機。因此,目前的殲-20應該還不是殲-20的最終狀態。不排除殲-20只是小批量生產裝備部隊,然后通過部隊試用、不斷發現問題,最終進行改進的可能。另外,殲-20目前的試飛科目可能遠未達到F-22裝備部隊時的水平,未來需要進一步拓展試飛包線,增加試飛科目,進一步完善,才能真正實現五代機的作戰能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章 節】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