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濟南軍區突破戰術末端通信“最后一公裡”技術瓶頸

2015年10月08日08:5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師團級指揮平台縱橫聯絡到單兵間自動組網,有效破解夜間情報偵察處理、戰術末端通信等難題

  9月下旬,豫南桐柏山區夜色如墨,一場夜間紅藍實兵對抗演習激戰正酣。擔任“紅軍”的濟南軍區某機步師偵察營班長郭偉手持夜間偵察單兵信息終端,對剛發現的“藍軍”一處重要目標進行精確標定。不到1分鐘,“炮火”呼嘯而至,該目標被成功“摧毀”。

  郭偉所使用的夜間偵察單兵信息終端,是濟南軍區自主研發的夜間作戰戰術指揮控制系統的一個子構件。在漆黑的夜戰場,這套系統甫一亮相,便讓“夜老虎”擦亮了雙眼。

  夜間作戰,存在視度不良、偵察受限、指揮協同困難等問題。為提高夜間作戰指揮效能,今年初,濟南軍區圍繞夜間動中組網、態勢共享、情報融合、末端指揮控制等內容,依托現有武器裝備和指揮手段,成功研發出這套夜間作戰戰術指揮控制系統,涵蓋基礎網絡、平台支撐、偵察情報等多個分系統,初步解決了末端指揮網絡構建、夜間情報偵察處理等難題,為師以下部隊夜戰夜訓提供了新的技術支撐。

  “這套終端小型便攜,能實時採集分發信息,進行戰場定位和戰損統計,連、排、班至單兵間還可自動組網。”剛走下演習場的某機步團二營營長李勐,指著手裡的“新伙伴”一臉興奮地說,“它讓指揮員的眼睛看透黑夜,更加直觀地掌控戰場態勢,即時進行作戰力量的調整補充。”記者看到,A5紙大小的微光屏幕上,當前戰場環境、營屬4個攻擊分隊所處位置、行動路線和戰損情況等信息一目了然。

  針對夜間偵察目標特征不明顯、信息採集難度大,以及部分夜視偵察裝備能偵不能傳、能傳傳不遠等問題,該系統還引入了某型戰術偵察終端和夜間偵察單兵信息終端,實現夜間遠距離傳輸偵察數據、視頻、圖像信息。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紅軍”偵察分隊運用該終端,將偵察到的情報信息實時傳至師指情報處理中心平台,為指揮員提供決策參考。遇有緊急情況,偵察員還可直接呼喚火力支援,或由就近就便兵力火力實施打擊。

  “夜間作戰戰術指揮控制系統,網絡構建靈活高效,夜間偵察採集傳輸快捷,對夜戰場態勢能及時更新和推送,提高了夜戰場綜合態勢生成和信息融合共享等能力。更重要的是,它突破了我軍戰術末端通信‘最后一公裡’這一技術瓶頸。”濟南軍區司令部領導對記者說。(李輝 李亮)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