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智庫:美國對中國軍事優勢20年來大幅度縮小

2015年10月08日09:1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美若沖突中國不會獲勝 但對美有大挑戰

據美媒10月6日報道稱,蘭德公司最近推出了一份名為《1996年到2017年美國與中國軍事實力發展趨勢》的研究報告,分析“若美中開戰誰佔上風”。報告發現,從1996年到2017年,美國的軍事優勢大幅度縮小。

報告的主要作者、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埃裡克·赫金博瑟姆稱:“在1996年,美國軍力幾乎在所有領域都佔絕對優勢,但到2017年,如果台灣海峽發生沖突,那麼美國要實施某些關鍵任務可能會很困難;在南沙群島的沖突中,美軍的絕對優勢有所縮小。”

他強調,在這兩種情況下中國都不會獲勝,但中國會對美國海空優勢構成巨大挑戰。他說:“從綜合軍力來看,中國不是與美國對等的競爭對手。但在東亞發生任何沖突時,中國明顯的地理優勢和其他優勢會抵消美國的許多軍事優勢。”

赫金博瑟姆認為,發生沖突的可能性受到軍事戰略與軍事平衡的影響,他說:“在美國方面,我們的軍力結構能維持威懾能力,同時又不會破壞安定。也就是說,這一結構不會使雙方都認為戰爭迫在眉睫而在危機中搶先出手。”

報告稱,美國目前對中國軍事發展最擔憂的是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對美國軍事基地的威脅。赫金博瑟姆說:“我們在亞洲的基地數量有限,所以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構成了實質性的威脅。”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