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部隊長戴明盟

駕馭“飛鯊”書寫刀尖傳奇

2015年10月1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駕馭“飛鯊”書寫刀尖傳奇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部隊長戴明盟。鐘魁潤攝

  “‘飛鯊’真帥!”“零誤差表演堪稱完美!”……9月3日,5架殲—15艦載戰斗機組成的“V”字形梯隊米秒不差地飛過天安門上空,並放下尾鉤向人們致敬,引來現場不少贊嘆。

  這是中國海軍艦載戰斗機首次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帶領艦載機梯隊出色完成這次受閱任務的,是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部隊長戴明盟。

  作為我國第一批航母艦載機試飛員,戴明盟第一個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攔,第一個完成飛行阻攔著陸,第一個完成地面滑躍起飛,第一個繞艦飛行、觸艦復飛,創造了殲—15艦載機試驗試飛的多項紀錄。2012年11月23日,他駕駛殲—15艦載戰斗機在遼寧艦成功阻攔著艦,成為中國航母放飛“戰鷹”第一人。2014年8月,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戴明盟“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榮譽稱號。

  “刀尖”上的傳奇

  實現戰機首次由陸基向海基的歷史性突破

  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像往常訓練一樣,起飛、臨空、繞艦,下降高度、放下尾鉤、對准跑道……9時8分,“嘭”的一聲巨響,殲—15穩穩著落在遼寧艦的甲板上。戴明盟實現了我國固定翼飛機首次由陸基向海基的歷史性突破。

  這一突破並不容易。

  數年前,我國的航母和艦載機事業才剛剛起步。權威軍事理論家指出:在現代海戰條件下,沒有艦載航空兵的海軍不是一支真正的海軍。中國首艘航母何時能形成戰斗力?承載著特殊國家使命,一支神秘的試飛團隊應運而生。

  立志從軍報國的戴明盟,在經歷院校和航空兵訓練基地的嚴格訓練后,早已是“海空雄鷹團”的尖子飛行員。從那時起,戴明盟肩負使命開啟了驚心動魄的“著艦人生”。

  “技術支援,沒有﹔圖紙資料,沒有﹔標准規范,沒有﹔組訓經驗,沒有。”戴明盟說,當時擺在中國軍隊面前的,完全是白紙一張。

  從零開始從來都意味著巨大的挑戰,而戴明盟沒有絲毫畏懼。他和戰友們跨越一道道技術難關。幾年來,戴明盟完成殲—15艦載機科研試飛400多架次,繞艦飛行數百架次,積累了大量的科學數據。

  艦載機著艦被稱作“刀尖上的舞蹈”。戴明盟說,駕駛艦載機著艦,好比“在高度晃動中玩穿針引線的活兒”。高速度的飛機必須精確地降落在航母甲板上,有效著陸寬度還不及陸地跑道的一半。而從空中看航母甲板,就仿佛一枚小小的郵票。更困難的是,航母高速前進,飛機不斷調整姿態,空中氣流忽大忽小,這些都給飛機著艦增加了許多不確定因素。

  “選擇了艦載機,選擇當試飛員,就要敢於挑戰極限。”戴明盟說。駕駛的是從來沒人駕駛過的飛機,飛的是從沒飛過的科目,然而,戴明盟總是沖在最前面,以令人驚嘆的膽魄和超凡的技術,第一個實現了艦載機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書寫出彪炳史冊的“刀尖上的傳奇”。

  與死神“掰手腕”的勇者

  創造試飛著艦“零傷亡”的世界奇跡

  飛行員是高危職業,而艦載機試飛員,更是直接與死神“掰手腕”。據美國安全中心統計,艦載機飛行員的事故率是航天員的5倍,是普通飛行員的20倍,其中80%的事故發生在著艦過程中。西方某大國剛剛發展航母時,平均每兩天摔1架飛機,犧牲了1000多名飛行員。

  讓戴明盟印象深刻的第一次遇險是入伍第二年的傘訓。戴明盟本來是第三個跳傘,但跳下之后他突然察覺到,自己超過前兩個戰友成了第一個跳傘的了。原來,是他的傘沒有完全展開,以致下降速度過快,他立即拉開了備份傘。

  “最后,我掉離著陸點將近兩公裡,好在撿回了一條命,身體也沒受多大傷。”戴明盟說。

  更危險的一次飛行是飛機升空不久后遭遇了故障。指揮塔台命令他跳傘,然而飛機下方是人口密集區。最終,他和戰友操縱隨時可能爆炸的飛機,僅在距地面500米高度的地方才彈射出艙,讓飛機墜毀在農田裡。

  試飛幾年來,戴明盟經歷了10多次險情。“有的飛行員經歷這種險情后,心理上會產生陰影,不願再從事飛行職業。”戴明盟遭遇險情后反而更有信心。他說,隻要科學處置,就可以避免災難。這正是他在試飛中敢闖“鬼門關”的底氣。

  艱險的試飛生活,處處充滿挑戰。每一個課目和實驗,戴明盟都願意第一個上場。困難接踵而來:艦載機在鉤住阻攔鎖后,時速在瞬間減到零,飛行員會承受巨大的載荷,對脊椎等部位損傷明顯﹔由於慣性,血液加速向飛行員頭部涌去,眼前會出現“紅視”現象﹔因為14度滑躍傾角,飛行員起飛時還會有加速撞牆的感覺……

  “為了國家,為了航母,再大的風險都要冒,再大的挑戰都要上。”幾年間,憑著大膽加科學的精神,戴明盟和戰友們一次次挑戰極限,創造了試飛著艦戰機“零墜毀”和人員“零傷亡”的世界奇跡。

  團隊發展的“拓荒牛”

  助推自主培養艦載機飛行員的新跨越

  在北方某機場,涂裝海軍灰的“飛鯊”一次次從跑道上起飛,頻繁進行起降和空中編隊訓練。

  殲—15艦載戰斗機的兩個垂直尾翼上涂有兩個飛躍而起的鯊魚形象。“將綽號涂注在戰斗機機身,在我軍歷史上不多見。這種自信的展示,透射著我艦載戰斗機部隊捍衛祖國海疆的堅定意志。”部隊政治部主任余五海說。

  彰顯國家意志的航母要真正形成戰斗力,必須培養出一批成熟的艦載機飛行員。由於難度大、風險高,原來隻有美、俄兩國具備這種培養能力。

  “什麼時候,中國能夠成批量培養出自己的艦載機飛行員?”在遼寧艦著艦成功后,戴明盟便把目光瞄向這個新的戰場。

  成立飛行教員組、制定方案、編寫大綱、整理教材、講授理論、模擬器代飛……作為海軍首位著艦指揮官,戴明盟像一頭不知疲倦的“拓荒牛”。此時,殲—15戰機仍在試飛中。白天,他除了試飛,還要給新飛行員講課,並進行模擬器代飛﹔晚上,他要對新飛行員的每一個動作進行講評,有時一個細節要反復摳上幾十遍。

  一次,新飛行員徐英訓練中狀態不佳,駕機著落時在艦尾段出現下沉。徐英左思右想,找不出原因所在,便去請教戴明盟。戴明盟問:“早飯有沒有吃飽?”一句話讓徐英如夢初醒,原來早上確實沒吃飽,影響了血糖和血壓,導致精力不能集中。

  在新飛行員心中,戴明盟不僅是師長,更是兄長。為了他們早日著艦,戴明盟殫精竭慮。戰斗機中校飛行員祝志強告訴記者,在一次圍繞艦載機新飛行員訓練方法的討論中,為了節省改裝時間,戴明盟提出一個非常大膽的想法。有人表示反對,理由是殲—15還在試飛驗証階段,這樣做太危險了。

  “航母形成戰斗力刻不容緩,新飛行員培養一天都不能等,我是試飛員,技術上的風險我來解決!”一向低調內斂的戴明盟此刻堅定如山。最終,戴明盟的提議被採納。新飛行員培養周期再次被縮短。

  戴明盟欣喜地告訴記者,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空中“飛鯊”在遼寧艦上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能夠獨立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國家,在世界大國航母俱樂部中佔據一席之地。(倪光輝)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