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500名國內外代表將出席香山論壇 范長龍發表演講

2015年10月12日15:2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10月12日上午,第六屆香山論壇秘書處舉行新聞通氣會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閆嘉琪)今天上午,記者在第六屆香山論壇秘書處舉辦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六屆香山論壇將於10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將有約500名國內外代表出席本屆論壇。17日上午,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將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在我國前所未有的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亞洲國家更加關注中國聲音的背景下,香山論壇的影響力顯著增強。開放、包容、互鑒、合作的辦壇理念,得到了廣泛認同。論壇已經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亞洲安全防務對話平台,已經成為中國軍事外交著名的品牌。”第六屆香山論壇秘書處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出席本屆論壇的代表約500人,目前,包括來自全球49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的官方代表確認將出席論壇,還有39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將參加。

據介紹,柬埔寨首相洪森16日晚將在招待酒會上作為嘉賓發表演講。17日上午,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將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第六屆香山論壇將貫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本著宣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倡導走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探討亞太安全機制和共建亞太伙伴關系。本屆論壇的主題為“亞太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論壇設“亞太安全趨勢:機遇與挑戰”、“亞洲安全理念:創新與實踐”、“亞太海上安全:風險與管控”、“地區恐怖主義、根源與應對”4個大會議題。同時設7個分會議題,分別討論“亞太安全與大國責任”、“東盟共同體建設”、“地區反恐合作”、“海上通道安全”、“網絡空間行為准則”、“人道主義救援合作”、“亞太安全合作:智庫的作用”。

中國戰略學會副會長黃柏富指出,相比歷屆香山論壇,本屆論壇參會代表有兩個突出的特點:一是參會代表的范圍更廣。主辦方除了邀請各國的國防部長外,還邀請了各國軍隊總司令、總參謀長參會,有些國家派出兩三個代表團參會。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印尼等14個去年未派官方代表團的國家和地區,今年也派出了官方代表團參會﹔二是代表規格更高,參會代表的級別較去年進一步提高。如,今年柬埔寨首相洪森將參加論壇活動。還有包括馬來西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東帝汶、尼泊爾、文萊、馬爾代夫、印度尼西亞、越南、新加坡、老撾、蒙古國、菲律賓、緬甸、斯裡蘭卡等16個國家的國防部長參加會議。另外馬來西亞、泰國等國的5名軍隊總司令和總參謀長將參會。

據第六屆香山論壇秘書處成員、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研究中心主任姚雲竹少將介紹,本屆論壇還邀請了各國智庫的領導、各國軍事學院的領導、國際知名學者和媒體人等參會。論壇特別邀請了各國軍事學院的領導出席,包括美國國防大學校長、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所長、德國聯邦國防軍事指揮學院院長、菲律賓國防指揮學院副院長等。另外,本屆論壇更多地邀請了我國周邊和中小國家的學者代表參加,包括東盟、南亞、中亞和中東地區各國的學者,而且,年輕學者比以往更多。

創辦於2006年的香山論壇,迄今已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舉辦了五屆。前4屆論壇定位為國際防務和學者間的二軌交流平台,每兩年舉辦一次。為適應亞太地區安全環境新變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從2014年的第五屆起,香山論壇擴大規模,提高規格,升級為一軌半高端亞洲安全與防務對話平台,每年舉辦一次。論壇主題以亞洲、亞太安全合作問題為主,兼顧其他國家安全重大問題。參加人員由往屆中外專家學者擴大為亞太國家領導人、防務部門領導人或武裝部隊領導人,部分國際組織常設機構負責人、前軍政要員及知名學者共同參加。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