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依法推進落實國防和軍隊改革 防止潛規則趁虛而入

2015年10月13日07:5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習主席強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越是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越要發揮法治引領改革的功能作用,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有力有序推進改革落實。

  依靠法治保障改革是實現軍隊轉型發展的必然要求。我軍自創建之初起,就十分重視制度建軍。經過歷次調整改革,在體制編制和政策法規制度等方面不斷創新發展,形成了較為系統完備的組織模式、制度安排和運行方式。軍隊轉型,法治先行。可以說我軍的生存、鞏固和發展始終與制度建設緊密相連。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又步入一個深化改革和深度轉型的重要歷史機遇期與關鍵期,堅守法治精神、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既是我軍建設轉型的實踐經驗,也是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內在要求。

  依靠法治保障改革是破解深層矛盾問題的迫切需要。問題倒逼改革、改革呼喚法治。依靠法治破解軍隊改革難題,既是世界各國的普遍做法,也是我軍改革實踐的一條重要經驗,更是實現治軍方式“三個根本性轉變”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用法治思維和問題意識審視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政策制度改革相對滯后、軍民融合頂層協調機制缺失等,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全局性、核心性和關聯性很強的深層矛盾問題。改革要打破現有體制結構、突破既有利益格局,復雜性、艱巨性前所未有,僅靠經驗決策、靠行政命令、靠感情覺悟,雖然能夠局部或階段性推動落實,但難以從長遠和根本上解決問題。法治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隻有將改革各要素納入規范有序的法治軌道,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凝聚改革共識、強化改革決策、化解矛盾問題、推動改革落實,才能真正從根本上破解當前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難題。

  依靠法治保障改革是確保改革目標實現的重要條件。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項復雜龐大的系統工程和動態發展的長遠戰略任務,新的組織模式和政策制度確定之后,最終能否在執行層面建立一整套與之相適應的制度安排和運行機制,是影響改革成效的關鍵。如果我們深化改革的理念和方式偏重於道德和信仰層面,而忽視剛性規范對於改革落實的保障作用,一些“潛規則”仍可能乘虛而入,改革目標就難以實現。無干不成材,葉少難成蔭,隻有在改革全程強化法治的保障作用,依靠法治的系統籌劃優勢保証各項改革舉措形成合力,才能最終取得枝繁葉茂的改革成果。

  依靠法治保障改革要確保籌劃改革於法有據。治人者法也,守法者人也。法律的限定性和改革的創新性相互制約、相互促進。我們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環環相扣的,改革立法也應有序推動、層層展開。在頂層設計環節,應突出法律的限定性和方向性,帶有根本方向性的法絕對不能突破,任何時候隻能強化細化,決不能弱化淡化。比如黨對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應在准確限定武裝力量概念范疇的基礎上進一步予以加強。在改革逐步推開后,上一層改革既定的法就應是下一層改革展開的依據,比如聯合指揮體制設定之后,其他諸如聯合訓練、聯合保障、聯合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法規才有了依據和發展環境。這樣,緊緊圍繞和依據上游改革法定的方向和目標配套下游的機制規章,分層完善法規制度,形成成龍配套、有序銜接的改革法規體系,才能確保改革各項籌劃設計、研究決策有法可依,始終在法律的框架下,按照法定程序有序推進。

  依靠法治保障改革要確保實施改革依法有序。立治有體,施治有序。改革目標和方向確定以后,還需要有清晰的發展路徑、可行的實施方法和有效的調控手段,統籌好規劃、政策、方案、力量、進度,確保改革任務相互協調、改革進程前后銜接、改革成果彼此配套,整個改革才能有力有序推進。依法推動改革落實,必須高度重視改革實施過程中的評估反饋和監督監察工作,建立起執行、評估、監督各環節職責清晰、協調銜接的運行機制,以執法檢查的形式,對照法定的改革規劃計劃,及時發現改革實施中存在的矛盾問題,評估反饋改革設計的質量效益,糾正執行偏差,掌控改革進度。

  依靠法治保障改革要確保末端落實執行有力。好的改革設計是基礎,嚴的督導監察是保障,實的執行落實才是改革的“最后一公裡”。前些年,我軍陸續部署展開了一些局部調整改革,在落實改革中撤編制不撤攤子、改機構不改機制、換名稱不換職能,選擇性執行編制、打折扣落實改革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推動改革落實,既需要末端執行者對改革總體設計和相關法規規章具有一定的理解認識,更需要廣大官兵將法治精神根植於內心深處,將法治風尚在部隊上下營造起來。要以堅定的號令意識和政治態度落實改革,以“為官避事平生恥”的自我修持強化主體責任和擔當意識,以“審大勢明大理”的清醒政治覺悟爭作響當當的改革促進派。要嚴格依法追責,對阻礙和影響法規制度實施的要及時予以糾正,造成嚴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處理,切實以法治的強制力保障改革各項舉措在末端落實到位。(張玉海)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