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軍艦欲觸碰中國南海"紅線"? 專家:可強力驅離

2015年10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國LCS-3沃斯堡號近海戰斗艦在南海游弋。
資料圖:美國LCS-3沃斯堡號近海戰斗艦在南海游弋。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美軍艦將在中國南沙群島建造的部分島礁周邊12海裡內水域航行,行動預計在未來兩周內展開。美國海軍已經做好准備,正等待奧巴馬政府的最后批准。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採訪時表示,如果外國軍艦真有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裡以內水域,中方可以採取強力驅離措施,因為這是“紅線”,也是“火線”。

美國《海軍時報》近日報道稱,自今年5月以來,一直有傳聞稱美國計劃派出軍艦駛入南海中國人工島礁附近水域。五角大樓3名官員近日透露說,美國海軍已經做好准備,正等待奧巴馬政府的最后批准。英國《金融時報》8日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說,軍艦將於中國在南沙群島建造的部分島礁周邊12海裡內水域航行,行動預計在未來兩周內展開。

白宮拒絕就此置評,稱這些行動屬於“機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美雙方在不同層級上就南海問題保持著溝通,美方對中方的原則立場是清楚的。我們嚴重關切媒體有關報道。需要強調的是,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和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領海和領空。我們敦促有關方面不得採取任何挑舋性言行,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負責任的作用。

杜文龍表示,美國軍艦飛機如果進入中國南海島礁周邊12海裡水域,等於是在踩中方的“紅線”。此舉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方面美國軍方可借口在南海地區航行自由受到干擾,軍事控制能力削弱等,制造緊張局勢,以爭取軍費。另一方面,美國想用軍艦和飛機試探中國在該地區宣稱領海和主權究竟是不是真的。

杜文龍說,美國的濱海戰斗艦和巡邏機進入到這個地區,還可以稱為“實戰試驗”。以前,美軍的濱海戰斗機以及P-8巡邏機到南海的次數並不多,這些新型裝備在南海地區到底有多大的實用功能,對美國來說還是個問號。如果這些軍艦和飛機進入南海地區試水,可以掌握該水域的水文氣象條件,並檢驗軍艦的航行能力、各種武器裝備的使用性能等,為今后這些武器裝備的大量列裝提供參考。

談到美國軍艦若真的進入中國南沙島礁周邊12海裡內,中國該如何應對時,杜文龍表示,美國如果真這麼做,會在南海地區引發“冒險的軍事行為”,在周邊國家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如果其他國家的作戰艦艇、軍機跟隨美軍進入,或者與美國軍艦進行混合編隊進入相關水域,會在該地區形成復雜的軍事態勢。一旦出現這種情況,中方首先要對相關艦艇進行嚴密跟蹤,其次要強力驅除。因為島礁周邊12海裡是“紅線”,也是“火線”。我們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希望保持南海的安寧和穩定。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