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天大教授親述在美扣押的日子 曾被美國指控為“經濟間諜”

2015年10月13日09:3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被美國指控為“經濟間諜”的中國天津大學教授張浩在被保釋后,近日被允許於8時至20時離開住所,到附近處理家事以及使用運動器材。此時,距張浩被美方拘捕已過去近半年時間。張浩的現狀如何?12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獨家採訪時,張浩在電話那頭的聲音略顯疲憊。他說,自己的精神壓力很大,希望能盡快走法律程序証明清白,並盡快投入到教學工作中。

  環球時報:可以談一下案件未來的日程安排嗎?

  張浩:主審法官安排的開庭應該是12月14日。在那之后,才能更確切地知道案件之后的日期安排。

  環球時報:被限制行動這麼久,您現在從生活到精神的狀況如何?

  張浩:7月底被美國移民局釋放時,我被限制在山景城借住的小公寓裡,不能出門。9月初,律師發了一個動議,申請讓我可以在小區裡活動活動。后來法官批准了,不過還是要戴著電子偵測器。現在我太太跟我在一起,生活上的衣食住行都要靠她。

  基本上,現在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房子裡准備案子相關的材料,每星期跟律師有次電話會議或者面談。有時傍晚會在院子裡散散步,呼吸下新鮮空氣。我在美國有些同學,偶爾他們也會打電話問候一下,或來家裡坐一下。

  現在精神壓力還是比較大的。首先,我很想家。雖然我在美國留學和工作10年左右,但之前沒有來過北加州,環境陌生,感覺比較孤單。我兒子才兩歲多,現在在國內由年邁的父母帶著,很想他們。另外,我也很想念學校。我在天津大學工作了6年,我的很多研究課題還在進行當中,很多學生也面臨畢業,所以在教學方面也有很多牽挂。

  在美國,類似案子一般持續時間比較長,未來不可預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國,所以精神壓力非常大。

  環球時報:目前面臨哪些困難需要解決?

  張浩:我太太和我來美國時,申請的是商務旅游簽証(B-1/B-2),最長6個月停留期。我太太11月16日之前就會回國。她回國后,誰來照顧我的生活是個困難,比如出去買菜、購置生活必需品,要看周圍的朋友是否能幫幫忙。沒有雇人的打算,因為花銷太大,我也盡量自己照顧自己吧。

  環球時報:此前您太太曾呼吁大家捐款,目前籌款情況如何?

  張浩:事情發生時,學校的領導、實驗室的師生以及社會各界人士都非常關注,從各方面呼吁捐款。具體的捐款數額由學校處理,我自己不是特別清楚。但這給了我很大的勇氣,有信心跟美國政府打這場官司。

  環球時報:因為案件,您的家人受到哪些影響?

  張浩:事情發生后,我被帶走,就留下我太太一人在機場。她的英文不太好,又人生地不熟,很崩潰。她出機場之后天快黑了,一個人拖著行李,不知道怎麼坐公交,又沒有網絡,最后跟一家好心人拼了一個旅館才住下。

  我們是周六到的,不久我太太接到通知,說我被逮捕了,具體情況要到下周一才知道。這期間她四處找律師,尋幫助。我太太是個很堅強的女子,案子到現在能獲准保釋,是她和律師的不懈努力。

  現在我的父母帶著孩子在廣東,他們二老身體也不太好。我太太回去之后會把他們接到天津,一方面照顧家庭,一方面要繼續工作,還要擔心我的情況,屆時她的壓力可能會比較大。

  環球時報:回頭來看,您遭遇這樣一場訴訟,想對外界說些什麼?

  張浩:剛開始我很震驚,一直到現在都很難接受這個指控。我們辛辛苦苦搞科研,將自己的科研成果產業化,是很正當的事,沒想到美國政府會以這種罪名來起訴我們,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現在最重要的事情還是應訴,希望盡快進入法律程序,來証明我們的清白。至於以后的事沒有考慮那麼多。

  現在美國政府對華人學者、工程師普遍有一種不公平的看法,總是以“防賊”的心態看待我們,他們認為來美國留學或者從事科研就是要偷美國的技術,這很荒唐。

  最后,我還是要感謝一下學校的領導和老師,感謝我實驗室的學生們,他們一直很信任並支持我。我希望過段時間能通過遠程教學或視頻等方式,恢復一些教學和科研工作,繼續指導我的學生。(范凌志)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