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委:解散未登記注冊將軍書畫院等社團

2015年10月13日09:3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軍隊社團工作專項清理整治已經全面展開。為幫助各級理解把握相關政策規定、增強清理整治工作實效,記者就清理整治有關問題採訪了全軍教育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領導。

  問:請談談開展軍隊社團工作專項清理整治的必要性。

  答:隨著改革開放深入推進,“小政府、大社會”成為現代社會治理的基本模式,社團作為政府職能的有益補充,數量迅猛發展,活動趨於活躍,功能愈益顯現。在這種背景下,軍隊人員參加社團的數量不斷增多,在發揮積極作用的同時,也出現了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有的同志未按程序報批隨意加入社團,有的盲目參加不合規的社會組織,個別的甚至借社團之名謀取私利等。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這種特殊性要求軍隊人員參加社團必須從嚴管控。開展專項清理整治,採取有力措施全面清理解決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習主席和軍委決策指示、深入推進作風建設的重大舉措,是有效落實軍隊社團管理《規定》、推動軍隊社團工作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對於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維護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具有重要意義。

  問:符合參加社團或兼任社團負責人條件但未按規定程序和權限審批的,如何進行清理整治?

  答:總政9月6日專門下發《通知》,對搞好軍隊社團工作專項清理整治作出部署,明確了清理整治的內容。關於符合參加社團或兼任社團負責人條件但未按規定程序和權限審批的情況,《通知》中已就具體情形和整改辦法作了明確,即需先行退出社團或辭去負責人,如確需參加再按規定的程序和權限報批。

  問:參加人民團體、雜志期刊編委會、重點科研項目專家組等,是否屬於清理整治范圍?

  答:人民團體、雜志期刊編委會、重點科研項目專家組等,不是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的社團,也不屬於具有社團性質的團體和組織,參加此類組織應當由相關職能部門審核把關。

  問:專項清理整治要求,凡是未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具有社團性質的團體和組織,一律予以解散或取締。請問具有社團性質的團體和組織如何界定?

  答:具有社團性質的團體和組織,主要是指由個人發起成立,未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冠以學會、協會、研究會、戰友會、老鄉會、同學會、書畫社等名稱,具有組織機構或召集人、定期或不定期開展活動的團體和組織。比如,那些沒有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的“將軍書畫院”“軍人文學社”“軍事攝影家協會”等,都屬於這類團體和組織,必須嚴格按照規定要求予以解散或取締。

  問:《規定》明確,軍隊人員非因工作特別需要並由組織安排,一律不得參加境外非政府組織。請問境外非政府組織如何界定?

  答:境外非政府組織,主要是指在境外依法成立的協會、學會、商會、聯合會、聯盟、基金會、研究會(所、中心)等非政府、非營利性組織。

  參加境外非政府組織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強,軍隊必須保持高度集中統一,參加這類組織尤其需要嚴格審查把關,嚴格按規定程序和權限辦理。對不符合規定要求參加的,必須堅決予以清理,不能有絲毫含糊。

  問:《規定》關於參加社團和兼任社團負責人條件中的“由組織安排”,具體如何把握?

  答:由組織安排,是指因工作崗位需要,由組織研究確定參加社團或兼任負責人,屬職務行為,崗位調整后即自動中止參加或兼任資格。

  問:《規定》關於離退休和免職人員參加的社團與“本人原工作業務”有直接聯系,具體如何把握?

  答:本人原工作業務,是指其服役期間曾經從事過的工作業務,而非僅指其離退休或免職前所在崗位的工作業務。

  問:《規定》關於非“藝術類專業的離退休領導干部”不得兼任藝術類社團負責人,具體如何把握?

  答:藝術類專業的離退休領導干部,是指曾經在校所學的是藝術類專業,或從事過藝術類崗位工作的離退休領導干部。僅僅擔任過藝術類單位領導的,不屬於藝術類專業的離退休領導干部。

  問:兼任專業技術職務的領導和機關干部參加社團數量如何把握?

  答:此類人員從事的是科研、教學、醫療、文化等領域工作,有相關業務建設需求,其參加社團數量可按照專業技術干部掌握。

  問:免職人員兼任社團負責人、軍隊人員兼任社團名譽職務如何把握?

  答:任滿平時任職最高年限或達到平時服現役最高年齡免職的,其兼任社團負責人按離退休人員掌握﹔其他情形免職的,按在職人員掌握。

  兼任社團名譽職務,雖然在社團不承擔具體工作和責任,但其身份和言行在軍內外都有一定影響力,應當參照兼任社團負責人的程序和權限辦理。對不符合規定要求兼任的,必須嚴格進行清理整治。

  問:參加的團體或組織按規定需要解散的,如何進行清理整治?

  答:參加此類團體和組織的軍隊人員和單位,應當立即停止參加相關活動,辦理退出手續,如所參加的團體和組織無法開具退出証明,需在退出報告中說明具體情況。

  問:對下一步抓好清理整治有什麼打算和要求?

  答:軍委、總政要求,社團工作專項清理整治務求年底前整改到位,時間緊迫、任務繁重。考慮到現在已經進入第四季度,部隊工作頭緒很多,在全軍面上不准備召開專門清理整治會議,有關要求都已很明確,主要靠各級硬起手腕抓好落實。下一步,全軍教育整改領導小組重點是加強宏觀指導,年底前后組織檢查抽查,清理整治主要依靠各大單位。各級要貫徹整改要求,切實負起責任,嚴格深查實改,確保清理整治見效見底、不走過場。(解祖 黃超)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