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選出想打仗的干部 讓跑要混的人沒市場

2015年10月13日09:5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東漢著名政論家荀悅說過:“能必核其真,然后授其事﹔功必核其真,然后授其賞。”對部隊來說,這句話更有現實意義。部隊是要打仗的。對一個人的能力考察不真,就讓他履其職、就其位、盡其責,那是要出問題的,甚至會產生嚴重后果。

歷史上,用人考察不真、不深而導致戰敗國滅的事不勝枚舉。戰國時,對趙括的任命就沒有核其真,讓紙上談兵的人指揮作戰,導致40萬趙軍被坑殺。三國時,對馬謖是否具備一線指揮打仗的能力,諸葛亮並沒有過多地考察,導致錯用一將,丟失街亭,直接影響抗魏興蜀大業。

我們常說,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有些指揮員在日常事務中似乎挺能干,但上了演習場,就露出了馬腳:離開機關就不會判斷形勢,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排兵布陣,不會處置突發情況。其中原因有很多,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對其打仗能力未能核真核實。

好干部五條標准其中一條是“善謀打仗”,“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其中之一是“有本事”。對指揮員能力的考察,核心一點就是能打仗、打勝仗。然而,少數領導和機關在考察干部時,對其是否具備打仗能力、能否獨當一面考核不夠認真細致。有的考察重視理論功底,忽視其實際處理問題的能力﹔有的考察重視管理能力,對訓練演習指揮能力考察不深﹔有的考察只是“為人擇官”,而不是“為官擇人”﹔還有的把會來事等同於有本事,提拔使用精於“點菜的”,結果誤了善於“點兵的”。

“國家存亡之本,治亂之機,在於明選而已矣。”實現強軍目標,需要一大批高素質、敢擔當的指揮員。各級黨委和政治機關要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對未來戰爭高度負責的態度,按打仗要求考察干部、選准干部。隻有把那些能指揮打仗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讓想打仗的有舞台、鑽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頭,讓那些跑、要、混的人沒市場,得不到任何好處,才能切實形成能戰者用、勝戰者上的良好風氣。

當然,對指揮員能力的考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核其真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就要求大力推進能上能下的干部選拔機制,讓指揮員在訓練場、野戰場、演習場上接受考核,真正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為常態。(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部 王新國)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