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二炮演兵“敵情”連續交叉 全程高頻度對抗拼殺

2015年10月13日11: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強化發射准備訓練。張洪亮攝

核心閱讀

軍人生為戰,職責所系﹔戰場為打贏,永恆追求。對於從未經歷戰爭洗禮的第二炮兵,如何鍛造出克敵制勝的戰略鐵拳?走進火熱的演兵場,火箭兵在這裡書寫答案:全程設置危局、險局、難局、困局,等效構設逼真的信息化“戰場”,激烈鏖戰此消彼長,殘酷對抗你來我往,真抓實備逼出憂患意識和實戰觀念,真打實抗練出過硬素質和打仗本領,推動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在新的起點上譜寫更為恢弘的打贏篇章。

仗劍走天下,揚眉弓滿弦。無論是南國密林還是西北戈壁,不管是初春點兵還是深秋亮劍,走進解放軍第二炮兵狼煙四起的演兵場,就像走進一場兵戎交鋒的“戰爭活劇”,部隊常態化開展營營對抗、旅旅對抗、紅藍對抗訓練,真打實抗為大國長劍砥礪鋒刃。

踩著實戰化對抗訓練的鼓點,眺望硝煙彌漫的戰場,在激烈的交鋒博弈中感受火箭兵將士堅持按照“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探索而出的制勝之道。

“藍軍”如影隨形,兵行千裡皆是戰場

兵未血刃,鼓未徹響。仲秋時節,某導彈旅初進演兵場,便領略到一陣陣“暴風驟雨”:

安營扎寨忙到半宿,人還沒躺上床便接到“宿營地暴露”的通報,無人機模擬“衛星臨空”拍攝的圖片上,十幾處暴露點分毫畢現﹔

兵車轉進,前方“山體塌方”,后面“敵特追擊”,一個個接連不斷的突發情況攪得官兵暈頭轉向。

首輪對抗演練結束,官兵稍事止戈歇馬,他們冷靜坐下復盤,重新審視對手時,才發現面對的“合成藍軍”已今非昔比:抽組訓練基地、作戰實驗室、特戰分隊等有生力量,囊括偵查監視、特戰破襲、電磁干擾、精確打擊等多種手段,形成了一個戰斗力“閉環”鏈路。

作為戰略導彈部隊“藍軍司令”的某訓練基地司令員程叢才心裡明白:“藍軍”是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的“磨刀石”,“藍軍”水平有多高,“紅軍”的能力就有多強。無論率兵出征的對手是誰,他總會指揮“藍軍”想方設法割裂對手的籌劃鏈、指揮鏈、行動鏈、通信鏈、保障鏈,逼著他們在“絕境”中錘煉“逢生”的本領。

戰斗再度打響,考驗悄然來臨。該旅一營剛出轅門,即遭“藍軍”遠程制導武器“點穴”。危急時刻,營長萬興亮一邊令人鎖定藍方目標方位,一邊令人呼叫配系火力支援,待敵勢息弱,急令部隊火速撤離危險地域,快速轉進佔領發射陣地,成功實施導彈火力突擊。

險勝而歸,官兵陷入沉思:以前“靶場思維”特別關注“我哪裡最好”,在“亮絕活”中擊掌歡呼﹔如今“戰場思維”特別強調“我哪裡不行”,在“挖短板”中咬牙蓄勢。

轉動演練“魔方”,尋找效能“短板”,逐勝步伐即刻邁出。第三輪對抗戰鼓未響,該旅已全員額、零距離、大縱深探營“藍軍”,依據藍方要素樣式、集鏈模式、用火方式研析“戰法”:第一階段“背靠背”,全未知對抗,全無限搏殺﹔第二階段“面對面”,彼此交底互相示弱,知彼知己較真碰硬﹔第三階段往絕境打,往臨界抗,看誰戰術好,看誰效能高。

劍光掠影,硝煙正濃,下一輪更加激烈的較量早已劍拔弩張……

“戰場”等效構設,實戰背景淬煉精兵

夜色依稀,演練正酣,某導彈旅發射緊張進行。就在發射進入關鍵階段,“藍軍”再出狠招,幾名“敵特”突襲陣地,發射營長李剛因“遇襲重傷”被架出陣地。

“不是摘掉軍帽就算退出戰斗嗎?干嗎非得去衛生所呆著呀?”李剛還不太適應“新規則”,但卻無奈地走出“戰場”。

過去演練,敵情沒少設置,但大多都是帶“引號”的,到處可見帶有象征意義的“特定稱謂”,其實“啥都沒有”,隻不過多了一些“對手響應標識”。如今,“強敵”全新亮相,“藍軍”根據“敵情威脅引起、我情變化帶來、環境突變衍生”三種途徑“等效實做”構設逼真戰場環境,方案裡的“敵人”活生生地穿梭在演練場上,“虛擬”的“特情”被實實在在地展現出來。

為了戰場更真、敵情更實,數百名導調員針對戰略導彈部隊超視距作戰、遠程精確打擊等特點,把世界范圍內近年發生的百余場大大小小的戰爭一一“復盤”,把千裡之外的“敵人”拉到眼前,尋求逼真構設未來戰場的“密碼”。對抗演練中,危局、險局、難局、困局層出不窮——

待機地域,“遭敵核襲”的警報刺耳欲聾,“核爆”模擬車不僅“制造”出逼真聲響,還釋放出大量催淚瓦斯,讓“防護不周”的官兵無處遁形。

發射前夕,導彈陣地受“地震”影響出現“位移”,官兵忙著進行大地測量、諸元計算,重新制定火力突擊方案。

導彈陣地,“藍軍”操控一套干擾設備,按照衰減率正模擬數千公裡之外的大功率干擾源,對發射演練實時進行電磁干擾。要在以前,官兵幾步上前便把設備破壞掉,如今他們卻“視而不見”,有條不紊地按照預定方案展開復雜困難條件下導彈操作,他們心裡清楚:“敵情”雖在眼前,“敵人”卻遠在天邊。

隨著一輪輪對抗升級,戰場環境越來越復雜,“藍軍”愈發詭秘,嘗盡了苦頭的“紅軍”在一次次歷練中不斷成熟,克敵制勝的應對招法越來越多,紅藍雙方在博弈拼殺中砥礪大國劍鋒。

“戰事”連環升級,一輪對抗數次交手

從盛夏到初秋,某導彈旅在白山黑水之間鏖戰數日,一次次交手歷歷在目:無論是大白天裡安營,還是夜幕籠罩下扎寨,不管是風馳電掣般急行,還是左沖右突般搶進,都會面臨火力襲擾、頻譜干擾、特戰騷擾,在“敵情連續交叉、對抗連貫實施、回合連環滾動”的實戰背景下,全程高頻度對抗,全時高密度演訓,全域高強度拼殺。

打破以往安營扎寨、適應性訓練、單課目對抗、全要素角逐的“循序漸進”的模式,部隊“開拔即開戰、班師亦出師”,該導彈旅一次對抗演練,與“敵”五度交手,發射五營營長雷軍的記憶尤為深刻。

那個子夜,戰火驟燃。巨龍游走,穿梭林間。“命令你營轉場發射。”一道命令,雷軍立即率隊出擊。剛出營門,又接到指令:“前方遇敵炮火封鎖。”

“關閉車燈,拉大間距,繞道迂回!”雷軍話音未落,“嗵、嗵、嗵”“藍軍”遠程制導分隊的“長拳”打得該營措手不及。現地導調人員當即撕出“罰單”:1輛電源車損毀,3名重傷員出局。

經過一番緊張應戰,該營重整旗鼓再進征途。“敵機空襲!”梯隊前行不足半小時,雷軍再一次接到“敵情通報”,他一邊組織部隊緊急疏散隱蔽,一邊組織兵力進行安全防護……

一仗接著一仗,一關連著一關,對抗不斷升溫,“戰事”頻頻升級,官兵卻越戰越勇,越打越有底。雷營長說:“走一路,打一路,技術操作層面似有下降,戰術對抗素養卻在提升。”

一降一升,耐人尋味。透過陣陣硝煙,無論“紅軍”還是“藍軍”,他們的眼睛裡不是盯著勝負成敗,而是滿滿的“戰場收獲”:短短5天,“藍軍”實施了光電攻擊、網絡襲擊、敵特破擊、遠程精確打擊等5類78次對抗行動,設置了通信中斷、遭襲受損和突發地震等40多個調理課目,“紅軍”在演練中梳理形成作戰數據統計、案例匯編、任務績效表等5項成果,搜集整理數十萬字的數據信息,大國長劍克敵制勝的“新劍譜”再添新銳。(李永飛參與採寫)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