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中國海洋權益爭端形勢日益嚴峻 但機遇大於挑戰 

2015年10月20日10:1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開發和利用海洋是世界強國發展的必由之路。在當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格局下,中國如何發展海洋經濟,維護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10月19日,中國軍事文化講壇邀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賈宇副所長,走進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公司,以《中國海洋發展戰略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為題作了精彩授課,受到聽眾廣泛好評。

海洋問題是國家發展的戰略問題,海洋戰略決定著國家海洋事業的興衰成敗。賈宇緊緊圍繞海洋對人類社會發展的作用價值、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發展戰略等問題進行了系統解讀。一是充分認清海洋的重要地位,從戰略全局上關注海洋。海洋已經成為人類生存與發展空間拓展的主要領域。同時作為“藍色國土”和戰略新疆域,海洋是融入世界的大通道。如今,海洋對人類社會發展作用和價值逐步向多元化方向發展,更多國家從戰略全局上關注海洋,把海洋作為立國的根本大計。中國已經成為依賴海洋通道的外向型經濟大國,海洋是支撐這一格局的重要載體。二是樹立大海洋思想,全力建設海洋強國。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的海洋戰略從萌芽到發展,呈現出“生存—發展—強大”的路線圖。進入21世紀,中國的海洋事業迎來了新的發展階段,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建設海洋強國”,這是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三是牢牢抓住戰略機遇期,積極應對各種海洋挑戰。向海則國興,閉海則國弱。縱觀歷史,強國的興衰變遷無不與海洋有關。

新世紀以來,西方海洋大國和周邊鄰國紛紛制定新的海洋戰略和規劃,不斷調整亞太戰略和政策,對我海洋事務產生深遠影響,我國應對安全威脅和海洋權益爭端形勢日益嚴峻。但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世界海洋強國間呈現出合作與競爭並存的局面,特別是隨我綜合國力不斷提升,海上力量日益壯大,中國具備了向海洋強國邁進的基礎條件。中國隻要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維護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必將更好促進中國從地區性大國向全球性大國邁進。

在場聽眾普遍認為,賈宇副所長的授課,講清了海洋的戰略價值和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內涵,解析了中國建設海洋強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堅定了大家對中國建設成為海洋強國的信心。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的領導、公司駐京單位領導和公司總部員工等共200余人參加了當天的講座。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