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西方反恐雙重標准 全球反恐聯盟恐難成

2015年11月20日08:27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17日証實,俄客機墜毀埃及西奈半島的原因系遭遇炸彈爆炸襲擊。俄羅斯總統普京同一天強調俄方追蹤凶手並將其繩之以法的決心,稱俄方將進一步加大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目標的打擊力度。10月31日,一架俄羅斯客機在埃及西奈半島墜毀,機上224人全部遇難。上周五,法國巴黎發生了震驚世界的連環恐怖襲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聲稱對此負責。

  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針對俄羅斯客機的恐怖襲擊明顯是對俄打擊敘利亞境內IS進行的報復,而巴黎連環恐怖襲擊事件很大程度是表達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中東政策的不滿,兩者之間有很大區別。美俄不太可能組成新的同盟來共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但雙方存在採取合作性行動的可能性。隻有西方放棄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准的做法,國際社會才可能結成統一的反恐聯盟,形成合力來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2015年11月18日,法國土倫,法國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正離港前往地中海東部,參與打擊“伊斯蘭國”(IS)。(資料圖)

  兩起恐怖襲擊事件有很大區別

  金一南教授分析認為,針對俄羅斯客機的恐怖襲擊明顯是對俄打擊敘利亞境內IS進行的報復,而巴黎連環恐怖襲擊事件很大程度是表達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中東政策的不滿,這是兩者之間很大的區別。如果有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不能夠被認識清楚,並得到徹底解決,它還會不斷地從別的地方冒出來。

  這兩起恐怖襲擊事件發生的時間靠得很近,但不能據此認定兩者之間有必然聯系。

  針對俄羅斯客機的恐怖襲擊事件,飛機從埃及起飛,機上幾乎全部是俄羅斯人,明顯是對俄打擊敘利亞境內IS的力量進行的報復,這種報復的指向性很強。

  而發生在巴黎的連環恐怖襲擊事件,很大程度是表達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中東政策的不滿,當然具體發生在法國首都巴黎,這一點是與俄羅斯恐怖襲擊不太一樣的地方,不能說兩者之間有著必然聯系。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本身就不是一個高度統一的力量,而是一個分散的力量,但他們分散行動的能力非常強。“9·11事件”之后,美國認定本·拉登是恐怖分子的頭子,高額懸賞四處通緝,最后在巴基斯坦將他擊斃,結果怎麼樣?恐怖主義並沒有終結,仍然在到處蔓延。

  包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也不是一個症結,不是說解決了這個問題就一了百了,如果有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不能夠被認識清楚,並得到徹底解決,它還會不斷地從別的地方冒出來。

  從這兩次恐怖襲擊事件來看,從反映問題的深度來看,針對俄羅斯的襲擊是比較淺層的,巴黎恐怖襲擊反映的是更深層次的問題,這是兩者之間一個很大、甚至是根本性的區別。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