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領導干部如何扛起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任?

2015年12月07日16:3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邱越)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12月7日在人民日報發表了《堅決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的重要文章,文章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科學回答了國防和軍隊改革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同時,文章指出高級領率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既是這次改革的重點對象,又是改革的直接領導者和具體組織者,對其在改革中的使命提出要求。讓我們看看領導干部應該如何扛起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任?

講政治、顧大局、服從號令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習近平要求全軍著力統一思想認識,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引導各級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號令意識,引導官兵積極擁護、支持、參與改革。高層領率機關和高級干部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盡職責,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高級領率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既是這次改革的重點對象,又是改革的直接領導者和具體組織者。總政治部在文章中要求高級領率機關和領導干部要發揮帶頭作用。指出“改革能不能順利推進,關鍵在上面帶好頭、做好樣子。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盡職責,爭做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

“各級領導領導干部在改革中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就是要強化政治意識、保持政治定力、嚴守政治規矩,自覺用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統一思想。”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徐遠林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說,關鍵是要服從號令不含糊,“隻要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一聲令下,就堅決執行,不折不扣、毫不含糊地抓好貫徹落實。”

解放軍報12月2日評論文章指出,領導干部必須要有寬闊的視野,胸懷全局,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的關系,真正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堅決防止克服固守自己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和行為方式,以自己模范行動影響帶動官兵,確保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各項任務順利推進。

迎接歷史性的大考

敢於擔當是軍隊好干部的基本要求。這次國防和軍隊改革在深水區打攻堅戰,是體系性重塑、革命性變革,更是結構性調整,艱巨性、復雜性前所未有,推進的難度前所未有,是對黨委擔當精神的一場大考,是對黨員干部覺悟與境界、能力與魄力、作風與底氣的一場大考。

“深化改革,對各級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都是一個新的考驗。”總政治部在文章中明確要求“各級黨委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提高領導改革能力,發揮核心領導作用。黨委主要領導要當好第一責任人,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

徐遠林說,在推進改革的道路上,必然會直面尖銳的矛盾,遇到各種阻力,受到各種考驗,領導干部要“把困難當成前進路上的‘磨刀石’,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要敢闖敢干、敢為人先”,“要敢作敢為、敢於承擔”,“要態度鮮明、堅決斗爭”。

謹遵五個“絕不允許”

“改革能不能順利推進,關鍵在上面帶好頭、做好樣子。”總政治部要求領導干部在改革中做表率,同時明確提出了五個“決不允許”:堅決反對政治上組織上行動上的自由主義,絕不允許說三道四、亂發議論,絕不允許自作主張、自行其是,絕不允許陽奉陰違、軟頂硬抗,絕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要妥善處理改革期間軍地矛盾糾紛,絕不允許損害群眾利益。”

解放軍報10月21日發表軍事科學院徐雲蘭撰寫的文章稱,領導干部能不能帶頭解放思想,帶頭自我革命,帶頭服從單位和個人利益調整,敢於割自己的肉,直接決定改革的成敗。“不換思想就換人,不換腦子就換位置。”在“變則興、不變則衰”的新軍事革命中,不採取果斷措施、激烈手段,就無法推動改革破浪前行。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