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本网原创
人民网>>军事>>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的家乡,我的好儿郎”系列报道

探访海南"抗日模范乡"南阳:"铜墙铁壁"下的好儿郎

唐述权 符武平

2015年09月01日08: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毛泽东在1934年的论断。

海南岛是抗日战争期间南方少有的全域沦陷地区,且远离大陆,孤悬少援,但革命活动在共产党领导下“23年红旗不倒”,靠的就是群众支持形成的“铜墙铁壁”。文昌南阳地区(原南阳乡,现文昌市文城镇南新村、南联村一带)则是“铜墙铁壁”的光辉典范。

琼文抗日根据地位于海南东北地区的琼山与文昌,是海南的老根据地,群众基础非常牢固。南阳乡是该根据地的核心地带,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抗日杀敌的好儿郎,被誉为“抗日模范乡”。

记者近期踏访这片红色热土,深切感受到“铜墙铁壁”的含义和“可歌可泣”这四个字的分量。

烈士满乡洒热血

前仆后继的好儿郎李良、陈丕茂……

南阳乡有一座高大的纪念碑,还有纪念馆,构成一个大型纪念园。纪念园历经多次修缮、扩建而成,群众捐资非常踊跃,按老百姓的话来说,这里纪念的是家乡的英雄,更是自己的父辈。

纪念碑主碑文是原海南省委书记许世杰题词的“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有琼崖特委书记兼独立总队总队长、琼崖纵队司令冯白驹将军在1952年的题词。

南阳的很多老人还会唱当时的抗日歌谣。“我南阳,游击队长三爹良,发动群众保家乡,有的拿七九单筒,有的扛六八单针,齐心协力来抵抗,打日寇车毁人亡”。歌谣中的“三爹良”是对南阳抗日游击队中队长李良的尊称,他排行第三,老百姓敬之为“三爹”。

1939年2月10日,日寇在海口一带登陆,紧接着攻陷不到100公里远的文昌重镇,并设立多处据点,开始了残酷统治。同月,李良在离文昌城10公里远的南阳乡组建了抗日游击队,初建时有120多人,筹集近百支枪,包括冲锋枪、驳壳枪、步枪等。

游击队在接下来的6年里与日寇战斗到底,作战非常坚决,取得了不凡战果。

李良在此之前是老家美丹村的小学校长和国民党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步兵连连长,1938年因不满国民党的腐败而弃职任教。李良祖上是南洋商人,家境尚可,他的转变受到了女共产党员谭秀兰的直接影响。

谭秀兰一次被李良的部下抓到即将被杀害,李良挺身而出将其保下来,后结为夫妻。在谭秀兰的帮助下,李良的思想逐渐转变,最终走上保家卫国的抗日道路,并于1939年加入共产党。

李良的转变也与其正直、血性有关。今年88岁的老革命战士郑心凯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与李良共事的印象:“李良这个人非常勇敢,讲义气。全南阳人民都非常崇拜他。他敢于脱离国民党,组建游击队,拉队伍站出来,坚决抗日,保卫家乡,所以大家很敬重他”。

李良带领游击队从未向日寇或国民党屈服。当时环境是复杂的,游击队不仅要抗日,还要提防国民党的偷袭。游击队提出“枪不离人,人不离乡”的口号,成为保卫家乡的子弟兵,以此动员群众支持抗日,同时作为拒绝国民党将队伍改编到其他地区的有力武器。

1940年,文昌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李良在其中任抗日指挥部副指挥。1941年,任军事科长。1943年,回南阳任文昌县第一区区长。1944年4月,李良夫妇被两个叛徒阴谋杀害,牺牲时年仅32岁。

19岁任南阳乡乡长的郑心凯激动地给记者讲述了1946年他率队擒拿和处决这两名叛徒的经过。郑心凯说:“我担任乡长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锄奸。叛徒不杀,对不起南阳人民,对不起革命先烈”。两名叛徒被惩处后,南阳人民无不拍手称快。

在南阳,像李良这样的好儿郎还有陈丕茂,以及众多烈士。南阳乡当时有3000人左右,先后有300多人上前线,牺牲200多人,全乡革命烈士非常多,一户有一两位烈士很普遍,有三四位烈士也不少,而陈丕茂一家就有11位亲人被日寇杀害,包括他的父亲、妹妹等。

党外人士陈丕茂是托盘坑村人,离李良家不远,父辈在南洋经商,家境殷实,但他一心抗日。1939年,他放弃父母为他准备的赴新加坡教学的道路,将所筹路费购买枪弹,加入了游击队。他常说,“愿做无头鬼,不当亡国奴!”他担任过南阳乡乡长,与李良一起参加过多次重大战斗。1944年,不幸中埋伏,被国民党杀害,时年亦为32岁。

多次伏击 毁车毙敌

艰苦卓绝中挺立 使日寇不得安生

南阳离文昌城车程不到1小时,日军经常发起“扫荡”,游击队奋起反抗,对日军进行了多次攻击。

日军是残暴的,装备是先进的。日军在文昌先后构筑了50多个大小据点,其中会文、潭牛等圩镇和南阳乡金花村等据点各驻有兵力一个中队200人以上,大本营设在县城所在的文城镇。记者在会文镇的日军据点看到,日军炮楼坚固,军事设施完备。

南阳游击队的第一仗就是配合冯白驹领导的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和国民党军队联合攻打文昌县城里的日寇,时间是日军刚占领文昌的1939年3月初。此役虽失利,但政治影响颇大,增强了抗日信心,南阳游击队还攻破了日军哨所,提升了声望。

同年4月,日军即出动3辆军车进犯南阳。游击队获得情报后决定伏击日军。伏击点选择在文城到南阳公路的五月铺岭路段。记者在该路段看到,这是一个拐弯处,一边是高坡密林一边是沟溪水塘。

游击队武器简陋,要想伏击军车必须有大炮。李良发动群众,造了3门荔枝炮。荔枝炮的炮身是用中间掏空的荔枝树主干制成。当地遍植荔枝树,树干直径可达四五十厘米。伏击战在上午打响,荔枝炮发挥了威力。日寇军车被击毁一辆,约20人被毙伤。

5月,日军再次来犯。游击队砍树设障阻断公路,并在大树下埋设大量炸弹。日军停车搬树,触响炸弹,毙敌多人。游击队缴获步枪7支。

在日军强占南阳圩后,游击队不断袭扰,让日军不得安宁。游击队还发动群众坚壁清野,拆毁房屋,填平水井。日军在占领3个月后即撤离了南阳。

经过多次受挫,日军不敢随意进入南阳。游击队也逐渐打出了声势,声名远播到东南亚华侨。华侨专门将援助钱物指定一份给南阳游击队。

1941年,南阳游击队改编为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二支队第一大队第七中队,作战范围扩大到南阳以外地区。南阳游击队在多次战斗中立下战功,成为支队中的尖刀部队,被评为独立总队的模范中队之一。南阳游击队还参加了1942年竹崀桥伏击战。该战役距县城日本大本营仅4公里,歼敌40余人。

一半人口被屠杀绝不屈服

南阳乡无人领“良民证” 全民抗战铸就“铜墙铁壁”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南阳可以说是全民抗战,这才成为琼文抗日根据地不倒的核心地区,游击队才得以生存和壮大,在战斗中才得到了最深厚的力量。

日军在南阳的“扫荡”是特别残酷的。“扫荡”最厉害的1942年底到1943年春,为期约半年,南阳等地被划为“无人区”,见人就杀,实行“三光政策”。南阳乡一半人口被杀害,数十户全家被杀而绝户,约20个村庄成为废墟。

但就是在这种极端严酷的情况下,南阳人民也没有屈服,无人向日寇领取“良民证”,在最艰难的时刻还是支持抗日,对日寇的仇恨到了极点。所以,日寇始终无法在南阳建立起汉奸性质的维持会。

为了团结起来,南阳人民在抗战期间建立了各类支持抗日的群众组织,包括农救会、青年抗日救国会、妇女抗日救国会、儿童抗日救国团等。郑老就是当时的儿童团团长。这些组织通过琼剧、歌谣、墙报、识字班等各种形式发动抗日。青壮年踊跃参军,几乎家家户户的男青年都出来了。

南阳也是华侨之乡,著名侨领、马来西亚富商郭巨川兄弟与李良是同村人,郭氏家族给南阳游击队汇了巨款捐了物资。南阳的华侨也纷纷捐钱捐物,竭力支援抗日。一些华侨还回乡参加了抗日。

南阳是文昌人民抗日的一个缩影,在文昌的其他乡镇也是抗日非常坚决。文昌近3000名抗日人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遇害群众达七八千人。

文昌英烈彪炳千秋,民族气节光照日月。正是有了“铜墙铁壁”的群众支持,文昌的好儿郎们才能抗战到底,取得不凡战绩。

抗日战争中,文昌抗日队伍对敌作战近百次,伏击了12部日军军车和1艘汽艇,毙伤日伪顽军400多人,缴获长短枪800多支、轻机关枪8挺、重机关枪2挺。

系列报道一:与杨靖宇齐名的抗联名将陈翰章 遗首漂泊他乡73载 视频

系列报道二:河北迁安"皮影抗战"那些年 视频

系列报道三:追寻山西吕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视频

系列报道四: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档案” 视频

系列报道五:安徽定远抗战录:津浦线上的捍卫与抗击  视频

系列报道六:西南联大千名学子戎马沙场  视频

系列报道七:荔枝炮、箭毒木、毒鱼藤:海南南阳抗日的三大“神器” 视频 日寇在海南南阳地区实施大屠杀 过半群众遇难   

系列报道八:血战钱塘江——杭州萧山震撼心魄抗战史  视频

系列报道九:滇西影响力最大游击队的三年抗战  视频

系列报道十:重访安徽涡阳老兵后人:一门三兄弟 前赴后继驱日寇  视频

系列报道十一:琼籍华侨符克:三封家书诉衷肠率侨返乡抗日寇  视频

系列报道十二:冈村宁次为什么在作战记录中写下“恶战马彪”  视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