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殲-7停產不退休 在空軍中仍能佔據重要位置(圖)【10】

2014年10月21日08:07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兵器那些事:殲-7 停產不退休

   1966年1月,首架殲-7在沈陽飛機廠首飛,試飛員是葛文墉

   殲7Ⅲ

   由於當初從蘇聯引進的米格-21Ф-13是一種晝間型殲擊機,無法在夜間或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作戰任務,因此在殲7開始裝備空軍部隊伊始,部隊就提出了殲7飛機要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的要求。為了改變殲7飛機雷達測距器功能差、機載火力弱等缺點,1972 年在出國考察了全天候型的米格-21?Ф飛機之后,成都飛機制造廠開始在參照該機的基礎上進行殲7改全天候型方案的初步論証。

   1980年6月3日,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正式批准研制殲7全天候型飛機,命名為殲7Ⅲ並將其列為國家“六五”期間航空工業的重點項目。殲七Ⅲ是由成都飛機公司和貴州航空工業公司聯合研制的,后者主要負責飛機機翼和前起落架的設計。該機的主要改進有:採用新的全天候雷達設備,提高了飛行控制系統的性能水平,改裝IV型彈射座椅,增加機內燃油量,以及改裝新的渦噴-13型發動機,推力64.72千牛。這種型號的發動機是在渦噴-7的基礎上發展的,不但體積更小,而且改進了壓氣機和軸承,在結構材料上增加了鈦合金,同時在燃料系統中安裝了集成電路金屬探傷設備。這些改進對發動機的可靠性和壽命有明顯的影響。另外配備了全天候雷達和比較先進的火控系統﹔翼下可挂多種型號的空空導彈、火箭和炸彈﹔機內燃油量增加﹔機翼后緣裝有吹氣襟翼﹔改裝新型的座艙蓋,向右開啟,上方有后視鏡﹔裝有零高度、零速度火箭彈射救生座椅。

   殲7E

   成都飛機工業公司此前對殲7Ⅰ、殲7Ⅱ飛機的改進措施只是對殲7飛機的使用維護性方面有了一定的改進,而殲7M、殲7ⅡH系列飛機則主要是改進了航空電子設備和武器系統,這些機型對於飛行性能的提升卻並沒有多少改觀。

   為了提高殲7飛機的中、低空亞聲速及跨聲速的機動飛行性能,改善續航能力和起飛著陸性能,成都飛機工業公司於1987年提出了在殲7Ⅱ飛機基礎上進行大改的設想,改進后的飛機起初稱為殲7Ⅳ型,后來正式命名為殲7E型。

   殲7E型飛機改用西工大研制的帶機動襟翼的雙三角翼,此種翼型重點提升飛機在亞跨聲速時的機動格斗性能並兼顧水平加速度性、爬升率、續航性能,在改善起飛著陸性能的同時又不降低超聲速飛行性能。

   動力裝置由渦噴-7乙發動機換為渦噴-13F發動機,增加發動機推力,降低油耗﹔飛機加裝了平顯武器瞄准系統,大氣數據計算機等﹔換裝了航姿系統,無線電羅盤,信標接收機,無線電高度表,超短波電台等﹔加挂高性能空空導彈﹔增加武器外挂能力,在機翼兩端各加一個外挂點,增強了空對地火力﹔增加了壓力加油系統,液壓系統採用密閉加油,以及對平尾和副翼載荷進行設計改進等。改進后的飛機其低空格斗能力,起降性能,對地火力,續航時間都有了顯著的提高,並對未來電子戰有一定的適應能力。

   殲7E飛機在機動飛行性能上達到了國外第二代戰斗機的較好水平並已接近第三代戰斗機的水平,同時在有效武器載荷和作戰半徑上也得到了明顯改善,改進的電子設備也提高了飛機的總體作戰效能。

   殲7G

   殲7G是在殲7E型飛機的基礎上主要對雷達及火控電子設備進行改進而成的,作戰性能比殲7E有了很大的提高,成為目前最先進的殲7型號。機頭取消了原來的雷達測距器而換裝了國產的小型多功能脈沖多普勒雷達,使飛機能夠在付出較小重量代價的基礎上獲得了全天候作戰能力,而飛機的機動性能水平並沒有什麼下降,配合頭盔瞄准具可以充分發揮空空導彈的離軸發射能力。該機與殲7E最大的區別是採用了圓弧整體風擋,沒有隔框的遮擋更有利於飛行員對座艙外情況進行觀察和判斷,這在近距格斗作戰中也是至關重要的。此外飛機上還安裝了改進的Ⅲ型敵我識別器、全向雷達告警器以及箔條/紅外投放器等設備。手不離杆的設計使飛行員能夠通過設置在操縱杆上的按鈕和開關來實現操縱雷達、發射武器的所有功能。全機涉及的各類改進有30多項。殲7G參加了2009年國慶50周年大閱兵。

   殲7EB/GB

   殲7EB是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所裝備的殲7E型飛機,編號裡的“B”意為“表演”。與標准的殲7E型相比拆除了機身右側安裝的一門30-1型航炮及其輸彈帶和炮彈,取消了機翼武器挂架,同時也取消了相關武器的火控系統,一些與作戰有關的系統和設備也被取消,飛機重心隨之進行了調整。為了適應特技飛行表演的需要,座艙內加裝了高精度飛行儀表,機身下加裝了拉煙裝置。換裝了中國航空救生裝備研究所研制的HTY-6型火箭彈射座椅,提高了彈射座椅的可靠性、舒適性以及救生性能。

   1994年12月2日,第一架殲7EB成功地進行了首飛,當年首批12架殲7EB型表演機交付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使用。從1995年開始,“八一”飛行表演隊開始著手換裝殲7EB飛機,

   殲7GB是在殲7G 型的基礎上改裝的表演型飛機,八一飛行表演隊在2004年開始更換原有的第二批殲7EB型飛機,改為更適合飛行表演的殲7GB型飛機。殲7GB與殲7G飛機一樣採用了圓弧整體風擋,使飛行員編隊飛行表演時的視野有了很大的改善,有利於表演動作的准確完成。為了更好地適應新編排的特技飛行動作,飛機的操縱系統、電子設備都進行了改進,還首次安裝了編隊飛行燈和拉煙控制盒,使飛行表演的觀賞性大大提高。2005年6月15日,換裝的殲7GB在天津楊村機場為外國駐華武官團進行了首次公開飛行表演。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