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殲-7停產不退休 在空軍中仍能佔據重要位置(圖)【2】

2014年10月21日08:07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兵器那些事:殲-7 停產不退休

   引領中國航空業騰飛

   國際航空界人士包括俄羅斯專家都感嘆,中國人可以說比蘇聯人更摸透了米格-21,才創造出那種保持其傳統優點又有諸多創新的殲-7后期型。有些人不解的是,在第三代戰斗機主宰空中的形勢下,中國也推出了性能不錯的同代機,何必還對仿自半世紀前蘇制米格-21的殲-7再行改進呢?如果立足於國防建設的整體效益考慮,可以說這是中國在軍費不甚充足的情況下的明智選擇。中國作為一個幅員廣闊的大國,戰機需求量大,數量有限且昂貴的新型第三代戰斗機應作為空戰和對外攻擊的“拳頭”,一些巡邏或相對簡單的任務仍可由殲-7這類廉價機執行。殲-7所具有的第二代機原型的最大弱點,是機體難以裝載大功率雷達,空中搜索能力差的弱點不易克服。如果由地面雷達或空中預警機對其進行引導,就能給這樣的“近視眼”戴上一副“眼鏡”,再配備高性能空對空導彈,執行國土防空任務時仍能與第三代戰機較量。1999年、印、巴兩國在克什米爾發生錫亞琴冰川武裝沖突,巴基斯坦空軍曾派出中國制造的殲-7P戰機迎擊印度的蘇-30和幻影-2000這些第三代戰機,通過地面雷達引導最終以靈活糾斗使對手拋掉炸彈抱頭鼠竄。這次單機售價僅值蘇-30的1/20、“幻影”2000的1/40的殲-7戰機獲得勝利的戰績,顯示了低檔機如有效使用可獲得極佳效費比。巴軍方就此評價說:“在有地面引導的情況下,殲-7是一款優異的要地防空戰斗機。”中國的雷達引導能力自然強於巴基斯坦,目前又有了多種預警機,引導殲-7系列機作戰的能力會更高。

   中國的殲-7系列戰斗機已停產,意味著這一機型家族改進就此完結,日后完成服役任務就會被財力日益充足的解放軍空軍用新機型取代。不過,中國航空界的知情人談起殲-7,始終懷著一種特殊的感情。1956年沈陽飛機制造廠造出第一架噴氣式飛機殲-5時,完全是按照蘇聯圖紙、並在蘇聯專家指導下生產的,國內並無自行研制的基礎。從60年代至90年代,中國航空界通過對殲-7系列的仿制,自己摸透了第二代戰機的技術,通過引進歐洲先進的火控、航電等子系統進行改進,最終造出能與第三代戰機較量的殲-7E、殲-7G,可以說是一個台階接一個台階走完了建設獨立的航空工業體系的全過程。通過研制殲-7,中國飛機制造業才摸透了戰斗機各種氣動的特點,2000年以后搞出的國際上評價不錯的“山鷹”教練機、FC-1“梟龍”戰斗機的氣動外形就是借鑒殲-7的氣動研究成果。以高空高速性能著稱的早期殲-8I戰斗機也是殲-7氣動外形的簡單放大。通過研制殲-7,中國才擁有WP7/WPl3發動機,進入了航空發動機的初級門檻。有了這個基礎和經驗后,國內后來才能研制出接近世界先進水准的昆侖、太行發動機,並促進了國產空對空導彈技術的進步和成熟。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