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抗戰勝利日閱兵,12個“style”搶先看!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15年09月02日07:5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9月3日,天安門廣場將舉行閱兵式,這是中國第一次組織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專題閱兵。本次閱兵將有50個方(梯)隊受閱,其中包括2個抗戰老同志方隊、11個徒步方隊、27個裝備方隊、10個空中梯隊,另組建了聯合軍樂團和合唱團,參閱總兵力達1.2萬人。

從公開的消息看,此次閱兵無論空中梯隊,還是地面方隊,可謂亮點紛呈,各類“style”頻出,讓網友們大呼“太帥!有型!”,人民網記者帶大家先睹為快。

受閱老同志將乘車接受檢閱

Style1 歷史再現型:國共老兵共同受閱 國賓摩托車護衛

往年分列式“打頭陣”的多是三軍儀仗隊,但今年率先入場的是一個混合編隊。編隊一部分為抗戰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另一部分是護衛其入場的摩托車禮賓護衛方隊。這是閱兵中首次出現抗戰老兵等老同志代表的身影,部分國民黨抗戰老兵也參加受閱。

摩托車禮賓護衛方隊負責人吳萬濤說,老同志代表將分成兩組,每組都有國賓摩托車護送。國賓摩托車共40余輛,呈箭頭狀排開,拱衛敞篷車的前、后、左、右方向。通常隻有外國元首來訪時才會啟用國賓摩托車護衛隊,“這是用‘國禮’來表達對抗戰老同志的尊重”。

參加演練的裝備方隊

style 2 提振士氣型:50余名現役將軍首次領隊受閱

今年受閱方隊領隊首次由將軍擔任,他們將帶領整個方隊通過天安門。這些將軍來自各大軍區、各軍種,既有軍事主官,如65集團軍軍長張海青少將,他也是將軍領隊中唯一的軍長﹔也有政工干部,如武警北京總隊副政治委員孟鳴少將﹔還包括技術型高級軍事干部,如濟南軍區裝備部副部長劉衛星少將。

英模方隊正在進行訓練

style 3 功勛卓越型: 10個英模方隊亮出70面功勛旗幟

這此閱兵有10支英模部隊方隊受閱,他們是“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平型關大戰突擊連”英模部隊方隊、百團大戰“白刃格斗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夜襲陽明堡“戰斗模范連”英模部隊方隊、“雁門關伏擊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劉老庄連”英模部隊方隊、“攻堅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東北抗聯”英模部隊方隊、“華南游擊隊”英模部隊方隊、武警部隊抗戰英模部隊方隊,這些英模部隊在抗日戰爭中戰功赫赫,光榮傳統代代相傳,大無畏精神時刻激勵著新一代革命軍人。

每個受閱的英模方隊都有7面功勛榮譽旗,其中1面為番號旗,6面為榮譽旗。它代表的不是某一個部隊,而是幾個部隊。總共70面旗,寓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每個方隊7面旗幟中,最靠近天安門一側的一面為番號旗。在每面番號旗的旗面、旗面與旗杆相接處,同時印有有代表性的黨領導抗日武裝的番號。這是從史料記載的抗戰時期700多支黨領導的團以上部隊中遴選出來的,都是抗日戰場的主力部隊。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