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抗日“戰斗模范連”今成“陸戰猛虎”

2015年09月02日08:0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授予第31集團軍某師二營四連“強軍精武紅四連”榮譽稱號,這是該連歷史上的第7個榮譽稱號。

2014年7月30日,習主席親臨“紅四連”視察慰問,語重心長地勉勵官兵,發揚光榮傳統、當好紅色傳人,苦練打仗本領、爭做精武標兵,在完成重大任務中當先鋒、打頭陣,為實現強軍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初秋,記者走進這個從抗戰烽火中走來的英雄連隊,探尋其強軍精武的閃光足跡。

精武:心中時刻有戰場,打仗人人有硬功

1937年10月19日夜,八路軍一二九師七六九團派出十連(“紅四連”前身)等作為尖刀分隊突襲陽明堡機場,殲滅日軍100余人,擊毀擊傷敵機24架,創造了步兵打飛機的經典戰例,在抗戰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戰后,連隊被授予“戰斗模范連”榮譽稱號。

1938年底,為配合魯南台兒庄戰役,“紅四連”前身部隊隨支隊挺進魯西南。行軍途中,受領了襲擊清平城日寇據點的任務。

夜晚,城門緊閉。戰士們搭起人梯越過城牆,機智地消滅了敵人崗哨。兩個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敵人開火。經過一個多小時戰斗殲敵百余名,炸毀了日寇崗樓。

回望抗戰歷史,從夜襲清平城到血刃鳳凰山,從孫祖伏日寇到鋼金拔據點,連隊官兵展現出過硬的軍事素質。

走進“紅四連”連史館,一張毛主席舉槍進行瞄准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

1964年全軍大比武,第21任連長宋世哲在步槍速射課目中,40秒內用40發子彈打掉150米外40個鋼板胸靶,受到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贊揚。毛主席興奮地說,“把神槍手的槍拿來看看”,並親自端起宋連長使用的步槍進行瞄准。

“這一歷史瞬間見証了四連官兵一心精武的價值追求。”連長章星介紹,一代代官兵矢志精武、練兵打仗,軍事過硬已成為連隊的“名片”。

記者翻開連隊榮譽冊看到,歷任連主官都是優秀指揮軍官,現任連隊7名干部都是優秀“四會”教練員,4人在團以上比武中奪得第一,連長章星連續3年在師分隊軍官考核比武中奪冠。

去年9月,連隊參加集團軍組織的實兵檢驗性演習。“沖鋒舟受損,無法繼續前進。”演習中,官兵接到導調指令。下水,負重20公斤遠距離泅渡風險大﹔不下,就意味著要退出戰斗。“跟我來!”章星率先躍入海中,官兵跟在身后快速突擊撕開“敵”防線,為后續部隊開辟了進攻通道。

心中時刻有戰場,打仗人人有硬功。3年來,“紅四連”在各項軍事比武中奪得24個第一、74人奪得單項冠軍、7次刷新師以上紀錄,30余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務。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