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全軍名頭最響騎兵團大敗300余日軍僅用9分鐘

2015年09月02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縱橫馳騁淮北平原的新四軍第4師騎兵團。

  有人說,隻要天邊揚起一陣黃沙,一眨眼,騎兵團就到跟前了。有人說,騎兵團是條龍,行動起來一二十裡長,遇到敵人,龍尾一卷,就把敵人全部卷走。還有人說,那些馬啊,都是神馬,奔起來四個蹄子不沾地,還能在荷葉上飛跑哩!

  1985年,我軍由摩托化和機械化代替騾馬化,騎兵隻象征性保留了2個騎兵營和1個騎兵連,作為一個兵種不復存在。然而,在我軍戰史上,騎兵最盛時有12個師。抗日戰爭時期,騎兵就作為一個特殊的兵種,發揮了特殊的作用。

  尷尬的首戰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有一篇題為《人民解放軍的騎兵部隊》的文章,講到抗戰時期騎兵的一段共187個字,其中141個字都在介紹“新四軍第4師騎兵團”。可見,師長彭雪楓親自命名的這個“紅色哥薩克”騎兵團,是全軍名頭最響的。

  不過,新四軍第4師騎兵團的組建和發展,竟源於兩場敗仗。

  1941年4月,第4師在津浦路西遭國民黨軍2個師襲擊,其中第11旅32團被馬家軍騎兵第8師圍攻,損失慘重:傷亡失蹤360余人,被俘200余人,幾乎打光,而且抗大4分校的200多名學員也一個不剩。激戰中,連師長彭雪楓也被敵逼近到百米之內,所幸他的坐騎“火車頭”跑得快,方才脫險。

  近距離戰斗中,步兵對騎兵太吃虧了。騎兵疾馳如風,鋒利的馬刀或劈或刺,控制范圍達數十米。步兵呢,騰挪不過三五步,出紅纓槍不過四五米,即便是鐵塔一般的彪形大漢,與敵騎兵照面,也往往一個回合就被劈倒在地。津浦路西這次慘敗,讓彭雪楓親眼看到了騎兵的威力,決定組建自己的騎兵部隊。

  1941年8月1日,第4師終於有了自己的騎兵。騎兵團組建不久,就迎來初戰——攻打盤踞在淮西一帶的反共急先鋒王光夏所部偽軍。

  團長兼政委黎同新大喊一聲“殺啊”,帶頭躍馬而出。大伙如箭出弦,爭先恐后沖向敵軍。偽軍乃烏合之眾,又是第一次看到新四軍竟然有騎兵,不由驚慌失措,一邊胡亂放槍,一邊四散奔逃。眼看騎兵團的首戰就要旗開得勝,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了——騎兵團先頭部隊與敵接戰,后邊的兄弟卻沒跟上來。原來,多數戰馬未經戰陣,一聽槍響,驚得四處亂跑。結果,威風凜凜的騎兵團陣形大亂。見此,敵軍膽子大起來,又跑回陣地,還高喊抓活的。沖在前面的黎同新見后邊的人馬跟不上來,好不尷尬,隻得掉轉馬頭,邊打邊撤,花了1個多小時才收攏隊伍。

  周純麟訓練“紅色哥薩克”

  騎兵團這次虎頭蛇尾的經歷,充分暴露出經驗不足、訓練不足的問題。黎同新盡管在騎兵部隊服役過,但因長期從事政治工作,對騎兵技術不夠精通。彭雪楓還得找個專家來帶騎兵團,他很快找到合適人選——周純麟。

  紅軍時期,周純麟曾隨西路軍血戰河西走廊,慘敗於馬家軍,對敵軍騎兵有著深刻印象。西路軍失敗后,他化名到新疆盛世才的騎兵部隊干了幾年,當過騎兵連長,幾乎把騎兵的所有科目都學會了,還在比賽中拿過名次。這樣的專業人才,正是彭雪楓急需的。

  周純麟很快發現騎兵團的問題太多了,撿要緊的說至少也有三條。第一,馬不行,或者不善奔跑,隻能馱載和拉車,或者未經訓練和實戰,一聽槍響就朝樹林裡亂竄。第二,刀不行,數量不多、質量不高,用的是繳獲的日軍指揮刀和國民黨軍騎兵的短馬刀,甚至步兵的鬼頭刀(又寬又短)也拿來湊數。第三,配套不行,馬鞍多是木鞍或驢鞍,有的干脆拿條破棉被綁在馬背上,結果走不多遠就連人帶馬摔到地上﹔馬鐙也是五花八門,有的甚至編個柳條代替﹔馬缰同樣亂七八糟,有的居然是麻繩,一用勁就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支持周純麟,彭雪楓在當時根據地經濟極端困難的情況下,給騎兵團批了3萬淮北幣購置家當,這相當於全師半年的伙食費!不僅如此,彭雪楓還動員各單位領導把坐騎送到騎兵團,並帶頭把自己的白馬“火車頭”送了過去。

  家底厚實了,接下來就是訓練。周純麟從實戰需要出發,進行了多項創新。他設計打造出“雪楓刀”,比馬家軍騎兵使用的馬刀還長10厘米,在交戰中優勢明顯。他還特別規定了馬刀的制作標准:“一刀劈下去,能把兩塊疊起來的鋼板劈成四半,刀刃沒有一點缺損和卷刃才算合格。”他還進行了馬上射擊的探索,制定出一套騎兵射擊操典,使騎兵團不僅能夠在馬上打步槍,還能在馬上打機槍甚至八八式小炮。這樣一來,騎兵團戰斗力倍增。

  1942年夏,為保衛洪澤湖地區收成,新四軍第4師騎兵團與日軍騎兵部隊正面干了一仗。當時,日軍駐扎在一個村子裡,彭雪楓特別指示:“一定要等敵人出村遠點再打,這不僅可以發揮我長馬刀的作用,還可以避免誤傷群眾。”一頓對砍下來,300多名日軍被劈倒大半,80多人做了俘虜,其余心寒敗退。而騎兵團完成這些事,隻用了9分鐘。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