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肩負著民族復興的偉業前進

——寫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

2015年09月02日09:2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北緯39度54分27秒,東經116度23分17秒。

在這個地理坐標點上,天安門已經屹立了598年。

在它598年的記憶中,78年前北平陷落於日寇時的大雨滂沱,70年前日本投降時的秋陽杲杲,歷史如此悲喜交加。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明天,我們將以盛大的閱兵式,在天安門廣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這是一次歷史銘記,在銘記中強化民族的戰爭記憶和憂患意識﹔

這是一次國家緬懷,在緬懷中傳承英雄血脈、挺起民族精神脊梁﹔

這是一次精神凝聚,在紀念中凝聚起民族復興的意志力量﹔

這是一次庄嚴宣示,在宣示中彰顯維護正義與和平的堅定決心。

走進歷史是為了走向未來。站在這個歷史、現實和未來的交匯點上,人民軍隊向偉大的祖國宣誓:決不讓戰火再在我們的家園燃燒,決不讓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丟失,決不讓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被打斷——像當年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前進一樣,肩負起民族復興的偉業前進!

偉大的抗戰精神昭示我們,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鐮刀錘頭”的方向永遠是八一軍旗的方向

1、共產黨是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中流砥柱,是全民族抗戰的思想領導、精神寄托、行動追隨

115年前的一天,天安門曾見証永遠抹不去的恥辱一幕——八國聯軍大搖大擺地穿門而過,在故宮舉行閱兵。

穿過天安門滄桑幽深的門洞,當年內憂外患深重的中國不堪回首——

抗戰爆發前,中國政治腐敗,貌似全國統一,實則一盤散沙。各種政治派系爭權禍國、逐利殃民,各系軍閥擁兵自重、戰火相向,帝國列強乘隙而入,鬼影重重,日本更是悍然發動侵華戰爭……東方最古老的中華民族走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當此國破山河碎的暗夜,中國共產黨以民族大義為重、以抗戰大業為先,率先提出抗日救國主張,並在前線、淪陷區、大后方動員各民族各黨派各階層共御外侮——

1931年9月20日,處於國民黨重兵圍剿中的共產黨率先發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號召開展抗日救亡運動﹔

1935年8月1日,仍在萬裡長征途中的共產黨發表《八一宣言》,提出建立“全國統一的國防政府”、組織“全中國統一的抗日聯軍”﹔

1937年7月8日,毛澤東、朱德等從延安向蔣介石發去聯名電報,表示紅軍將士將和全國人民一同堅決抗戰到底……

中國共產黨這3份文電,將永遠珍藏在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中。

這3份文電像一塊磁石,投進了一堆散落的鐵屑中。各政治派別、各階層百姓如遇暗夜秉燭人,一起把贊許和希望的目光投向了中國共產黨。在共產黨對建立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鼎力疾呼中,日寇最為擔心的中華民族“沙子擰成繩子”的局面逐步形成。

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評價哪個政黨是抗戰的中流砥柱,需看它是否第一個站出來抗日,是否抗日的決心最堅決,是否為抗日提供了正確的理論指引。抗戰中中國共產黨人的眼光始終盯著世界反法西斯戰場、胸懷全人類解放事業,成為全民族抗戰的“思想的領導、精神的寄托、行動的追隨”。

14年烽火歲月,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武裝是黨一系列抗戰指導思想的堅定貫徹者、有力執行者——

1931年9月,共產黨發表《中央關於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滿洲事變的決議》后,一支支抗日游擊隊、義勇軍鏖戰在白山黑水之間,一戰十四年﹔

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召開洛川會議,正式確定全面全民族抗戰路線。剛剛完成長征的紅軍將士摘下紅軍帽,改編為國民革命抗戰武裝,東渡黃河開赴華北抗日前線﹔

1941年12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抗日根據地工作的指示,號召“咬緊牙關,渡過今后最困難的兩年”,八路軍、新四軍在“沒有槍、沒有炮”“吃樹葉、挖野菜”的情況下堅持戰斗﹔

1945年8月9日,毛澤東代表中共中央發表《對日寇的最后一戰》聲明,解放區軍民聞令而動,一舉收復縣以上城市250多座……

這是一條凝聚在共產黨旗幟下的戰爭脈絡:人民軍隊絕對聽從黨的指揮,以傷亡61萬余人的巨大代價,殲滅日偽軍171.4萬余人,收復國土100萬平方公裡,最終趕走了豺狼,贏得了勝利。

這就是歷史的昭示、勝利的啟示:一個中流砥柱般擔當起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歷史使命的政黨,賦予了她的軍隊永遠的軍魂﹔一支擁有了軍魂的軍隊,肩負起打敗侵略者、捍衛中華民族不被扼殺的歷史重任。

仰望中流砥柱,軍魂愈加堅定。跟隨中流砥柱,八一軍旗擁有了永遠不變的方向。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