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抗戰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起點和終點

2015年09月02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回望歷史,南京大屠殺、731細菌戰、“三光”政策等一系列殘酷暴行令人悲憤,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台兒庄大捷、仁安羌大捷等一幕幕戰斗場景令人振奮,楊靖宇、左權、佟麟閣、張自忠等一個個英雄形象令人景仰。中國抗戰付出的巨大犧牲、取得的偉大勝利值得永遠銘記。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思索歷史,如果把14年的中國抗戰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這個大背景下來審視,就會發現這樣一個事實:中國抗戰的起點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起點,中國抗戰的終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終點,中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開始最早、持續時間最長的國家。

  起點:中國抗戰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起於何時?長期以來,由於受“西方中心論”的影響,外國學者大都認為起始於1939年9月德國入侵波蘭。近年來,隨著歷史研究的深入,越來越多的外國學者認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起點在中國。這其中又有三種主要觀點:一種主張起始於1931年九一八抗戰,認為日本對中國東北的佔領是全球戰爭沖突的開始﹔一種主張起始於1937年七七抗戰,認為中國是第一個對抗軸心國的國家,比英法早2年,比美國早4年﹔還有一種主張起始於1937年八一三淞滬會戰,認為這次會戰是中日雙方主力部隊第一次大規模正面作戰。國內學者大多傾向於把1931年九一八抗戰確定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起點。我們認為,把九一八抗戰作為起點符合歷史事實,是基於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法西斯性質得出的結論,也是基於日本自此以后持續擴大侵略的戰爭行為得出的結論,更是基於從那時起武裝反抗法西斯侵略的中國軍民的英雄壯舉得出的結論。

  以九一八抗戰為起點,中國人民率先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反法西斯戰爭是一場正義反對邪惡、光明驅散黑暗的戰爭,是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同人類文明的凶殘敵人進行的一場殊死搏斗。20世紀二三十年代,意大利、日本和德國法西斯先后粉墨登場,將這些國家推上法西斯侵略擴張的軌道。日本法西斯上台后,加速了對外侵略擴張的各種准備,逐步形成了滅亡中國、征服亞洲、稱霸世界的狂妄構想。1927年形成的《田中奏折》,就是日本法西斯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總綱領。日本發動的九一八事變,絕不是單純的偶發事件,而是按照《田中奏折》精心策劃的“征服支那”“征服世界”棋局中的關鍵落子。以九一八事變為標志,日本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法西斯戰爭策源地,不僅早於意大利法西斯1935年侵略埃塞俄比亞,早於德、意法西斯1936年干涉西班牙內戰,更早於德國法西斯1939年侵略波蘭。從那時起,日本法西斯既是中國人民的敵人,也成為世界人民的敵人。歷史把中華民族推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前列。面對日本法西斯的猖狂進攻,中國人民奮起反抗,打響了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以七七全國抗戰為標志,中國開辟了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在法西斯國家侵略擴張節節升級的時候,一些強國不願與法西斯正面抗衡,採取綏靖政策,企圖犧牲弱小國家的利益與之妥協,導致法西斯的侵略野心日益膨脹。德意日等法西斯國家不斷加強歐洲和亞洲兩個戰爭策源地的戰略配合,加快相互勾結、稱霸世界的步伐。1936年10月,德國和意大利簽訂同盟條約,11月日本和德國簽訂反共產國際協定,1937年11月意大利加入該協定,這標志著世界法西斯軸心國的形成。法西斯與反法西斯之間的矛盾上升為世界的主要矛盾。1937年7月,日本法西斯蓄意挑起盧溝橋事變,局部侵華戰爭演變為全面侵華戰爭。中國展開了全國抗戰,在世界東方首先開辟了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在日本戰略進攻、中國戰略防御期間,中日雙方投入總兵力達400余萬人,戰火遍及中國10多個省區,戰區面積約160萬平方公裡,是當時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規模最大、較量最激烈的戰場。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長達10年的時間裡,中國一直單槍匹馬對日本殊死作戰,抗擊著幾乎全部日本侵略軍,大大遲滯了日本法西斯以中國為基地侵略其他國家的步伐。美國學者弗蘭克·邁克瑞分析認為,中國當時實際上扮演的是“同盟國代理人”的角色,是在為同盟國而戰,也是在為世界而戰。中國的堅決抵抗,為后來陸續遭受法西斯侵略的國家和民族樹立了以弱抗強的光輝典范,極大地激勵了他們奮起反抗的斗志。

  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國繼續發揮抗擊法西斯進攻的戰略支柱作用。中國戰場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始終抗擊和牽制著日本陸軍主力和部分海空軍力量。特別是太平洋戰爭爆發初期,英、美等盟軍連遭挫折,日軍不到半年就侵佔了東南亞和太平洋上的許多國家和地區。而在歐洲戰場和非洲戰場,盟軍也處處受挫,法西斯的囂張氣焰勢頭正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處於最困難的階段。此時的中國,盡管已經疲憊不堪,但還是義無反顧地承擔了抵抗日本侵略的重任,大大減輕了美英和其他盟國的壓力。不僅如此,中國還顧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大局,抽調精銳之師遠征國外,與盟軍在東南亞戰場共同對日作戰。中國主動加強與美、英、蘇等同盟國的戰略協調,成為亞太地區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戰略基地,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有力支援了同盟國的反法西斯戰爭。1942年,美國總統羅斯福指出,中國人民在十分不利的情況下,對於在裝備上佔極大優勢的敵人進行了堅決抗擊,所表現出的頑強,是對其他聯合國家軍隊和全體人民的鼓舞。

  在抗擊日本法西斯侵略的過程中,中國經歷了從局部抗戰到全國抗戰,從阻擊日本法西斯的前哨戰發展成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完全融入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進程。中國不僅在為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而戰,同時也在為整個人類的前途命運而戰。正如毛澤東同志1939年所指出的:“我們的敵人是世界性的敵人,中國的抗戰是世界性的抗戰。”在這樣的歷史維度下認識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與中國抗戰的起點,就會感受到更加深沉的歷史脈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