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南京軍區裝備部創新武器裝備戰備率檢驗

2015年09月15日08:0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武器裝備戰備率,是通過武器裝備實際使用環境下動態運用檢驗,對其完好率、配套率達標情況的進一步驗証評估結果。今年以來,南京軍區裝備部依托部隊年度演訓任務實踐平台,積極探索、創新開展武器裝備戰備率檢驗評估活動,在部隊掀起了一股實戰化用裝熱潮。

從追求完好率到提升戰備率

“裝備既要能‘動’,還要達到能作戰的性能指標﹔既要能打,還要能在惡劣環境中打﹔既要能通,還要能在復雜條件下通,但我們過去做得怎麼樣?能不能經得起實戰的檢驗?”今年初的一場裝備工作對口會上,軍區領導的一席話,讓與會者對過去一味追求完好率的裝備管理評估觀念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對照實戰標准,一場自我反思由此展開——

現有裝備完好率主要反映的是靜態指標,而戰備率是達到作戰要求、實際可用的裝備信息,指標要高於完好率﹔

衡量武器裝備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標從完好率到戰備率的轉變,既是深化戰備思想、強化實戰觀念的認識升華,也是問題導向在軍事斗爭裝備准備領域得到鮮明確立的實踐成果……

通過深刻的反思,他們認識到,武器裝備檢驗評估機制缺乏裝備發展形勢的適應性,缺乏聚焦能打仗、打勝仗要求的指向性,導致部隊在裝備管理過程中重單裝輕系統、重靜態輕動態、重完好輕使用……

為此,他們結合軍區部隊裝備管理實際,創新武器裝備檢驗評估機制,建立戰備率檢驗評估體系。今年4月,南京軍區裝備部專門下發《組織武器裝備戰備率檢驗評估實施意見》,成立由軍區、各軍級單位裝備部門參加的專項技術骨干小組,採取邊組織檢驗評估、邊研究修訂檢驗評估體系的辦法,每年落實不少於1�3旅團的檢驗評估,每三年輪一遍,強勢推動全區部隊裝備評估從追求完好率向提升戰備率轉變。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