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中國高分四號衛星能助東風-21D擊中航母

2015年10月09日11:1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美對中國反航母系統沉默是自欺欺人的悲劇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

“在許多專家眼中,中國軍隊在可能發生的台海對峙中已具備了摧毀美國航空母艦的能力”。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0月8日發表文章,對中國的反航母體系進行了分析,認為在中國明確發展針對美國航母的致命武器系統之時,美國卻對其保持沉默,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是美國的悲劇。

文章援引中國媒體的報道稱,中國高分四號地球同步軌道高時間分辨率對地觀測衛星將在今年年底發射,這種衛星有一個明確目的就是狩獵美國航母。美媒稱,高分四號衛星配備有50米精度的可見光成像儀和400米精度的紅外凝視光學成像儀。

美媒認為,中國發展反航母系統源自於1996年的台海危機,在那場旨在“恫嚇”台獨勢力的導彈試射中,中國大陸軍隊在前來保護台灣的兩艘美國航母面前“驚慌不安”。從那時開始,中國軍隊就開始致力於如何對付美國航母,並發展了兩款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和東風-26。盡管如此,鎖定美國航母並不容易,中國已發展了各種機載和空間傳感器來搜索目標。

美國國防集團公司的中國問題高級分析師凱文-坡皮特(Kevin Pollpeter)指出,高分系列衛星作為中國中長期科研計劃的一部分,在反航母系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隨著中國發展和部署遠程精確打擊系統,開始需要C4ISR系統(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及監視與偵察)來從大量的海洋圖像中尋找到諸如航空母艦的目標。坡皮特認為,在中國處理圖像之時,航空母艦的位置會移動,但是大致的位置會被鎖定。

美國科學家協會的核問題專家漢斯·克裡斯滕森(Hans Kristensen)也同意高分四號衛星存在局限性,但是他認為,中國不需要跟蹤美國部署在全球的所有航母,隻需要鎖定處在中國打擊范圍內的就行。為此高分四號衛星必須能夠不間斷的向導航系統傳輸信息,以確保東風-21D能夠擊中航母。

美媒認為,看起來高分系列衛星是中國發展太空監測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太空網絡能協助定位、鎖定並摧毀航空母艦和驅逐艦。美國2049研究所的中國防務專家伊安-伊斯頓(Ian Easton)認為,(美國的)悲劇在於,中國發展反艦彈道導彈“明確針對美國航母”,但是奧巴馬政府卻在中國人面前選擇了沉默,中國針對美國及其盟友進行軍力建設,世界上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會抗議然而美國卻承認了中國的行為,伊安-伊斯頓認為,美國在該問題的沉默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行為。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