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軍民融合培育新型飛行人才開啟新模式

2016年招收飛行學員和青少年航空學校學員信息在西安發布

2015年10月18日21:1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10月17日,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西安中學航空實驗班學生,參觀空軍航空兵某團,圖為飛行員給學生馬曉辰試戴飛行頭盔。(申進科 攝)
10月17日,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西安中學航空實驗班學生,參觀空軍航空兵某團,圖為飛行員給學生馬曉辰試戴飛行頭盔。(申進科 攝)

人民網西安10月18日電 (記者 龔仕建)空軍和陝西省10月18日在西安中學共同舉行儀式,歡迎110名優秀少年成為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航空實驗班學生。這一儀式上,空軍向社會發布了2016年招收飛行學員和青少年航空學校學員信息,透露軍民融合培育新型飛行人才開啟新模式,空軍飛行人員早期培養步入新軌道。

空軍副政委趙以良中將說,陝西省是一片紅色熱土、是一片愛國擁軍熱土,也是空軍招飛大省,先后為空軍輸送飛行學員近千名。“科研試飛英雄”滑俊、國際試飛員張景亭以及殲10首席試飛員雷強、某新型預警機首席試飛員張新文等,都是陝西籍空軍飛行員的優秀代表。2015年空軍錄取飛行學員數量,陝西省居全國第二位,為空軍主體戰斗力建設做出重要貢獻。陝西省委副書記胡和平、副省長庄長興表示,軍事飛行人才是國家寶貴的戰略資源,支持空軍飛行人才培養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空軍向社會發布的招收飛行學員信息透露,2016年面向兩類學生招收選拔飛行學員:一是普通高中應屆、往屆畢業生,男性,年齡不小於17周歲、不超過20周歲(1996年8月31日至1999年8月31日出生)﹔二是軍隊院校應屆本科畢業生,男性,年齡不超過24周歲(1992年7月1日以后出生)。

空軍發布的招收青少年航空學校學員信息透露,全國11個省的16所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航空實驗班,面向本省范圍內的應屆初中畢業生招生,年齡在14-16周歲,空軍招飛機構對報名考生組織考查。實驗班單列招生計劃,依據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情況和空軍招飛機構的考查結果,綜合評價,擇優錄取,保障公平,保証質量。

據介紹,空軍招收的高中生飛行學員入空軍航空大學后,採取兩種培養模式:一是“四年一貫制”。在空軍航空大學全程培養4年,主要進行基礎教育和初級教練機飛行訓練。期間除享受軍校學員的待遇外,還享受飛行津貼、空勤伙食、特種裝具等待遇。達到培訓要求的,獲得大學本科學歷和學士學位,定為副連職軍官,授予空軍中尉軍銜。二是“3+1”軍地聯合培養模式。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習3年,在空軍航空大學學習1年。在地方高校學習期間,享受軍隊院校飛行學員相關待遇。畢業考核合格的,頒發空軍航空大學和地方高校同時具印的大學本科畢業証書,並按規定分別授予相應學士學位。

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航空實驗班,在完成國家規定課程學習的基礎上,開展航空特色教育活動,主要由空軍組織實施,內容包括國防教育、軍事體育、航空知識、飛行訓練等。航空實驗班學生實行單獨編班,模擬營連管理模式,統一著裝,在校食宿。對航空實驗班學生,空軍發放伙食費、被裝和生活津貼。

空軍飛行人員招收培養屬國家行為,空軍招飛局轄沈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7個招飛選拔中心。1987年以來,承擔了空軍和陸航部隊全部招飛任務,除為國家培養選拔航天員外,還為海軍航空兵輸送了大批飛行骨干人才,累計招收飛行學員34000余名,較好滿足了國防建設飛行人才補充需要。

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表示,66歲的人民空軍,已成長為由多兵種、多機種構成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成為捍衛國家空天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力量,歡迎有志青少年選擇飛行、勵志藍天、報效國家。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遠見(實習生)、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