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歷史上10次大裁軍:強大軍隊不是靠人頭數量

2015年11月18日07:5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的10次大裁軍

  精兵之路

  ——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的大裁軍

  ■李 濤

  裁軍,歷來是國際社會極為關注的一個問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聯合國就將裁軍列為基本口號之一,認為裁軍是當代人類安全與幸福的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新中國成立后,中國政府一直主張裁減軍隊,反對軍備競賽,為推動世界裁軍進程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今年9月3日,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此言一出,舉世矚目。

  這是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的第11次大規模裁軍,是中國軍隊實現強軍目標的重大戰略舉措,更表明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誠意和決心。

  前十次大裁軍,人民解放軍先后有數十個軍區、兵團和軍兵種司令部被撤銷,上千所部隊醫院、學校和農場等附屬機構被裁撤、轉隸或縮編,總員額由最高時的627萬減至230萬,逐步建設成為一支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的軍隊。如今,我們又一次自信而豪邁地邁出精兵的步伐,一定能使部隊的規模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為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回望人民軍隊腳下的這條精兵之路、強軍之路、和平之路……

  高奏凱歌中四次精簡

  ——大幅縮減陸軍員額,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發展

  新生的共和國百廢待興,急需休養生息,發展生產,醫治長期戰爭遺留下來的創傷。為此,黨中央確定把恢復國民經濟、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好轉作為中心任務。

  1950年3月,為大量節減軍政經費,毛澤東主席提出全軍可整編縮減為400萬人。當時全軍共550余萬人,以陸軍為主體,空軍、海軍和陸軍特種兵幾乎是空白,軍費開支佔國家財政總支出的41.1%。5月,全軍參謀會議研究討論了整編復員的具體方案,將全軍總員額壓縮至400萬人,並重新定額各軍種。其中,陸軍進行了較大規模壓縮,總數為381.86萬人﹔而空軍、海軍、軍兵種機關和部隊、軍事院校則有了較大發展,空軍定額為12.64萬人,海軍定額為5.5萬人。但由於抗美援朝戰爭的爆發,人民解放軍的首次大裁軍自動終止,又開始擴編。到1951年底,全軍總員額增至627.9萬,為我軍歷史上兵力最多的時期。

  當志願軍把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從鴨綠江畔打回到“三八線”附近地區之后,朝鮮戰場形勢處於相對穩定的對峙局面,而國內剿匪作戰大體完成,鎮壓反革命運動也已獲得顯著成效。於是全軍精簡整編問題再度提上議事日程。

  1951年10月上旬,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確定實行“精兵簡政,增產節約”的方針。9日,軍委決定為適應現代戰爭要求、促進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大幅壓縮軍隊總規模。1952年1月5日,毛澤東批准施行《軍事整編計劃》,規定3年內把國防部隊總人數控制在300萬人左右。其中,陸軍由53個軍、185個師整編為30個軍、100個師,人數由274萬精簡至134萬,特種兵(空軍、海軍、炮兵、裝甲兵、防空部隊、工兵)則由61萬增至84.3萬,並把地方部隊全部轉為公安部隊。4月15日,毛澤東、周恩來簽署中央軍委、政務院《關於集體轉業部隊的決定》,把41個師、11個團共46.5萬人轉為各種工程部隊和屯墾部隊。這是人民解放軍的第二次大裁軍,也是精簡員額最大的一次。截至當年10月底,共精簡19個軍、73個師近200萬人,全軍總員額減少到420萬人左右。軍費開支佔全國財政總支出比例下降到32.9%。陸軍初步完成由分散領導向集中統一指揮、從單一步兵體制向諸兵種合成體制的轉變。同時,海軍、空軍和院校建設得到了加強。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結束,國內剿匪作戰也接近尾聲。此時,全軍總員額已降至406萬,但仍有傷病人員、供給關系在軍隊的家屬小孩等非列編人員47萬余人,以及文化學習隊、子弟小學、托兒所等機構工作人員20多萬人。為給實行義務兵役制、軍銜制、薪金制做准備,8月28日,中央發出軍事系統應在整頓組織、精簡機構和冗員、加強技術訓練、提高部隊質量的基礎上,大力縮減軍費開支的緊急指示,由此啟動了人民解放軍的第三次大裁軍。這次裁軍至1955年底完成,全軍共精簡員額23%左右,總部機關和軍區、軍兵種機關得到調整和加強,重點加強了海軍、空軍和陸軍炮兵、裝甲兵、工程兵等技術兵種建設,極大地推進了人民解放軍合成化水平。

  1957年1月,中央軍委擴大會議通過了《關於裁減軍隊數量加強質量的決定》,確定“在裁減軍隊數量加強質量的原則下,將人民解放軍員額裁減三分之一,即從383萬人中裁減130萬左右,保持250萬或者再少一些的常備軍隊”。同時調整全軍的組織編制,把原來的陸軍、海軍、空軍、防空軍、公安軍5個軍種改為陸軍、海軍、空軍3個軍種,八總部領導體制改為三總部領導體制。

  到1958年底,人民解放軍的第四次大裁軍基本完成,人民解放軍編制體制實現了一次根本性調整,打破了以陸軍為主體的軍事力量格局,大力發展海軍、空軍及陸軍技術兵種,初步達到戰略合成的要求。

  往事鏈接

  開國少將回鄉務農

  2013年9月26日,習主席在接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親切問候並向大家介紹坐在第一排的一位老人。習主席飽含深情地向大家介紹,這位全國道德模范就是開國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龔全珍老人,甘祖昌在新中國成立后回家當農民。半個世紀過去了,我們仍然要弘揚這種革命精神,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向老前輩致敬。

  1955年,時任新疆軍區后勤部部長的甘祖昌被授予少將軍銜。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甘祖昌的頭部曾3次負重傷,嚴重的腦震蕩后遺症使他難以堅持工作。領導和同志們都建議甘祖昌到條件比較好的地方去長期休養,但他卻說:“活著就要為國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復雜重要的工作就做簡單的工作,決不能無功受祿,決不能不勞而獲。”

  時值第四次大裁軍。為了不給國家增加負擔,甘祖昌決定解甲歸田,但他的請求沒被組織批准。7月,總政治部副主任蕭華視察新疆軍區。甘祖昌又當面提出申請,終獲同意。

  將軍當農民,甘祖昌是新中國第一人。回鄉后,他始終過著節儉簡朴的生活,不光養豬種菜,就連抽的煙葉也是自己種的,而上級按有關規定要給他蓋房配車,都被他一一拒絕。回鄉后的29年裡,他和鄉親們一起,用辛勤的汗水修起了3座水庫、4座水電站、3條公路、12座橋梁,還有25公裡長的渠道﹔他還堅持從每月330元工資中擠出三分之二,把攢得的85000多元捐給家鄉,用來修水利、建電站、蓋校舍、辦企業,為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做出了不朽的貢獻。

  1986年3月23日,甘祖昌因病在蓮花縣逝世。彌留之際,他還交代家人:“領了工資,先交黨費,留下生活費,其余的全部買農藥化肥支援農業。”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