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的家鄉,我的好兒郎”系列報道

日寇在海南南陽地區實施大屠殺 過半群眾遇難

2015年08月25日08:0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地處瓊山與文昌的瓊文抗日根據是海南的老根據地,南陽是其核心地帶,全民抗日,群眾堅決不與日寇合作,無人向日寇領取“良民証”。

面對不屈的南陽人民,日寇多次前來殘酷鎮壓,企圖扑滅抗日力量,從一開始南陽就與日寇結下了深仇大恨。尤其是在1942年底到1943年春,日軍對南陽展開了為期150多天的“大掃蕩”和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正是這種仇恨,讓南陽人民窮盡腦汁以最毒的計謀、最深的詛咒與日寇搏斗到底。

日軍“掃蕩”過后,有約50個村庄共3000多人的南陽一半以上的群眾被殺害,數十戶全家被殺而絕戶,約20個村庄成為廢墟。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編著的《海南省重要革命遺址通覽》一書,對南陽鄉慘案有深入調查和詳細記錄。

書中記載,各村都遭到了屠殺,尤其是下市尾村、羅衣陳村、羅廓村、托盤坑村、美鰲村、美文山村、金花村等,遭到慘無人道的屠戮。該書編者訪問幸存者記錄下的文字讓人不忍卒讀。

下市尾村先后五六十人遇難,其中30多人被關在一起活活燒死。羅衣陳村33間房屋被燒毀,僅剩3間未毀,30多人被殺害。羅廓村有50多人,在屠殺后僅存5男3女,大多被砍頭吊死燒死,婦女不分老幼均被奸淫后殺害。托盤坑村59人,有46人遇害,有一名兩歲的女孩被凶殘的日寇剁成6塊。美鰲村於1943年1月5日與托盤坑村同日遭襲,其中2名嬰兒被刀劈死亡。美文山村6人被輪奸后捅死,她們懷抱的3名嬰兒被倒插水田中溺死……

日軍的屠殺讓南陽地區陷入巨大的白色恐怖之中,但南陽人民還是沒有屈服,日寇始終沒能在南陽建立起維持會。南陽群眾有的躲進深山密林隱居,以野果野菜為生,有的加入游擊隊繼續抗日,以極大的勇氣和智慧與日寇進行殊死戰斗,直至抗日戰爭勝利!

系列報道一:與楊靖宇齊名的抗聯名將陳翰章 遺首漂泊他鄉73載 視頻

系列報道二:河北遷安"皮影抗戰"那些年 視頻

系列報道三:追尋山西呂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視頻

系列報道四: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檔案” 視頻

系列報道五:安徽定遠抗戰錄:津浦線上的捍衛與抗擊  視頻

系列報道六:西南聯大千名學子戎馬沙場  視頻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