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社交媒體戰:信息時代戰爭新維度

2015年09月25日08:16  來源:解放軍生活  手機看新聞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社交媒體的作用已不僅局限於輿論傳播,其對戰爭進程的影響也日益凸顯——

社交媒體戰,信息時代戰爭新維度

制圖:蘇鵬 圖片資料:楊磊

近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社交媒體上公布了一段用炸彈處決叛變者的視頻,引起廣泛關注。作為新生代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對社交媒體的運用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從發布處決視頻到傳播“聖戰”思想再到開展人員招募,社交媒體已成為該組織對抗美歐等國的戰略性非對稱手段。近年來,隨著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和個人通訊工具的普及,圍繞社交媒體的“敘事之戰”日益成為現代沖突的焦點。從利比亞到伊拉克、從烏克蘭到敘利亞,社交網絡已經成為沖突各方激烈交鋒的新戰場。

線下戰爭、線上對決、高度融合

開啟現代戰爭新模式

2009年6月,伊朗爆發“綠色革命”,由於政府加強了對傳統互聯網的管制,伊朗民眾利用推特、臉譜、YouTube等社交媒體傳遞信息、開展動員和組織集會,致使抗議活動持續升級。這是社交媒體在國家安全領域的首次亮相,展示了其在政治變革中的強大潛能。

兩年后,當來勢洶洶的“阿拉伯之春”席卷北非諸國時,社交媒體已經成為助推動蕩的關鍵因素之一。無論是在埃及開羅解放廣場,還是在利比亞班加西街頭,以手機和社交媒體構成的網絡成為反對派凝聚人心、爭取支持的主要途徑。整個“阿拉伯之春”期間,社交媒體不僅發揮了強大的政治動員和組織聯絡功能,而且展示出前所未有的輿論塑造和議程設置能力。

2012年11月14日,以色列軍隊發動代號為“防務支柱”的軍事行動。在發起軍事行動的同時,以軍在微博上同步發布了行動聲明,闡述以軍行動的正義性。行動中,以軍開設了“防衛支柱行動”“以色列在燃燒”等多個推特賬號,不斷更新戰事最新戰況,詳細敘述以軍為避免平民傷亡採取的努力,並將戰果直接推送給對手哈馬斯。不甘示弱的哈馬斯也通過“加沙受攻擊”“這就是加沙”等推特賬號發布加沙民眾遭襲的慘狀,展示平民傷亡証據,以此爭取國際輿論的同情和支持。8天行動期間,以軍與哈馬斯之間通過社交網絡的較量與實體作戰同步展開,並貫穿於行動始終。這是社交媒體首次被直接應用於戰爭,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作戰進程和結果。

恩格斯曾指出:一旦技術上的進步可以用於軍事目的並且已經用於軍事目的,它們便立刻幾乎強制地,而且往往是違反指揮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戰方式上的改變甚至變革。近年來,社交媒體日益成為交戰各方無法忽視的作戰新維度。

敘利亞內戰中,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圍繞社交媒體的交鋒從未停止。反對派武裝定期在推特、YouTube等社交網站上發布圖片和視頻,控訴政府軍的鎮壓暴行,爭取國際輿論同情。目前,反對派武裝在各控制區都設立了社交媒體中心,負責制作和發布視頻。與此同時,敘利亞政府軍及其支持者也經常發布反對派實施爆炸的照片和視頻,揭露反對派的殘酷。為報復美國對反對派的支持,親政府的敘利亞網絡力量甚至盜用美聯社推特賬號,發布奧巴馬總統被炸受傷的假消息,致使美國股市閃電崩盤,標普市值瞬間蒸發1365億美元。

烏克蘭沖突中,臉譜和VKontakte(俄羅斯版臉譜)同樣扮演重要角色。作戰中,政府軍和東部民兵武裝利用社交媒體信息搜集情報,展示戰果,揭露對方罪行。在頓巴斯戰區,政府軍士兵因在臉譜上發布自拍照而遭炮擊的事例屢見不鮮,而很多政府軍士兵也是通過VKontakte找到對手的位置。今年1月,烏克蘭信息政策部公開招募“網絡戰隊”,其任務就聚焦於社交媒體信息攻防戰。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