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戰機機徽設計者李裕:終生引以為豪【2】

2015年09月30日09:5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史發現:飛行教官李裕設計解放軍戰機機徽

  1946年2月,李裕在美國空軍魯克高級航空學校軍官班畢業時與同學的合影。前排右二為李裕。作者提供

  1947年底我剛到東北老航校時,看到機徽圖案上紅星的5個角都被圓形邊框切成了禿角,感到十分不理解。領導告訴我說:“我們的空軍剛剛創建,首長指示要不露鋒芒,臥薪嘗膽打基礎。”我這才明白了把尖角蓋住的寓意。后來1948年11月,航校第一期學員畢業,我設計畢業証書時,就在上面畫了一個五角星尖都完整、並在兩邊展開飛禽羽翼的圖案。

  更讓我欣喜的是,不久我就接到了為人民空軍戰機設計機徽的光榮任務。經過思考,我把原航校機徽五角星中間的“中”字,改為“八一”,與軍徽接近﹔嵌有“八一”的紅底黃邊五角星兩邊,保留了帶羽翼的設計,但過去用的飛禽羽翼不夠庄嚴,我把它抽象化,改成紅底黃邊的幾何圖形。

  在設計過程中,我並不是閉門造車,而是多方聽取同志們的意見,特別是得到時任設計組組長、軍委航空局作戰處長方槐的大力支持。初稿經軍委航空局局長常乾坤和政委王弼審定后,上報中央軍委。

  1949年9月,中央軍委批准了這一方案,並且專門發布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機徽說明》,對機徽的圖案和標繪位置作了規范:機徽五星邊框、兩翼邊框、“八一”兩字均為金黃色,五星和兩翼內部均為紅色,機徽可設置在垂尾兩側和左右上下翼面。這個飛機機徽自開國大典受閱飛行起至今,一直沿用於人民空軍、海軍和陸軍航空兵的飛機上。

  這是我參加革命以來,在黨直接指揮下完成的一項最光榮、具有歷史意義的使命和任務,值得終生引以為豪!(李裕 肖邦振)

  (《解放軍報》2015年09月30日 09版)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